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题策划 > 热点专区 > 正文

环境污染引发孩子性早熟? 孩子性早熟的表现

2016-05-27 06:30:07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骨龄影响着增高,如果骨龄远远大于年龄,那么人就会停止增高,性早熟严重的增加了骨龄的增长速度。近年来性早熟的儿童群越来越多了,且性早熟的年龄越来越靠前了。 是哪些原因造成这种现象呢?

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城市儿童发育年龄不断提早,如果骨龄太超前,会影响孩子最终身高,增高对孩子来讲也就可望而不可即了,所以父母们可一定要多多留意。前不久,有一位母亲带着8岁女儿就诊,母亲称女儿在7岁时,乳房开始发育,一年以后,女儿月经初潮,结果,医生发现这名女孩骨龄已有13岁。医生分析说,因就诊的时间拖延了一年,而骨龄在这一年时间里长了远远不止一岁,女孩再长高的幅度不会超过10厘米,因此,8岁的孩子现在是140厘米,最终身高超过150厘米的可能性不大。

性早熟的孩子不断增多,其影响因素主要有:摄入含有性激素的食物, 现已证实,人参、蜂王浆、花粉、鸡胚、蚕蛹、增高素等均存在较多性激素,甚至有促性腺激素样物质;环境污染,洗涤剂、农药及塑料业制造厂向环境排放有害物质及其分解物质,自然界产生了一系列的环境雌激素污染物;以及网络上的各种不良资讯。另外,光照过度容易让孩子睡眠紊乱,使卵细胞提前分泌,也易导致早熟现象出现。

目前认为促使当前儿童性早熟发病率上升的可能因素有如下几种:

1、生长发育的潜能显现

由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一代儿童营养的改善、家庭生活条件优越、疾病减少等环境因素的作用,使其生长发育的潜能力充分地表达出来,出现了生长发育的加速趋势,导致儿童及青少年普遍的比上一代性发育及性成熟提前。生长发育加速可能是当前儿童真性性早熟发病率上升的主要因素之一。

2、环境污染

近来国外有大量文献报道,由洗涤剂、农药及塑料工业向环境排放的物质及其分解产物,可在自然界产生一系列的环境类激素污染物。他们具有雌激素样活性,污染了水源、食物或经皮肤吸收,被儿童摄入,即可引起生殖器官、骨骼发育异常。若在胚胎早期受到此类物质的作用,可引起胎儿性别分化障碍。

3、摄入激素过多

性早熟与太讲究进补有关。各种“保健品”、“滋补品”,如蜂王浆、花粉、鸡胚、蚕蛹或动物初乳、某些儿童口服液等的制剂中,以及许多动物内脏,如动物甲状腺、性腺等内分泌腺体,可入药的大补类食品包括冬虫夏草、人参、桂圆干、荔枝干、黄芪、沙参等,均存在较多的性激素,甚至促性腺激素样物质。如果长期食用,可导致儿童性早熟。

导致孩子性早熟的原因有很多,家长要清楚具体的症状表现。那么,孩子性早熟的症状有哪些?

男孩性早熟的表现

男孩性早熟的表现主要是睾丸及阴茎增大,出现阴毛,出现一些胡须和变声,或者有阴茎勃起以及排精。睾丸和阴茎出现以后,家长发现这些孩子的个头要比同龄孩子长得快,女孩也一样会有相同的状况发生。

女孩性早熟的表现

女孩子主要表现在乳房发育,可有触痛感,会跟妈妈说胸前疼。另外还有外生殖器发育、阴道分泌物增多,阴毛的增长,还有月经的来临以及腋毛出现。月经来刚开始是一个不规则阴道出血,也无排卵,以后逐渐发展成周期性的月经出现。

真性性早熟

由于下丘脑—垂体—性腺轴功能过早启动,GnRH脉冲分泌,患儿除有第二性征的发育外,还有卵巢或睾丸的发育。性发育的过程和正常青春期发育的顺序一致,只是年龄提前。主要包括继发于中枢神经系统的器质性病变和特发性性早熟。

症状

即乳房发育,阴毛、腋毛出现,月经来潮,骨龄提前,身高、体重迅速增长,除有第二性征的发育外,还有卵巢或睾丸的发育,真性性早熟已经具备生育能力。

原因和治疗

真性性早熟的原因很多,比如说肿瘤。另外,还有一种特发性的性早熟,找不到任何原因,尤其在女孩子当中比较多现,它有很多因素,饮食营养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真性性早熟通常都需要通过一系列的检查和诊断,分析各项数据,来有针对性的进行治疗。

假性性早熟

假性性早熟。是非受控于下丘脑—垂体—性腺功能所引起的性早熟,有第二性征发育,有性激素水平升高,但下丘脑—垂体—性腺轴不成熟,无性腺的发育。假性性早熟控制、治疗不得当会转化为真性性早熟。

症状

是非受控于下丘脑—垂体—性腺功能所引起的性早熟,有第二性征发育,有性激素水平升高,但下丘脑—垂体—性腺轴不成熟、无性腺的发育,女性可能有无排卵性月经,男性睾丸不增大,男女都不具备生育能力。

(责任编辑:吴任飞 )

这些食物导致孩子性早熟 性早熟危害孩子健康

性早熟是儿童成长发育异常引起的一种疾病,其发病率为0.6%,女孩发病高于男孩。近年来的统计数据显示,性早熟的发病率正在逐年升高。这与儿童……详细>>

盲目进补易诱发孩子性早熟 性早熟有什么后果

性早熟的孩子几乎个个成年后都矮小,身体越早成熟也就意味着身高增长停止得越早。那么导致孩子性早熟东风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孩子性早熟竟和这些东西有关 性早熟有何危害

研究发现,儿童性早熟的发病率上升这和我们现在生活的社会环境、文化环境有一定的关联,同时引起儿童“性早熟”的因素也是多方面的,甚至是一些家……详细>>

如何有效预防孩子性早熟 须知性早熟的三大危害

性早熟儿童日益增多,如何防治性早熟已经父母急切关注的问题。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到底要如何预防孩子性早熟?详细>>

孩子性发育提前到9岁了 孩子性早熟原因何在?

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注重孩子的营养,所以大量对孩子的各种补品、各种保健品也有了很大的市场,但是却不知道这样却促进了宝宝的性早熟。家长了解生……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