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胎教 > 胎教音乐 > 正文
听力下降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分泌性中耳炎耵聍栓塞鼓膜穿孔老年性耳聋药物中毒性聋

孕期实施音乐胎教的原则

2013-10-14 10:17:35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音乐胎教,相信每位准妈妈都会不会陌生。在孕期,实施音乐胎教的方法一定要正确,否则就会适得其反,伤害到胎儿发育。下面就来看看要如何实施音乐胎教吧。

  孕期实施音乐胎教的原则

  对高音频的胎教音乐说NO

  作为胎教音乐,要求在频率、节奏、力度和频响范围等方面,应尽可能与宫内胎音合拍。专家指出,若频率过高会损害胎儿内耳螺旋器基底膜,使其出生后听不到高频声音;节奏过强、力度过大的音乐,会导致听力下降。

  为了避免高频声音对胎儿的伤害,胎教音乐中2000赫兹以上的高频声音应低到听不到的程度,这样才能对胎儿比较安全。

  “胎教音乐”内容应该丰富

  传统的胎教音乐,大多数是一些古典音乐,或是一些舒缓节奏的歌曲,这种胎教音乐虽然有一定的胎教效果,但是却是不明显的。现在比较流行胎教音乐,是一种广义上的“胎教音乐”,不仅包含传统的音乐,还包括一些“早教”的内容。

  从怀孕28周左右开始,胎儿已经开始有记忆,此时的胎教内容应该在轻音乐、古典音乐的基础上,增加如儿歌、童谣、故事、中文诗词、外文等早教的内容,通过延续胎教的内容,使早教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根据孕期调整内容

  孕早期即妊娠三个月后,宝宝的听觉器官开始发育,这时准妈妈可以选择轻松愉快、诙谐有趣的音乐,帮助消除早孕的烦恼与不适,以获得最佳的孕期心情;当胎儿四个月大,进行音乐胎教时可以选择准妈妈休息或吃饭时进行,在临睡前有胎动的情况下做更合适,每天两次,每次10~15分钟;

  孕中期宝宝听觉器官已经完全发育,这时胎教音乐内容可以更丰富些,增加轻松活泼、稍快节奏的乐曲,妈妈与宝宝互动,可以边做家务边听;

  孕晚期时,准妈妈心理难免会紧张焦虑,而宝宝的听觉已经接近成人了,这时应该选择柔和舒缓、充满希望的乐曲,半躺在躺椅上或在床上听。

  音乐胎教是不是时间越长越好呢?不一定哦,音乐胎教过久对胎儿是有害的。

  音乐胎教时间不易过久

  很多的孕妈咪认为,给宝宝进行的音乐胎教时间越长越好,不过,事实并非如此。凡事过犹不及,相比每天“硬灌”的音乐胎教,其实胎儿们更愿意“偷偷”倾听外界的声音,胎教音乐“刺激”的时间过长,乐音也会变成噪音。胎儿需要安静的生长、发育环境,噪音环境只能影响他们的健康发育。

  在怀孕7个月的时候,胎儿的听觉已经基本发育完成。这时候对胎儿进行音乐胎教时,时间一定不能过长。胎儿过度练耳,无论什么声音听长了都是噪音。

  准妈妈们,实施音乐胎教,方法需正确。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音乐胎教的原则和注意事项

孕妇如何听胎教音乐?音乐胎教是最常见的一种胎教方式,被很多的准妈妈所青睐。不过,你真的会选择胎教音乐吗?准妈妈在进行音乐胎教是有很多需要……详细>>

孕期进行音乐胎教的选择守则

我们经常能听到有人说:“莫扎特等音乐大师的古典音乐最适合胎教。”可是,至今我们并未找到能够证明这一说法的有力证据。而且,有科学家通过研究……详细>>

孕期音乐胎教的原则及时间

音乐胎教,是一种极为普遍的胎教方法。但是要如何灵活运用呢?详细>>

推荐:适合孕期的胎教音乐

胎教不仅是准妈妈和胎儿交流的桥梁,也是胎儿认识外界的媒体。说到音乐胎教,相信你一定不会陌生。那么,哪些胎教音乐最适合胎宝宝成长发育呢?详细>>

这些方法进行音乐胎教

孕妇胎教音乐大全是很多孕妇感兴趣的。胎教音乐的方法多种多样。由于人们文化水平、禀赋素质、欣赏水平、生活环境等不可能都一样,因此也就不能对……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