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细菌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伤寒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宝宝红屁屁怎么办

2015-05-07 15:16:0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宝宝红屁屁怎么办?红屁股主要是与尿布接触部分的皮肤发生边缘清楚的鲜红色红斑,呈片状分布。加上新生儿皮肤柔嫩,很容易发生臀红,局部皮肤可出现红色小丘疹,严重时皮肤糜烂破溃,脱皮流水。 如有细菌感染可产生脓疱,更严重的可蔓延到会阴及大腿内外侧。

宝宝的红屁股主要是因为大小便后不及时更换尿布、尿布未洗净、对一次性纸尿裤过敏或长期使用塑料布致使尿液不能蒸发,宝宝臀部处于湿热状态,尿中尿素氮被大便中的细菌分解而产生氨,刺激皮肤所致。

那如何才能让我们妈妈心爱的宝宝们远离红屁屁呢?专家告诉我们,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

一是预防。首先要保持宝宝的屁股清洁干燥,宝宝大小便后,应使用温水清洗宝宝的小屁屁,洗完之后,用柔软的毛巾轻轻擦干,不一定要使用湿纸巾的,擦的时候注意不要太大力,因为宝宝的皮肤很薄弱。擦干后有条件的可以使用一些护肤用品。我自己的宝宝也曾经使用过护臀霜,效果还行。

二是治疗。当宝宝出现了红屁屁,妈妈们也不必惊慌,先要弄清楚是什么原因:先要看看最近是否给宝宝使用了什么新产品,极有可能是对产品不适应,导致的过敏,应立即停用。如果不是的话,则要看看宝宝的清洁是否到位。不到位的应该改用正确的方法给宝宝清洁小屁屁。在确保了宝宝的小屁股的清洁做到位的同时,就是要经常给你的宝宝晒晒小屁股。晒得时候,需要注意:用薄布遮住宝宝的面部和上身,以防晒伤宝宝其他部位的娇嫩皮肤,用手分开宝宝的两瓣小屁股,让发红部位能够充分晒到太阳,起到了干燥、通风、消毒的作用。

儿科专家崔玉涛认为,由于婴儿,特别是母乳喂养儿,常出现大便次数多,且偏稀现象。婴儿排便后,应该用清水冲洗后,用软布或纸巾蘸干局部。待完全干爽后再涂护臀膏。如果臀部皮肤出现破溃,更应保持局部干爽,可利用吹风机吹干、烤灯、晒太阳的方式保证局部干燥。皮肤破溃时切忌使用湿纸巾擦拭局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红屁屁怎么办

宝宝红屁屁怎么办?红屁股主要是与尿布接触部分的皮肤发生边缘清楚的鲜红色红斑,呈片状分布。加上新生儿皮肤柔嫩,很容易发生臀红,局部皮肤可出……详细>>

盘点宝宝红屁屁常见原因 宝宝红屁屁怎么办

在照顾宝宝过程中,宝宝的大小便总会给新手爸爸妈妈来个措手不及,再加上新生宝宝皮肤娇嫩,如果用力太大,就会破坏皮肤的角质层,造成红屁屁的出……详细>>

清洗不及时宝宝红屁屁 红屁屁家长常用中医法

宝宝红屁股是常见的一种情况,小宝宝们每天要拉尿,如果妈妈稍微懒惰,那么宝宝的屁股就遭殃了,红屁股就会找上我们的小宝宝。那么,宝宝红屁屁的……详细>>

宝宝红屁屁有何症状 宝宝红屁屁如何护理

“红屁屁”就是尿布疹,指的是尿布覆盖区域的皮疹,与局部反复摩擦有关。首先别担心,从宝宝出生到长大,每个妈妈几乎都要与宝宝的“红屁股”打一……详细>>

新生儿红屁屁的原因和护理方法

新生儿红屁屁怎么办?红屁屁就是所谓的尿布疹,新妈妈在新生儿护理过程中也特别注意是否有红屁屁的现象哦。在这里,小编要来为总结的是新生儿红屁……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