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结核病是怎么回事呢 结核病会影响孩子发育吗

2016-09-02 08:08:31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时期结核病非常的泛滥,较多的孩子会出现结核病的症状,因此危害到了他们的健康,家长们应当将结核病警惕起来,特别是需要将诱发结核病出现的原因了解透彻,那么可以诱发结核病出现的因素会有哪些呢,带大家往下看了解一下吧。

小儿结核病的病因:

细胞介导的免疫反应。巨噬细胞吞噬和消化结核杆菌,并将特异性抗原传递给辅助t淋巴细胞(cd4+细胞),巨噬细胞(主要为树突状细胞)分泌儿-12,诱导cd4+细胞向thl细胞极化,分泌和释放ifn-γ。ifn-γ进一步促进单核细胞聚集、激活、增殖和分化,产生大量反应性产物、释放氧化酶和消化酶及其他杀菌素,以便吞噬和杀灭更多的结核杆菌。ifn-γ增强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ctl、cb8+细胞)和自然杀伤(nk)细胞的活性,溶解已吞噬结核杆菌和受抗原作用的巨噬细胞。上述细胞免疫反应,可最终消灭结核杆菌,但亦可导致宿主细胞和组织破坏。当细胞免疫反应不足以杀灭结核杆菌时,结核杆菌尚可通过巨噬细胞经淋巴管扩散到淋巴结。

迟发型变态反应。是宿主对结核菌及其产物产生的一种超常免疫反应,亦由t细胞所介导,以巨噬细胞为效应细胞。在一定条件下,如局部聚集的抗原量较低时,这种反应有利于预防外源性再感染和在局部扑灭血源播散结核杆菌,但在大多数情况下,由于迟发型变态反应直接和间接作用,引起细胞坏死及干酪样改变。甚至形成空洞。

小儿结核病的症状

(1)结核过敏 表现如疱疹性结膜炎,结节性红斑,瘰疬样面容、结核性风湿病(Poncet's 关节炎)等。

(2)发热 起病急者可伴高热、热型波动甚大,常为严重的进行性结核的表现,如粟粒型结核、干酪性肺炎等。但大多数病儿表现为不规则低热,以午后为著每日体温波动常超过1℃。发热明显,但全身症状相对不重,为结核病的特点。

(3)神经系统症状 如精神不振、烦躁、哭闹、睡眠不安、以及盗汗、颜面潮红等植物神经功能障碍症状。

(4)慢性中毒症状 如食欲不振、消瘦疲乏无力、性情改变、发育迟缓等。

(5)呼吸道症状 除肿大淋巴结压迫支气管可引起阵发性咳嗽,甚至呼吸困难、以及胸腔大量积液可引起相应症状及体征处,一般呼吸道症状不多。可无或甚少阳性体征表现。呼吸道症状、体征与X线改变不一致为其特点。

(6)全身淋巴结肿大 早期结核中毒症状有不同程度的全身淋巴结肿大,但淋巴结质软。慢性结核中毒症时肿大的淋巴结质硬,可供诊断参考。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小儿结核病是怎么回事 患儿的饮食要做到哪些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感染性疾病。全身各个脏器均可受累,小儿时期以原发性肺结核最为常见,其次为粟粒性肺结核和结核性脑膜炎,后者是本……详细>>

小儿结核病是怎么被传染的? 孩子得了结核病怎么办

秋季,小儿比较容易得结核病的时期,而且这个疾病是具有传染性的,家长们也应该对这种疾病引起重视,所以大家都想了解一下小儿结核病到底是怎么传……详细>>

小儿结核病饮食注意什么 如何预防小儿结核病

小儿结核病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全身各个器官都可累及,但以肺结核病为最多见。对于小儿结核病的症状,下面给大家介绍介绍,希望……详细>>

小儿结核病是怎么回事 常见的有四大治疗措施

现在的孩子发生结核病的还是很多的,那么到底小儿结核病是如何引起的呢,其实出现了这样的小儿结核病之后呢,发病原因还是非常的复杂的,关于小儿……详细>>

小儿结核病怎么饮食调理 5招教你预防小儿结核病

结核病会引起机体能量和营养素的大量丢失,导致中、重度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并伴随着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负平衡状态。反过来营养不良又会进一步……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