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结核病是怎么回事 患儿的饮食要做到哪些

2016-08-06 07:17:04      家庭医生在线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感染性疾病。全身各个脏器均可受累,小儿时期以原发性肺结核最为常见,其次为粟粒性肺结核和结核性脑膜炎,后者是本病最严重的类型。那么到底小儿结核病的病因是什么呢?

(一)病原体结核

菌属于分支杆菌属,革兰染色阳性,由于经碱性染料染色后,不易被酸性溶剂脱色,因而习惯上也称抗酸杆菌。结核菌分四型:人型、牛型、鸟型和鼠型,对人类致病者主要为前二者,其中人型是人类结核病的主要病原体。结核菌增殖缓慢,在固体培养基上4~8周才见菌落。

(二)传染途径

呼吸道是其最主要的传染途径,90上病例由此感染而引起肺结核。少数经消化道传染产生咽部及肠道病变。经皮肤接触或经胎盘传染者极少见。

小儿结核病在我国的患病人数还是比较多的,对于患病的儿童,家长们应在饮食方面注意些什么呢?

1、膳食应具有丰富的无机盐和维生素。有利于病灶的钙化、病体的康复。

2、脂肪摄入不宜过高,每公斤体重1~2克,荤素搭配适当,不要过于油腻,以免影响消化。

3、长期低烧的患儿,可多食牛奶、鸡蛋、瘦肉、鱼、豆腐等,补充蛋白质代谢的消耗。

4、有咯血的患儿,应增加铁的摄入。

5、供给充足的高蛋白质和足够的热能,患儿蛋白质以每公斤体重2。5~4克。热能100~120千卡(每日每公斤体重),以补充消耗。

6、供给大量含A、D、C及B族维生素,以增强身体抵抗力。

7、注意膳食纤维素的供给量,保持大便通畅。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粗粮。

8、对消化功能较差的患儿,饮食以清淡爽口,多样化为好。可用高蛋白少油半流食,以提高病人的营养和增进食欲。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小儿结核病是怎么回事呢 结核病会影响孩子发育吗

儿童时期结核病非常的泛滥,较多的孩子会出现结核病的症状,因此危害到了他们的健康,家长们应当将结核病警惕起来,特别是需要将诱发结核病出现的……详细>>

小儿结核病是怎么回事 常见的有四大治疗措施

现在的孩子发生结核病的还是很多的,那么到底小儿结核病是如何引起的呢,其实出现了这样的小儿结核病之后呢,发病原因还是非常的复杂的,关于小儿……详细>>

小儿结核病饮食注意什么 如何预防小儿结核病

小儿结核病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全身各个器官都可累及,但以肺结核病为最多见。对于小儿结核病的症状,下面给大家介绍介绍,希望……详细>>

小儿结核病怎么饮食调理 5招教你预防小儿结核病

结核病会引起机体能量和营养素的大量丢失,导致中、重度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并伴随着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负平衡状态。反过来营养不良又会进一步……详细>>

小儿结核病是怎么被传染的? 孩子得了结核病怎么办

秋季,小儿比较容易得结核病的时期,而且这个疾病是具有传染性的,家长们也应该对这种疾病引起重视,所以大家都想了解一下小儿结核病到底是怎么传……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