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保护儿童健康 谨防小儿结核病“卷土重来”

2015-08-26 08:59:34      家庭医生在线

有多少人知道,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近几年,曾经远离我们的结核病今天又有卷土重来之势,这和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有关。那么,孩子是相对较弱的一个群体,应该怎样做,才能更好地保护我们的孩子呢?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感染性疾病,过去曾称为“痨病”,对人类危害极大,在没有有效的化疗药物之前,死亡率极高,尤其是幼小的儿童。结核病发病率的控制和降低是近几十年来的事情,但随着结核杆菌抗药性的增强,结核病在全球又大有“死灰复燃”和“卷土重来”的趋势。据世界卫生组织(WHO)报告,90年代全球新感染的结核病人为九千万,死亡人数为三千万,其中新感染儿童人数为一千五百万,死亡人数为五百万。国内有资料显示,我国成人和儿童的发病率也在呈上升趋势。

一、结核病再度复燃的原因

看了以上的数据介绍之后,相信大家都会有所苦恼,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已经得到控制的结核病再度“复燃”?据专家推论,原因有三。

1、结核杆菌抗药性的增加。

目前广泛使用着的抗结核药物为结核杆菌变异、产生耐药性提供了条件。

2、免疫缺陷疾病──特别是艾滋病患者的增多。

有研究表明,艾滋病患者不仅易患结核病,且其体内的结核杆菌极易产生抗药性,治疗也相当困难。

3、流动人群的增加。流动人群增加在客观上给计划免疫造成一定困难,会使结核病易感人群增加。

二、如何控制“卷土重来”的趋势?

1、应及时发现和隔离结核病人,避免儿童与感染病人接触;

2、控制传播途径,不要让儿童到流动人群较为密集的地方(如商场和集贸市场);

.3、应及时有效地接种卡介苗,增强机体的免疫力;

4、人人遵守公德,不随地吐痰(结核病传播的方式之一就是空气中的飞沫);

5、结核病患者一定要去医院进行正规治疗。由于结核杆菌抗药性的增加,使结核病在治疗上有时很困难,目前国内外都在寻找新的药物和新的疗法。

为了宝贝的健康成长,为了孩子以后的美满生活,为了日后美满的家庭生活,也为了保护好儿童,现今趋势,防止小儿结核病“卷土重来”是每个家庭不可轻视的生活内容。我们也希望争取在本世纪彻底灭绝结核病,让它成为天花和脊髓灰质炎之后的第三个从地球上消失的病魔。那么,让我们共同努力,从身边做起,从预防自家宝贝免受疾病困扰做起!

(责任编辑:罗炽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结核病怎么饮食调理 5招教你预防小儿结核病

结核病会引起机体能量和营养素的大量丢失,导致中、重度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并伴随着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负平衡状态。反过来营养不良又会进一步……详细>>

小儿结核病饮食注意什么 如何预防小儿结核病

小儿结核病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全身各个器官都可累及,但以肺结核病为最多见。对于小儿结核病的症状,下面给大家介绍介绍,希望……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患结核病 小儿结核病有哪些检查方法

生活中,不少人都因为一些原因患上小儿结核病,家长在患病后要能够对病情做出准确判断,这才不会让危害得到蔓延,也是会有着好的治疗效果,对小儿……详细>>

小儿结核病如何诊断 预防结核病有三大措施

小儿结核病是临床常见儿科疾病之一,对于小儿的健康发育会产生极大的影响,所以当孩子出现结核病的疑似症状时,一定要及时的去医院检查治疗,那么……详细>>

小儿结核病易误诊易治愈 六大措施治疗小儿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传染病,由结核杆菌感染而引起,可累及全身脏器。下面我们看看小儿结核病的特点有哪些?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