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长期吃素容易导致口腔溃疡

2015-12-04 23:38:31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口腔溃疡的原因可能是缺少微量元素,降低免疫功能,增加口腔溃疡发病的可能性。很多口腔溃疡的发生与B族维生素缺乏有关,特别是维生素B等。

缺乏微量元素锌、铁、叶酸、维生素B12等,维生素B2不足时,会引发口角炎、眼睛充血和肛门溃烂等,特别是在皮肤和黏膜上出现症状,维生素B6和脂肪的代谢有关,B6不足时会引起脂溢性皮肤炎。

很多日常生活的烹调行为可能造成维生素的缺乏,如洗米、蒸饭等,可造成B族维生素的大量丢失;长期进食精米面、长期吃素食,同时又没有其他的补充,很容易造成B族维生素的缺失。长期吃素,很可能就是缺乏维生素B而导致口腔溃疡的出现。

口腔溃疡的原因很多,但不可否认的是,相当一部分的口腔溃疡与某些营养物质摄入过少有关。因此合理饮食对口腔溃疡往往是安全和有效的,至于对维生素的补充,应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的原则,不要盲目补充。目前对口腔溃疡的治疗基本是对症治疗,只能减轻疼痛或减少复发次数,所以预防尤为重要。

尽量吃清淡的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可以清理肠胃,有助于保持大便通畅;少食辛辣、厚味的有刺激作用的食品。口腔溃疡也是身体虚弱的信号,所以在治疗的过程中,也应注意改善体质,增强免疫功能。

还要把自己的生活节奏稍微放慢一些,建议:应做到主食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多进食糙米、瘦肉、奶类、硬果类食物。如果有吃素的习惯,或者有女孩子正在节食减肥,应注意进食豆类制品和蛋类制品,并每日补充复合维生素B族药物制剂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长期便秘易患口腔溃疡 巧用食物治宝宝溃疡

口腔溃疡是口腔粘膜最容易患的疾病,其发病率在口腔疾病中仅次于龋齿和牙周病,占第三位。那么有什么食物可以治疗宝宝口腔溃疡呢?详细>>

长期不吃鸡蛋黄易致宝宝口腔溃疡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

口腔溃疡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宝宝抵抗力较差,也容易出现口腔溃疡的情况,患了口腔溃疡,嘴巴会很疼的,也会影响到宝宝的进食,那么宝宝口腔溃疡的……详细>>

多吃樱桃容易导致口腔溃疡

“樱桃虽然好吃,但也不宜多吃。一些特殊体质的人更需要注意。”专家说,樱桃味甜、性温,吃多的话容易上火,可能引起口腔溃疡等。详细>>

多吃樱桃容易导致口腔溃疡

最新研究发现,樱桃还含有花色素、花青素、红色素等,这些生物素都有重要的医药价值,它的有效抗氧化剂。详细>>

便秘容易口腔溃疡 治疗口腔溃疡的小偏方

将牙膏挤出适当的量,取少量的水充分溶解,用药膏水反复漱口4~5次,一日坚持3~4次,亲身实测很有用的。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