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两性 > 性教育 > 儿童性教育 > 正文

导致孩子性早熟的6个因素 避免孩子性早熟要关注这些

2016-07-23 08:55:27      家庭医生在线

媒体爆出某奶粉会致使婴儿性早熟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社会也强烈关注这一事件。不管这事件是由于奶制品业内的争斗纯属策划,还是品牌产品确实有问题,受害的都是普通百姓。预防儿童性早熟开始引起家长们的注意。

性早熟的孩子几乎个个成年后都矮小。原来,身体越早成熟也就意味着身高增长停止得越早。“发育提早一年,往往会损失5厘米左右的身高,而女孩月经来潮1~2年或男孩遗精后基本上就丧失了增高的机会。不少家长误以为月经来潮是青春期开始的标志,其实医学认为,月经来潮往往意味青春期发育已接近尾声,此时再不治疗就晚了。”

导致孩子性早熟的6个因素

1、动植物中残留的激素

动物饲料添加剂中含有激素,被饲养的动物体内就有激素残留,这样制成的肉制品被孩子吃掉后,也会对儿童的身体发生作用。另外,反季节蔬菜和水果大部分都是激素催成的,常吃这样的水果对孩子的身体也不好。

2、环境类激素作祟

洗涤剂、农药及塑料工业向环境排放的物质及其分解产物可在自然界产生一系列类激素污染物,这些污染物如被儿童摄入,即可引起生殖器官及骨骼的发育异常。

3、盲目进补

这种原因引起的儿童性早熟在南方城市体现得较为突出。广东人喜欢煲汤,很多人在煲汤时将动物内脏一起煲,其中动物的性腺等内分泌腺体含有激素物质,通过进餐可进入人体。

4、保健品摄入

有些家长盲目给不爱吃饭的孩子服用可以增强食欲的保健品,但一般能够增加食欲的保健品常常含有激素成分,长期服用可引起儿童血液中激素水平上升,进而导致性早熟。

5、过早的心理刺激

随着电视、VCD等的普及,一些儿童很早就可以从影视里接触一些超越其心理年龄的行为画面。从统计资料看,较闭塞地区比开放地区的性早熟患者要少得多,农村患儿明显少于城市患儿,农村女孩较城市女孩月经初潮年龄明显滞后,这些都是心理因素起作用的明证。

6、受某些疾病的影响

受一些疾病(如颅内肿瘤、遗传等因素)的影响,儿童也会出现性早熟。因此,家长们要注意观察儿童的发育情况,一旦发现孩子过早出现第二性征,应该及时到内分泌科检查诊治,以免病情发展。

避免孩子性早熟要注意这些方面

1、不要给孩子过多地或随意服用营养品;

2、家长要经常注意孩子的身高等身体状况,发现孩子有性早熟的征象时,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找专科大夫咨询并查明原因以对症治疗;

3、妇女孕期用药一定要谨慎,应进行相关咨询并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4、家长要把避孕药等激素类药物放置在孩子触摸不到的地方,以免孩子误服;

5、要及时教育引导孩子改掉频繁触摸性器官等不良习性。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性早熟的原因 孩子性早熟 性早熟

导致孩子性早熟的6个因素

早前,媒体爆出圣元奶粉会致使婴儿性早熟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社会也强烈关注这一事件。不管这事件是由于奶制品业内的争斗纯属策划,还是品牌产品确……详细>>

性早熟都是父母惹得祸?这6个行为让你的孩子性早熟!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性早熟的情况越来越多,这是隐藏在生活中的无形杀手。儿童性早熟属于内分泌性疾病,女孩8岁之前出现第二性征,如月经初潮……详细>>

开灯睡觉 孩子容易性早熟

家里灯太亮,孩子也会性早熟?这种说法听上去好似天方夜谭,却已被医学专家所证实:光照过度是儿童性早熟的重要原因之一,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最……详细>>

孩子性早熟有哪些表现?性早熟会带来哪些危害?

近几年来,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性早熟。多数孩子出现性早熟的原因是因为家长大量给孩子摄入过多的营养食物,导致孩子身体器官……详细>>

开灯睡觉会导致孩子性早熟?性早熟的4大危害不可忽视!

近年来孩子性早熟是社会各界和家长们非常关注的话题,而根据最新数据统计,我国儿童性早熟的发病率在明显上升,已经成为比较常见的儿童内分泌疾病……详细>>

  • 安庚

  • 周少虎

  • 陈雷宁

  • 张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