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新生儿肺炎是怎么引起的 要如何正确治疗

2015-12-11 09:42:59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新生儿肺炎等,这些疾病中新生儿肺炎较为严重,并且新生儿肺炎的类型较多,所造成的危害也很大,那么,新生儿肺炎由哪些原因引起呢? 

引起新生儿肺炎的原因:

1、新生儿吸入性肺炎

继发感染统称新生儿吸入肺炎。

(1)羊水吸入肺炎

胎儿窘迫,出现喘气时,由于羊水内的脱落上皮细胞阻塞末端气道而引起呼吸困难,继之出现肺部化学性炎症改变或继发感染。

(2)胎粪吸入性肺炎

分娩者,羊水胎粪污染发生率超过30%,在34周者极少有胎粪排入羊水。羊水胎粪污染曾被作为胎儿宫内窘迫的同义词,但其与APGAR评分、胎心异常、脐血PH等不十分相关,因此羊水胎粪污染伴胎心异常是胎儿窘迫和围产期出现并发症的标志。

①在42周胎龄

②胎儿正常的宫内呼吸活动不会导致胎粪的吸入,而在明显的宫内缺氧所引起的胎儿窘迫,出现喘气时,可使胎粪进入小气道或肺泡。临床有严重的羊水胎粪污染、胎心过快、脐动脉PH值低等都提示有胎粪吸入的可能而需积极干预。

肺不张;当胎粪部分阻塞呼吸道时,可产生活瓣样效应,气体易于吸入而不易呼出,出现肺气肿,进一步可发展为纵隔气肿或气胸等气漏。

③如宫内已有胎粪吸入或有羊水胎粪污染而生后大气道胎粪未被及时清除,随着呼吸的建立胎粪可进入远端气道,胎粪首先引起小气道机械性梗阻,当完全梗阻时可出现

(3)乳汁吸入性肺炎

早产儿或患支气管肺发育不良者最易发生胃内容的反流吸入;在吞咽障碍、食管闭锁或气管食管瘘、严重腭裂或兔唇者每次喂养的量过多等也易发生乳汁吸入。

2、新生儿感染性肺炎

细菌感染以革兰阴性杆菌较多见,此外有B组链球菌、沙眼衣原体、解脲脲原体及CMV(巨细胞病毒)等病毒。

治疗新生儿肺炎的方法:

1、新生儿吸入性肺炎

(1)羊水吸入肺炎

①对症治疗:根据缺氧程度选择头罩吸氧,或机械通气;

②预防和控制感染:选用针对革兰阴性菌的广谱抗生素。

(2)胎粪吸入性肺炎

关键是改善通气和氧疗支持。

胎粪污染且宫内窘迫的新生儿,需立即评估其有无“活力”,“无活力”即无呼吸或喘息样呼吸,肌张力低下,和(或)心率100次/分。在分娩后呼吸出现前,应立即进行气管插管吸引。注意胃内容物也应吸净,避免误吸。有活力者需注意监护其是否出现呼吸困难、青紫等表现。

①清理呼吸道:对有羊水气胸或纵隔气肿。

②监测和观察项目:监测体温、呼吸、心率、血压、尿量、氧饱和度。密切观察呼吸窘迫症状和体征,减少不必要的刺激。X线胸片监测肺部病变,注意有无并发

③氧疗:当PAO260MMHG或TCSO290%时,应根据缺氧程度进行氧疗,维持PAO260~80MMHG或TCSO292%~97%为宜。轻者选择鼻管、头罩给氧。

(3)乳汁吸入性肺炎

①清理呼吸道:立即用吸管或气管插管吸引,保持呼吸道通畅。

②改善通气和供氧:根据缺氧程度选择吸氧方式。X线胸片监测肺部病变,注意有无并发气胸或纵隔气肿。

③预防和控制感染:选用广谱抗生素,可取气管分泌物作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

④对症治疗:保证营养。轻症者可少量多次喂奶,重症不能喂哺者需静脉输液,必要时给肠外营养。及时治疗各种并发症。

2、新生儿感染性肺炎

肺不张者行气管冲洗。

①呼吸道管理:雾化吸入,体位引流,定期翻身、拍背,及时吸净口鼻分泌物,伴严重

低氧血症为主时,可CPAP治疗;血气PACO2≥70MMHG者、或FIO20.8时,PAO2≤50MMHG者、或反复呼吸暂停者,需机械通气治疗。

②供氧:维持血气PAO2在50~80MMHG之间。轻症予头罩给氧;当缺氧无改善且血气以

新生儿肺炎的饮食禁忌:

1、忌高蛋白饮食:瘦肉、鱼和鸡蛋的重要身分为蛋白质。1克蛋白质在体内吸收18毫升水分,蛋白质代谢的终极产品是尿素。

2、忌食多糖之物:糖分是一种热量弥补精力,功能纯真,基本上不含其余养分素。若小儿肺炎患者多吃糖后,体内白细胞的杀菌感召会受到抑制,食入越多,抑制就会越明显,而加沉痾情。

3、忌辛辣食品:辛辣之品刺激大,而且容易化热伤津,故肺炎患儿在炊事中不宜加入辣油、胡椒及辛辣调味品。

4、忌生冷食品:若过食生冷食品,容易操作体内阳气,而阳气受损则无力抗邪,病情也难病愈,故应忌食,特别对有消化道症状的患儿更应隐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肺炎的症状 新生儿肺炎该怎么护理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严重呼吸道疾病,由于新生儿呼吸器官和功能不成熟,如不及时治疗,就很容易引起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败血症乃……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肺炎?新生儿肺炎是怎么引起的?

新生儿肺炎是儿科常见的一类疾病,是新生儿由于吸入胎粪、羊水等引起肺部炎症反应或继发感染,引起的疾病的统称。根据新生儿肺炎病因的不同,可以……详细>>

新生儿肺炎引起原因有哪些 如何护理新生儿肺炎

个弱小生命的诞生给家庭带来欢乐的同时也给家人带来了无限的担忧,尤其是未满月的新生儿更要用百倍,甚至千倍的用心去照顾。而肺炎是新生儿最常见……详细>>

新生儿肺炎引起原因有哪些 如何护理新生儿肺炎

个弱小生命的诞生给家庭带来欢乐的同时也给家人带来了无限的担忧,尤其是未满月的新生儿更要用百倍,甚至千倍的用心去照顾。而肺炎是新生儿最常见……详细>>

新生儿肺炎治疗和护理方法

新生儿肺炎有轻有重,宝宝得了轻度肺炎不一定要住院治疗,可以在家里吃药打针。高热不退、呼吸困难明显,精神不好,则应住院治疗。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