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赵玮:1岁内需带孩子看牙医 切忌“常规”鼓励

2016-01-06 06:16:38      家庭医生在线

龋齿是儿童口腔的常见病、多发病,据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5岁儿童乳牙龋病的患病率为66.0%,12岁儿童恒牙龋病的患病率为28.9%。从数据来看,我国儿童龋齿问题非常严峻。儿童龋齿防胜于治,龋齿预防应从出生后就开始。那么孩子多大需要去看牙医呢?如何让宝宝心甘情愿的去做护牙小卫士呢?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赵玮主任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针对众多孩子口腔护理的问题做了专业的指导。


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赵玮主任

1岁内需带孩子看牙医 就诊鼓励要不得

现在儿童满口黄牙、烂牙,甚至患牙龈炎的情况并不少见,特别是儿童龋齿呈现低龄化发展,很多家长认为小孩乳牙龋齿等换牙了就好了,并不重视儿童口腔检查。赵玮主任指出家长们的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多个乳牙患龋,咀嚼功能受损,儿童的营养摄入、颌面部及全身的生长发育均会受到不利影响。“一旦发现小孩龋齿,就要到医院找专业的牙科医生。”

看牙医,除了给宝宝进行早期口腔健康状况评估之外,更主要的是与家长沟通,进行口腔保健知识的普及。赵玮主任提醒,一般1岁以内的宝宝就需要第一次见牙医,此后一般3个月或者半年复诊一次。复诊的时间根据孩子的牙齿情况而定,遵医嘱进行就好。此外,定期检查能使孩子熟悉口腔医院就诊环境,拉近与医护人员的距离,避免和减少恐惧心理,可以更好地配合检查与治疗。

很多小孩对看牙医都有恐惧的心态,为了让宝宝消除恐惧,父母想尽办法鼓励孩子,诸如“你要乖啊”“你要勇敢” “一点都不疼”等,但这种鼓励很可能适得其反。 赵玮主任建议,做口腔检查前,父母不要特意说一些鼓励的话,相反,父母应该表现得和平时一样,不要特意提起口腔检查,给孩子不好的心理暗示。

儿童龋齿防胜于治 2岁以上可用含氟牙膏

龋齿又称虫牙、蛀牙,赵玮主任指出,儿童龋齿的发生主要是细菌、饮食、敏感的牙齿还有时间四者相互关联。“牙齿上有细菌,细菌分解牙齿上的食物残渣产生酸性物质,经过一定的时间,牙齿表面就被逐渐腐蚀,从而形成龋齿。”

我国虽然龋齿发病率高,但并未引起家长的重视。赵玮主任表示,龋齿的预防远胜于治疗。氟化物的使用是国际公认的预防龋病的方法之一,《中国居民口腔健康指南》也指出,含氟牙膏有明显的防龋效果,特别适合于有患龋倾向的儿童使用。

市面上含氟牙膏很多,因为孩子的吞咽能力和自制能力有限,很多家长担心孩子在刷牙过程中吞食过量的含氟牙膏对身体造成不好的影响。其实,家长这种担心大可不必。赵玮主任表示“摄入适量的氟化物可以减少牙齿的溶解度和促进牙齿的再矿化、抑制口腔微生物生长,预防龋病的发生。”一般小孩子2岁以上就可以用含氟牙膏,但值得注意的是,需要针对孩子的年龄段进行选择含氟牙膏,因为这些牙膏的含氟量相对较低。

窝沟封闭可有效预防儿童龋齿 一生至少做2至3次

根据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我国青少年90%以上的龋发生在牙齿的窝沟部位。除了使用氟化物,赵玮主任推荐,窝沟封闭也是有效预防儿童龋齿的方法之一。窝沟封闭是通过涂上一层黏结性树脂,把牙齿的窝沟填平,使牙面变得光滑易清洁,保护牙釉质不受细菌及代谢产物的侵蚀。

近年来,窝沟封闭被列为国家指定免费开展的项目。据了解,从2015年3月底起,广州小学(含民办学校)二年级学生将开展六龄齿免费窝沟封闭。“理想情况下,人的一生至少应做两至三次窝沟封闭。”赵玮主任指出,“两三岁时对乳磨牙做一次;六岁左右第一恒磨牙萌出以后做一次;之后到十二岁前再做一次。”

需要提醒的是,使用氟化物和窝沟封闭在预防龋齿上并非“一劳永逸”,日常生活中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依然是必不可少的。赵玮主任建议,各位家长需要有意识的让孩子养成早晚刷牙的习惯,并控制甜食摄入量,注意夜间不要让孩子吃甜食。还有一点很多家长容易忽略的就是,认为宝宝没长牙前是不需要进行口腔清洁的。其实,从儿童出生开始就要进行口腔清洁。“在宝宝牙齿萌出前,6个月左右就可以给宝宝刷牙,可以用纱布或指套牙刷给宝宝清洁牙床。”

专家介绍:

赵玮,主任医师,现任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广东省口腔医学会儿童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口腔医学会儿童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口腔医学会牙体牙髓病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擅长:儿童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诊治,以及系统病、遗传病在儿童口腔中的表现与诊治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赵玮

赵玮

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儿童口腔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儿童口腔常见病、疑难病的防治。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口腔保健 儿童口腔 牙医

宝宝多大应开始按时看牙医

宝宝多大应开始按时看牙医呢?很多家长认为牙齿没有出现问题就不用去看牙医,或者幼儿的乳牙不需要特别注意保护,这都是不正确的看法哦。从小保……详细>>

为什么孩子按时刷牙还长龋齿?孩子恐惧牙医怎么办

可能有很多妈妈在疑惑,为什么自己每天都有坚持给孩子刷牙,但孩子还是会出现龋齿,这让她们很是困扰。而更让妈咪们烦恼的是孩子在出现龋齿的时候……详细>>

1岁开始护牙 5年后看牙医省4成费用

如何保护孩子的牙齿呢?儿童的牙齿需要从小孩子保护,这样才不会有牙病的侵扰。在这里,小编就要来教你几招以及儿童牙刷牙膏的选择窍门,帮你一起……详细>>

婴儿看牙医的最佳时间 别超过一周岁

据研究,美国牙医协会(ADA)日前提醒刚刚当上父母的家长们,在婴儿长出第一颗牙齿的6个月之内就应该带孩子去看牙医,而且看医生的时间最长不……详细>>

两岁起应定期去看牙医

有家长问孩子换牙了,为啥新牙很长时间也没长出来。其实,乳、恒牙的交替有个过程,从乳牙脱落到恒牙萌出大约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而且每个孩子……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