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小儿过敏性鼻炎忌吃什么食物

2015-12-06 21:28:36  来源:摇篮网    转载

进入夏季,不少疾症就会比较容易找上孩子,这其中就有过敏性鼻炎,冷热温差大的空调房,空气中的污染物都会引发孩子鼻炎。那么除了防止孩子受凉,加强锻炼,并注意隔离污染物外,从饮食上又有哪些注意要点呢?

饮食禁忌

1、过凉的食物、冷饮。夏季天气炎热,孩子们都很喜欢喝冷饮,吃冰激淋,但是过冷食物会降低免疫力,并造成呼吸道过敏。

2、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芥末等,容易剌激呼吸道黏膜。

3、易引发过敏的食物:牛肉、含咖啡因饮料、巧克力、柑橘汁、玉米、乳制品、蛋、燕麦、牡蛎、花生、鲑鱼、草莓、香瓜、蕃茄、小麦。

4、人工色素、食品添加剂含量多的食品:尤其是亚硫酸盐防腐剂,已经证实会引起呼吸道的过敏反应,所以对于有添加物的加工食品,过敏性鼻炎的孩子应尽量避免。

5、蛋、牛奶常是食物中的过敏原,过敏性鼻炎的儿童如证实对蛋、牛奶过敏,应避免此类食物的摄取。

6、食物中农药及劣质油在人体的氧化代谢过程中,易产生过氧化物及自由基,影响免疫系统的平衡,造成过敏反应的加强。为了避免以上的食物残留物,孩子应少吃油炸食物及尽量摄取没有农药的蔬菜水果。

7、维他命及微量元素的缺乏也可能造成过敏反应,因此家长除了多让孩子多吃果蔬外,也可适量补充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如来自美国惠氏的善存小佳维,专为儿童设计,含有儿童一天所需的18种维生素矿物质,是目前配方最全面的儿童维生素,被众多专家推荐,就是不错的选择。

饮食适宜

1、多吃含维生素C及维生素A的食物:菠菜、大白菜、小白菜、白萝卜等。

2、适当多吃一些生姜、蒜、韭菜、香菜等暖性食物。

3、糯米、山药、大枣、莲子、意仁、红糖和桂圆等。

到目前为止,市场上还没有根除过敏性鼻炎的特效药品,因此,如果孩子患了过敏性鼻炎,妈妈除了要避免外物影响孩子外,一定要谨记从饮食下手,以提高孩子体质,预防过敏性鼻炎。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过敏性鼻炎5种诊断法 患儿宜吃什么食物

在春季,很多孩子的过敏性鼻炎又出现了,爸妈们又开始犯愁了,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特别是在饮食方面,不知道孩子适合吃什么,不适合吃什么?现在……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如何饮食 小儿过敏性鼻炎食疗方推荐

得了小儿过敏性鼻炎除了按时吃药打针外,还可以通过饮食调节来缓解症状,患了小儿过敏性鼻炎及时地进行脱敏治疗才是正确的选择,过敏性鼻炎虽然是……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

这个过程之中,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会因为盐水的刺激而让孩子的鼻腔感到辛辣难受,这是正常的,只要坚持几次,就能够适应了。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

一方面要保持宝贝小手的清洁,一方面当发现宝贝扣鼻腔时,尽量转移宝贝的注意力,避免因口鼻腔时将鼻粘膜破坏,甚至引发中耳炎。家长可用棉签沾2……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的症状

冬天就要来了,小儿很容易患感冒。很多家长关心孩子到底是感冒了,还是出现了过敏性鼻炎,为此十分困扰。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