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精神创伤会致儿童遗粪症 如何治疗儿童遗粪症

2017-01-01 08:16:40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有不少的孩子出现了遗粪的现象,开始家长都不知道这是一种疾病,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儿童遗粪症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儿童遗粪症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1)遗传因素

(2)神经系统发育成熟延迟:此类患儿常伴有语言,学习功能障碍,注意力不集中或多动,妨碍了正常排便习惯的养成。

(3)教育方法不当:家长教养方式不良而未能获得正常控制大便的能力

(4)心理社会因素:约20%的患儿遗粪与生理性便秘有关。

(5)精神创伤、惊恐和紧张等精神因素的存在亦是造成遗粪的常见原因,有时可作为一种对父母不适当管教的“反抗”而存在。

(6)其他:有的儿童自幼无良好排便习惯,或者病前曾生过其他重病,有的是由于母子关系不良或家庭不和睦,关系紧张所致。

如何治疗儿童遗粪症

1、寻找诱因

对于因明显心理因素致病的儿童,应积极寻找原因,一旦找到引起遗粪的原因之后,应随即予以排除。对于无法去除的心理因素,或已经消失了的心理因素,应该帮助儿童正确认识,合理对待,以消除它们对儿童的影响。

2、排便训练

应对儿童的母亲进行正确指导,通过母亲来培养儿童正确的排便习惯,并分步骤地加以训练。

3、行为疗法

可采用正强化法,当患儿能正常地排便,不弄脏裤子时,给予表扬、奖励。当仍出现不自主的排便时,不可对其斥责,不可恐吓,而应加以安慰,使其精神放松。

4、药物治疗

对有些患儿,仅仅寻找出诱因,进行心理治疗,尚不能解决问题,仍有遗粪,对此可应用氯丙咪嗪10-25毫克/天,连用数月,疗效明显。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遗粪症与家庭的关系 如何诊断儿童遗粪症

儿童遗粪症是一种慢性行为问题,病因复杂,近来,很多网友咨询,引起儿童遗粪症的原因有哪些?我们来看看下文的介绍。详细>>

儿童遗粪症怎么办

宝宝都五六岁了为什么还会不受控制的把便便到裤子上呢,很多父母都很着急这到底是什么呢?其实这种症状叫做遗粪症,那么出现这种症状的时候改怎么……详细>>

儿童遗粪症如何预防 日常需要注意三点事项

儿童遗粪症困扰着很多家庭,做好儿童遗粪症的预防保健工作是很重要的,儿童遗粪症要如何预防呢?我们来看看下文的介绍。详细>>

如何治疗儿童遗粪症?

对于因明显心理因素致病的儿童,应积极寻找原因,一旦找到引起遗粪的原因之后,应随即予以排除。对于无法去除的心理因素,或已经消失了的心理因素……详细>>

儿童遗粪症并不常见 家长要如何做好预防

儿童遗粪症困扰着很多家庭,做好儿童遗粪症的预防保健工作是很重要的,儿童遗粪症要如何预防呢?我们来看看下文的介绍。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