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正文

婴儿腹泻需进行饮食调整 营养不良的中药调理

2015-07-13 09:54:58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腹泻,一般情况下和辅食的添加是有很大关系的。首先,家长要明白婴儿腹泻症状是怎样的,然后再科学的调节日常饮食,这样才会更有效的缓解孩子腹泻症状哦。下面就来看看婴儿腹泻的原因和饮食吧。

婴儿腹泻的症状

婴儿腹泻,是由不同病因引起的临床综合征。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婴儿。新生儿每天的大便次数通常可多达10次,大一点以后可能会从一天几次到一周一两次不等。首先了解宝宝正常的排便习惯,才能在第一时间判断是不是腹泻。通常除了观察大便的形状外,还要留意大便的味道,大便的次数比平时多,大便的质地比平时稀薄,甚至出现水样便,而且可能就像是从屁股里喷射出来一样。这些可能就是婴儿腹泻的症状,通常还会伴有不爱吃饭、肚子胀痛等肠胃不适症状了。

营养饮食调整补充的办法

首先应遵照循序渐进,逐步补充,不急不燥、耐心谨慎的原则,并坚持以下六个步骤。每一步骤均有热能及三种主要营养素的用量,重量比,及适宜食用的食物。

一度营养不良患儿可从第三步开始:每日每公斤体重可摄入热能120千卡,蛋白质3克,脂肪1.8克,碳水化合物23克。三种营养素的重量比为1:0.6:7.6。可采用的食物:半脱脂乳、蒸发乳、配方乳、豆浆、米汤、稀米粥、代藕粉、鱼泥汤等。

情况稳定后转入第四步,每日每公斤体重摄入热能140千卡,蛋白质3.5克,脂肪2.8克碳水化物25克。三种营养素的重量比1:0.8:7.2,可采用的食物,牛乳、代乳品、豆浆、鱼泥、粥、糕、饼等。

满足需要可转入第六步,每日每公斤体重热能140~120千卡,蛋白质3.5克,脂肪3.5克,碳水化物14,其重量比1:1:4。食物可同第四步,但需增加量。进入第六步可以巩固到正常饮食,患儿已恢复正常。

营养不良的中药调理

1、取黄鳝鱼1条,鸡内金10克。将鳝鱼去内脏,切块放碗中,加鸡内金,蒸熟后食用。

2、红薯叶30克,鸡内金10克,煎汤,调味服。

3、人乳拌麦芽,煎汤服。

4、山楂数个,红糖少许,煎汤服。

5、鹅不食草3克,炖猪肉食用。

6、金不换草60克,同豆腐炖服。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或致孩子营养不良 四种食疗方缓解宝宝腹泻

腹泻是很常见的疾病,若是能及时正规治疗的话,也是可以在短期之内彻底治愈的,但也要注意的是,腹泻若是长期不愈的话,也很有可能会引起并发症,……详细>>

小儿腹泻治疗常见的八种药 中药敷肚脐治腹泻

小儿腹泻是宝宝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应该如何治疗小儿腹泻呢?常见治疗小儿腹泻的药物有哪些呢?详细>>

新生儿消化不良腹泻吃什么药?小儿腹泻如何护理?

新生儿消化不良大多数是由于喂养不当导致,而新生儿消化不良引起的腹泻,还有可能是由于孩子过敏导致的。有一些孩子对乳糖并不耐受,所以在喝奶时……详细>>

什么是小儿腹泻 如何调整患儿的饮食呢

小儿腹泻6个月到2岁婴幼儿发病率高,一岁以内占半数,是造成儿童营养不良、生长发育障碍的主要原因之一。那么到底什么是小儿腹泻?详细>>

小儿腹泻是怎么了 治疗腹泻推荐3种中药处方

几乎每个宝宝都不止一次地拉过肚子,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宝宝。所以,腹泻是宝宝们最容易患的“小儿四病”之一。下面我们看看为什么宝宝会腹泻? ……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