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结核病如何诊断 预防结核病有三大措施

2016-01-28 09:52:3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结核病是临床常见儿科疾病之一,对于小儿的健康发育会产生极大的影响,所以当孩子出现结核病的疑似症状时,一定要及时的去医院检查治疗,那么该如何诊断小儿的结核病呢?

专家指出,临床诊断小儿结核病可从下述四方面入手:

一、临床症状

儿童患者主要表现为低热和结核中毒症状,呼吸系统症状多不明显。如出现咳嗽、多痰、咯血或呼吸困难等,多为病情已经严重的表现。

二、病史

除现病史、既往史和BCG接种史外,应特别注意家庭病史。肯定的结核病接触史对诊断颇有帮助。又应注意发病前急性传染病史,特别是麻疹、百日咳等常为导致结核发病的诱因。此外需询问过去有无结核过敏表现如结节性红斑、疱疹性结膜炎和结核菌素阳性反应等。

三、体格检查

肺部物理征不明显,与肺内病变不成比例。只有在病灶范围广泛弥漫或有空洞时,才有相应的体征。浅表淋巴结轻度或中等度肿大。肝脾可轻度肿大。此外应注意有无高度过敏表现,如结节性红斑、泡疹性结膜炎和瘰疬性面容等。

四、X线检查

X线检查能指出结核病的范围、性质、类型和病灶活动或进展情况。重复检查可以有助于结核与非结核疾患的鉴别,也可以作为治疗过程中疗效的判断指标。

诊断结核病是非常重要的,并且要做好平时的预防措施。那么,如何预防小儿结核病?

小儿结核病,是指儿童被结核杆菌感染后产生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这种病可以蔓延到人体的各个器官,其中以肺结核最为常见。卡介苗的推广以及抗结核药物的普及使得结核病的发生率大大降低,但是由于我国地广民众,经济和科技发展不均衡,如今结核病在某些地区依然很常见,而作为弱势群体的幼儿则首当其冲。

1、加强初级保健

要依靠城乡基层医疗网的力量,充分发挥各级医生包括农村医生的作用。临床证明结核的发病与小儿的健康状况和生活环境有密切关系。应注意合理的营养良好的卫生习惯以及对麻疹百日咳的预防等措施。

2、发现病例及早防治

早期发现是患儿早期治疗的先决条件。定期作体格检查以早期发现疾病接触活动性肺结核患者的小儿,其感染率发病率与患病率都较一般小儿显著。为高根据北京儿童医院1962-1965年调查接触儿童患病率为6.5%,而同时期集体儿童的患病率为0.15%。又根据对活动性肺结核接触儿平均13年随访观察,其累积患病率为6%。

因此通过接触者检查小儿有无结核感染或患病是早期发现结核病的一个重要途径。其次在OT反应呈强阳性的小儿中要特别注意做早期发现工作,结核病虽是一种慢性而极顽固的传染病,但如能及早诊疗认真随访是完全可以痊愈的。

3、进行宣教,重视隔离

进行广泛卫生宣教工作,使群众对结核病有正确的认识作好结核病人家庭的消毒隔离工作。保护小儿,使不受传染。集体机构,如托儿所幼儿园及小学校的保育员及教师应定期检查有无结核病,一旦发现活动性病人应离开工作岗位,并彻底积极进行治疗。家庭内雇用保姆或聘请补习教师应先进行胸部X线透视,保证无结核病。此外注意其他预防措施,如乳牛的管理乳品消毒,婚前检查,孕期检查,宣传不随地吐痰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小儿结核病饮食注意什么 如何预防小儿结核病

小儿结核病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全身各个器官都可累及,但以肺结核病为最多见。对于小儿结核病的症状,下面给大家介绍介绍,希望……详细>>

小儿结核病怎么饮食调理 5招教你预防小儿结核病

结核病会引起机体能量和营养素的大量丢失,导致中、重度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并伴随着各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负平衡状态。反过来营养不良又会进一步……详细>>

小儿结核病易误诊易治愈 六大措施治疗小儿结核病

结核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传染病,由结核杆菌感染而引起,可累及全身脏器。下面我们看看小儿结核病的特点有哪些?详细>>

小儿结核病是怎么被传染的? 孩子得了结核病怎么办

秋季,小儿比较容易得结核病的时期,而且这个疾病是具有传染性的,家长们也应该对这种疾病引起重视,所以大家都想了解一下小儿结核病到底是怎么传……详细>>

小儿结核病最易被误诊 它是如何传染的

结核病是结核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可累及全身脏器,以肺结核最为常见。小儿肺结核病以原发性肺结核最多见,那么小儿结核病有什么发病特点呢……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