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儿童遗粪症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大便失禁肛门失禁功能性大便失禁

儿童遗粪症并不常见 家长要如何做好预防

2016-07-29 07:27:48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遗粪症困扰着很多家庭,做好儿童遗粪症的预防保健工作是很重要的,儿童遗粪症要如何预防呢?我们来看看下文的介绍。

家长应耐心养成让患儿控制大便的能力,培养定时排便习惯,不要训斥患儿,以免加重其精神负担和紧张心理。改善饮食结构,合理安排饮食,保持大便通畅。建议粗纤维或粗渣饮食,但不要强迫儿童吃。消除不良情志因素刺激,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居室空气要流通,必要时用电扇来回吹风,千万不可关窗闭户不让孩子见风,积极的做好儿童遗粪症预防保健工作。

儿童遗粪症应注意营养,不要随意忌口,无明显咳嗽的可多吃点水果,尤其西瓜,既能补充水分、糖分和维生素,又有清热的功效,此外还应注意大便通畅。

遗尿的儿童大多数具有胆小、被动、过于敏感和易于兴奋的性格特点。此外,遗尿患儿可由于遗尿,自己感到不光彩,不愿让别人知道,因此不喜欢与其他孩子多接触,亦不愿参加集体活动,而逐渐形成羞怯、自卑、孤独、内向的性格。

儿童遗粪症应寻找原因,针对有关因素给予治疗措施,家庭治疗和咨询,加强对患儿卫生习惯的训练和教育指导。可以采用行为疗法。必要时可辅以抗焦虑药或三环类抗抑郁药治疗。

患有遗粪症的孩子,在饮食上最好是吃什么会比较好呢?

(1)宜多吃田螺、海带、紫菜、玳瑁、甲鱼、乌龟、海蜇、水蛇、薏米、菱、核桃、羊肾、猪腰、刀豆、沙虫、鲈鱼、鲐鱼。

(2)宜吃海带、裙带菜、紫菜、青蟹。

(3)宜吃黄鱼鳔、鲨鱼翅、水蛇、鸽子、海蜇、藕粉、荞麦、马兰头、地耳、大头菜、橄榄、茄子、无花果、绿豆芽、豆浆、苋菜、紫菜、泥鳅。

(4)宜吃芹菜、金针菜、韭菜、冬瓜、乌梅、柿饼、芝麻、莲子、海参。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儿童遗粪症与家庭的关系 如何诊断儿童遗粪症

儿童遗粪症是一种慢性行为问题,病因复杂,近来,很多网友咨询,引起儿童遗粪症的原因有哪些?我们来看看下文的介绍。详细>>

儿童遗粪症如何预防 日常需要注意三点事项

儿童遗粪症困扰着很多家庭,做好儿童遗粪症的预防保健工作是很重要的,儿童遗粪症要如何预防呢?我们来看看下文的介绍。详细>>

精神创伤会致儿童遗粪症 如何治疗儿童遗粪症

现在有不少的孩子出现了遗粪的现象,开始家长都不知道这是一种疾病,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儿童遗粪症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遗粪症 久治不愈的几大危害性

遗粪症又称功能性大便失禁,本症是指5岁或5岁以上儿童,非器质性因素或因躯体疾病所引起的排便障碍,经常反复出现在不适当的时间和地方解大便,……详细>>

儿童遗粪症的常见病因有这几种 你知道吗

儿童遗便症是指在3-4岁以后仍不能根据场合排便的非生理疾病因素造成的疾病。所谓生理疾病因素是指器质性因素(包括损伤或功能不全)和痢疾、尿……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