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小儿腹泻治疗常见的八种药 中药敷肚脐治腹泻

2016-03-25 09:11:2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腹泻是宝宝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应该如何治疗小儿腹泻呢?常见治疗小儿腹泻的药物有哪些呢?

常见的治疗小儿腹泻八种药物:

细菌感染性腹泻:引起腹泻最主要的病原菌为大肠杆菌。患儿主要表现为发热、腹泻,大便检验有白细胞,主要发生在夏季。主要使用对肠道感染有效的抗菌药物、微生态制剂、肠黏膜保护药。一般治疗1周,大便检查正常可以停药。辅助治疗为退热及液体疗法。

细菌性痢疾:细菌性痢疾是由痢疾杆菌引起的一种肠道传染病,大便通常带有黏液,伴有发热、腹痛及里急后重。 严重的中毒型痢疾可以出现高热、惊厥、神志障碍,尤其小婴儿,反而没有或轻度腹痛、腹泻。痢疾患儿大便检验包可表现以白细胞为主,也会有红细胞,与大肠杆菌肠炎只有通过大便培养可以鉴别。治疗上基本相同。肠道感染多采用口服抗菌药,如阿莫西林、头孢克洛等。

病毒性腹泻:通常在秋季发作,由病毒引起,常见于6个月-2岁的婴幼儿。临床试验证明西咪替丁联合双嘧达莫治疗小儿秋季腹泻,可明显提高临床疗效,有效缓解症状,缩短治疗时间,并且安全性较好。

抗生素相关性肠炎:是由于某些疾病需要长期应用广谱抗生素,而引起肠道菌群紊乱导致的腹泻。应考虑条件致病 菌,如难辨梭状芽孢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真菌等所致的肠炎。难辨梭状芽孢杆菌肠炎大便为水样,可伴有发热、腹痛等,严重者大便排出膜状物,称为假膜性肠炎。金黄色葡萄球菌肠炎大便为水样,呈暗绿色似海水,有腥臭味,常伴专感染中毒症状。真菌性肠炎大便为水样,泡沫多,有时为豆腐渣样。一般停用抗菌药物可 以缓解。为了预防和治疗这种菌群失调,可以早期使用微生态制剂。

饮食不当引起的腹泻:婴幼儿期由于添加辅食过快过多,也容易引起食物消化不良的腹泻。这种腹泻大便次数不会 太多,也不容易引起脱水,只需适当调节饮食即可,不必使用止泻药物。较大的几童自制力较差,不能控制饮食,常因饮食不当,暴饮暴食,过量的食物在肠道存积,吸收大量肠液,可导致腹泻。这种腹泻常伴有呕吐,多数是将这些食物呕吐或排泄出就可以缓解,不需要特殊药物治疗。如果不能进食,伴有脱水可以补液治 疗,也可以用微生态制剂,有助于肠道功能恢复。

肠道外疾病引起的腹泻:对于儿童来讲,即使是肠道外疾病,如肺炎、脑膜炎等也可以出现腹泻;还有些全身感染,如败血症,也会并发肠道感染,大便也可以出现红细胞和白细胞,全身抗感染治疗的同时,可以应用肠黏膜保护药和微生态制剂。

慢性腹泻:长期慢性腹泻病因较多,有肠道感染控制不好或反复感染,还有消化酶类缺乏,肠道菌群不健全等,治疗首先要了解腹泻病因,进行病因治疗,可以给予微生态制剂恢复胃肠功能,必要时可选用收敛药、吸着药。长期腹泻导致营养物质丢失,引起营养不良,应及时补充维生素等。

过敏性腹泻:过敏性腹泻多与食物过敏有关,也常伴有其他部位的过敏表现,如食用某种食物或药物就会出现腹泻,同时伴有过敏性皮疹,就应该考虑过敏性腹泻,治疗主要是停用过敏的食物或药物,可用抗过敏药物治疗。

小儿腹泻是生活中很常见的症状,所以怎么治疗小儿腹泻也是大家都想知道的,专家指出食疗方法是治疗小儿腹泻不错的方法:

黄瓜5条洗净去瓤,切成条,加少许水煮沸去掉多余的水,趁热加入蜂蜜100克,调匀至沸即成。日服2~3次,适量服。治疗小儿夏季发热泄泻症。

在高梁吐穗时,剪取其刚生长出来的嫩乌霉(未黑的),2~5个,用水洗净吃。治小儿腹泻。

将白果仁晒干(银杏),研末,将鸡蛋从上端用小钉扎一个小孔,再将白果粉末装入鸡蛋内。再将鸡蛋置放烧架上微火烘烧至熟,去皮食用。治小儿消化不良性腹泻症。

将苹果去皮切片,放碗内加盖,蒸熟捣烂如泥,每日2~3次喂食。可常吃。治小儿消化不良腹泻,口渴,不思饮食等症。

中药敷肚脐如何治疗腹泻:

中药选用丁香、肉桂各9克,五倍子12克,白胡椒5克,石榴皮20克,研成细末装瓶。取药粉适量,用生姜汁调成糊状,纳入脐孔,用纱布覆盖,胶布固定,再用绷带围绕脐部缚紧,以防脱落。敷12—24小时后可揭去。一般12小时后吐泻可停止,24小时后可痊愈,愈后再贴一天,巩固疗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腹泻偏方 小儿腹泻药物 小儿腹泻

6个治疗小儿腹泻实用偏方 腹泻宝宝最需要

在护理腹泻宝宝的时候一定要特别注意且需要及时给宝宝补充液体,这样可以防止宝宝发生脱水现象。那么对于腹泻的宝宝,不能吃什么食物呢?详细>>

小儿腹泻会有什么症状 推荐偏方治小儿腹泻

腹泻是我国儿科病中第二位常见多发病,仅次于呼吸道感染。两岁以下的宝宝发病率最高,几乎每位妈妈都会经历宝宝的腹泻过程。因此,关于小儿腹泻的……详细>>

小儿腹泻常见的误区 如何护理腹泻宝宝

小儿腹泻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看到宝宝腹泻爸爸妈妈们非常的担心,担心之际,很多的家长会采取一些调理措施。对于小儿腹泻的护理,很多的家长……详细>>

腹泻患儿吃这些最好 小儿腹泻治疗谨记4原则

小儿腹泻,可能在很多人看来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事实上,由于小孩子身体较弱,面对小儿腹泻这个问题,如果不能及时治疗,不但会对孩子的消化系统……详细>>

小儿腹泻五个常见类型 母乳喂养可防腹泻

小宝宝的肠胃功能发育还不完整,所以容易出现腹泻或者便秘的现象,腹泻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拉肚子、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临床主……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