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百科 > 正文

儿童模仿影视作品酿悲剧 如何指导孩子看动画片呢?

2016-09-08 08:02:56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全国年各地相继出现模仿剧情节伤人伤己的情况。类似事件,在重庆也时有发生!暑假临近,小朋友们更是到了活跃的时候,如何才能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呢?这项技能家长们必须get起来!

“千年等一回,等一回啊~”这首歌相信很多80、90后的小伙伴并不陌生,因为每年暑假总是有那么些电视剧会不停的重播!对于还在上学的小伙伴来说,只要看到这些剧播出,就意味着暑期来临。

与此同时,模仿剧中人物,也成了小伙伴之间的一大乐趣。然而,近年来,全国年各地相继出现模仿剧情节伤人伤己的情况。类似事件,在重庆也时有发生!

儿童模仿影视作品 酿成多起悲剧

2016年6月15日,家住重庆市綦江区九龙大道的两岁男童蒋虎虎,模仿动画片《熊出没》里面光头强砍树的场景,持仿真斧头将一名4岁男孩砍伤。

2015年4月19日上午,伴随着几声巨响,武隆县重百超市门前路段,塑胶板凳、糖果桶、玩具车等物品从天而降,将一名路过的老太砸倒在地。肇事者竟是一名3岁的幼儿。幼儿父母称,孩子很迷恋动画片《熊出没》,经常模仿一些扔东西的行为。

早前有媒体报道,独自在家的重庆6岁男孩小龙,从6楼高的窗台上翻落下来摔伤。经过急救,身体并无大碍。孩子父亲称,小龙从小迷恋奥特曼,是动画片里的危险画面误导了孩子。

正确引导幼儿 这项技能家长必须get起来

小朋友们更是到了活跃的时候,如何才能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呢?对此,有关专家提醒,希望家长朋友更加注意小朋友的安全,孩子在看动画片时,家长最好陪着看,并正确引导小朋友对动画和电视情节的理解,这样才能让小朋友们更好的成长。

“三四岁的幼儿,模仿的能力比较强,但认知不成熟,很容易受影视作品影响。”日前,重庆医科大学专门从事儿童心理研究的梅其霞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3岁至10岁的孩子,最容易受动画片影响。因为,从生理发育上讲,3至10岁的儿童大脑皮层发育不全,自我抑制能力差;从认知上讲,这个年龄段的儿童开始有理解能力,对外界事物好奇,盲目崇拜模仿,但缺乏判断、辨别能力,如果接受到一些危险、不良的信息,有可能效仿而不知后果。

应该如何指导孩子看动画片呢?

1、2岁以下的幼儿最好别看动画片

11个月的孩子已经能看懂听懂电视中的某些情景了,而2岁以下的幼儿,一旦让他坐在电视机前,他会非常安静的一直盯着电视看。

但是,2岁以下的孩子各种感官器官都还没发育完全,如果让他们在这个时候看动画片,动画片里强烈的色彩、刺耳的音效,会影响孩子们的发育。

2、控制孩子看电视时间

眼睛是心灵的窗口,无论是谁都想保护好自己的眼睛。孩子作为祖国未来的花朵,我们更加要全方位保护,特别是眼睛。所以,孩子在看动画片时,连续观看时间不要超过15分钟,每天看电视,更需要控制在45分钟以内。

看电脑、看电视或者长期关注一样事物,家长都会觉得不舒服,更何况是孩子们。通常一集动画片的播放时间都是一个小时左右,当然,有些电视台为了吸引孩子的注意,会长期甚至一整天滚动播放动画片。

这个时候,家长就要学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可以在15分钟时陪他们聊天,玩玩游戏等,在一集动画片播放完毕后,带小孩到外面走走。

当然,当孩子看电视的时候,他们那种聚精会神的精力,不是常人可以理解的。如果你的孩子长期呆在电视面前,不愿意休息,千万别强制,不然会造成孩子的对抗心理。

如果他不愿意离开,你可以用带他出去逛街、煮些小吃和他分享等等,这样分散他一直想看电视的心理,才能避免孩子长期看电视。

3、睡前最好不要让孩子看动画片

如果睡前看动画片,一些剧烈的情节和画面会对小孩产生影响,导致他们处于兴奋或者有阴影的状态,从而影响他们的睡眠。而睡眠质量对发育中的孩子又是十分重要的,所以,睡前,最好不要让孩子看动画片。

其实,在睡前的一个小时,和孩子讲故事、叫孩子和你分享一天他们在幼儿园里的事情,你也可以和他们讲一些生活中有趣的事情,这样让孩子在平静中慢慢入睡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如何挑选孩子看的动画片 孩子看动画片注意事项

因为动画片的画面变化快,颜色非常鲜亮,符合儿童的智慧特征和心理特征。同时,动画片的拟人手法,非常易于被孩子理解。所以很多孩子喜欢看动画片……详细>>

看动画片可以培养幽默感 适合宝宝看的动画片

电视里一个个活蹦乱跳的动漫小人物,瞬间让吵闹的小宝宝安静了下来,静静享受着动画片里带来的乐趣。那么,有人问:宝宝爱看动画片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盘点孩子看动画片的利弊 适合孩子看的动画片

其实,动画片不是什么可怕的东西,它对于开发孩子的想象力,扩展孩子的知识面有很大的作用,但是确实如果家长在其中不予以适当的指导又可能造成一……详细>>

暑假动画片来袭 3措施让孩子健康看动画片

现在正是孩子开心过暑假的时候,电视暑期档节目也在热播。这时候,家长头疼了,怎样让孩子健康看动画片呢?每位学龄前儿童都喜欢看动画片。现在有……详细>>

家长应正确引导宝宝看动画片

宝宝看动画片好吗?相信每个学龄前儿童都会喜欢观看动画片,然而过于沉迷动画片就会模仿其中的动作,这样有时就会出现危险的后果,这可怎么办呢?……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