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胎教 > 胎教常识 > 正文
早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分娩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孕期为何要做胎教 胎教“教会”宝宝这么多

2016-04-07 09:51:03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里,唯一让我持之以恒做的事是:一直坚持下来的胎教。我和先生都曾受应试教育的毒害“死读书”,也曾一度变成书呆子,所以不想让孩子继续走我们的老路、弯路,想通过胎教让宝宝从娘胎里切身体会到父母对她的精神关爱。

好带 不爱哭

由于受过胎教的宝宝感音能力较好,所以每当听到母亲说话声、脚步声或摆弄食具的响声就能停哭。若在睡前播放胎教音乐或母亲哼唱催眠曲,婴儿就能很快入睡,容易养成规律的昼夜生活规律,使父母得到较充分休息。

而一些未经过胎教的婴儿经常哭闹难哄,夜间哭闹频繁。经常爱哭的婴儿常常性格古怪,不听劝说,上学后常常是过于爱动和不守纪律的学生。

较早与人交往

受过胎教的宝宝出生后2-3天就会用小嘴张合同大人“对话”,模仿大人吐舌、咂舌、张口等面部表情,能自已找到乳头,较早学会逗笑,两个多月就认识父母(未受过胎教的婴儿一般要满3个月后才认识父母),3个月会做藏猫猫的游戏(未受过胎教的婴儿一般要到4~5个月才会),3个多月就能听懂自已的名字(未受过胎教的婴儿一般要到6~7个月才行)。

较早学会发音

受过胎教的婴儿满月之前会发出除啼哭以外的发声,两个月会发几个元音,4个月会发几个辅音,5~6个月发出的声音可以表达一定的意思,使母亲明白宝宝是饿了还是要大小便,使母亲照料起来更方便。

较早理解语言

胎教使婴儿较早理解语言和较早学会同人交往,会用姿势表示愿望,较早理解别人的表情,会“察颜观色”,显得特别灵活可爱。

较早学会口头表达

总之,胎教能提高视听分辨能力,受过胎教的孩子认字、听课、唱歌、游戏与人交往等能力均较强,胎教可以全面开发孩子的智能。

如今年轻的父母之所以关注胎教,完全是出于对后代的责任感。正确合理的胎教有利于宝宝的健康发育,反之则会给宝宝的健康发育带来负面影响。下面看看关于胎教的相关知识:

胎教的时间

一般胎教可以从怀孕5~6 个月开始,宝宝此时有了听觉,可以放一些舒缓的轻音乐,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15~20 分钟,能让宝宝心情舒缓。(音乐最好是每日固定播放曲目,以增强宝宝的记忆力。)

胎教的种类

(1)音乐胎教:通过音乐刺激,使胎儿心律平稳并对大脑发育进行良好的刺激。(建议钢琴曲或轻音乐)

(2)语言胎教:父母通过与胎儿的对话,使其接受语言信息,刺激大脑的生长和发育。

(3)抚摸胎教:通过抚摸胎儿,使胎儿肢体感受到刺激,并形成良好的反应与互动。(孕晚期慎用,避免子宫收缩引发早产)

(4)艺术胎教:准妈妈通过一些艺术类练习,如书法、绘画等,在潜移默化中开启胎儿的天赋。

(5)光照胎教:给予胎儿一定的光照刺激,以促进胎儿视网膜光感细胞的功能发育。

胎教注意事项

孕妇情绪稳定有利于胎儿出生后良好性格的养成,母体大喜大悲、情绪失控,会对胎儿脑部发育产生危害。

创造健康的语言环境。语音、语速适中,不说脏话或大声地训话,以免引发胎儿烦躁不安的情绪。

不要急于求成,准妈妈应在心气平和、态度端正的前提下进行胎教,此过程需要准妈妈有足够的毅力和耐心。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教知识 胎教的好处 胎教

孕期可以怎么进行胎教?

怀孕的妈妈都希望肚子里的宝宝健康聪明地发育,那么适当地进行胎教是非常有必要的!适当的胎教有助于小婴儿发育得更好哦。详细>>

胎教好处竟然有这么多 你知道胎教的方法吗

在现在这个时代,通过孕期的胎教潜移默化的影响宝宝的发育,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的趋势,而且很多准妈妈会花费很多的时间、经历、金钱来帮助宝宝进行……详细>>

孕期实施音乐胎教的原则

说到音乐胎教,相信每位准妈妈都会不会陌生。在孕期,实施音乐胎教的方法一定要正确,否则就会适得其反,伤害到胎儿发育。下面就来看看要如何实……详细>>

胎教:孕期开始宝宝培养习惯

一个人的习惯是什么时候养成的呢?有人说是儿童时期养成的,也有的人说是出生后开始逐渐养成的。如果我们说早在胎儿时期一个人的某些习惯就已基本……详细>>

感觉胎教法让孕期每阶段胎教充满趣味和智慧

胎教对于宝宝的成长很重要,同时胎教也可以很好的安抚准妈妈焦虑的心情哦。音乐胎教、故事胎教很多准妈妈听说过,那您听说过感觉胎教法吗?今天小……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