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感冒如何护理 如何预防早产儿冬季感冒

2015-02-07 07:28:54      家庭医生在线

早产儿比足月儿的体质要弱,因此也比足月新生儿要更容易感冒、生病,遇到早产儿感冒的情况,家人最重要就是不要慌,懂得如何去治疗和护理。另外,早产儿家居护理注意事项,家长们应该要知道。

早产儿感冒怎么办?

早产儿感冒了,护理和治疗的方法基本上和新生儿感冒的方法相同。新生宝宝身体娇嫩,最好还是不要吃药。如果给宝宝补充大量液体,尽量给多点母乳,并让他充足休息,这多半能缓解宝宝的感冒症状,使他感觉好一些,还能预防感冒的进一步恶化。

另外,宝宝感冒最难受的症状之一就是鼻塞。由于宝宝还不会擤鼻子,所以可以试试以下方法,能够有助于缓解宝宝鼻子不通气的状况:

滴生理盐水:把宝宝的头向后仰,往鼻孔里滴几滴非处方的生理盐水,来湿润松软鼻子里的鼻屎。几分钟后,用一个吸鼻器把水和鼻屎吸出来。如果宝宝鼻子堵得厉害,以至于影响哺乳,在喂奶前15分钟可试试这个方法。

加湿器:用一个加湿器来湿润宝宝房间里的空气。或者带宝宝到浴室里,打开热水喷头,关上门,在有水蒸气的房间里待上15分钟。洗个温水澡也能改善宝宝的鼻塞。

塞毛巾:在宝宝头枕部位的床垫底下塞两条毛巾,以便使床垫的一头略微抬高一些。让宝宝睡觉时头稍微高一点,有助于减轻鼻涕从鼻腔后部流出来并在咽喉部堆积的感受,但是注意别垫得太高了。

加入薄荷油:在雾化加湿器中或给宝宝洗澡时加入几滴薄荷油、桉树油或松树油,能减轻宝宝的鼻塞。

假如早产儿感冒的症状没有得到缓解,建议最好尽快带宝宝去医院进行详细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

早产儿感冒如何护理

1、补充大量液体,充分休息

多给宝宝喝母乳或者配方奶,多喝温开水,为宝宝补充大量液体。并让他充足休息,这多半能缓解宝宝的感冒症状,使他感觉好一些,还能预防感冒的进一步恶化。

2、喝葱头水

取几段葱白放进母乳或者水中,入锅蒸烂,把母乳或者水喂给宝宝喝,可以缓解宝宝咳嗽和流清涕症状。

3、热敷鼻子

用温湿毛巾放在宝宝的鼻部进行热敷(不能太烫),每天两次,每次15分钟左右。

4、让宝宝睡得舒服

如果宝宝鼻子堵了,你可以在孩子的褥子底下垫上一、两个毛巾,头部稍稍抬高能缓解鼻塞。

5、帮宝宝擤鼻涕

宝宝还太小,不会自己擤鼻涕,让宝宝顺畅呼吸的最好办法就是帮宝宝擤鼻涕。你可以在宝宝的外鼻孔中抹上一点凡士林油,往往能减轻鼻子的堵塞;如果鼻涕粘稠,你可以试着用用吸鼻器或将医用棉球,捻成小棒状,沾出鼻子里的鼻涕;如果鼻子堵塞已经造成了吃奶困难,你可以在吃奶前15分钟用盐水滴鼻液滴鼻,过一会,用吸鼻器将鼻腔中的盐水和粘液吸出,宝宝的鼻子就通畅了。

如何预防早产儿冬季感冒

1、不要给宝宝穿太多衣服。但是要做好准备随时给他增减衣物的准备。穿太多容易出汗,一吹风就容易感冒。所以宝宝的衣服最好选择透气、吸汗、轻薄的。同时还要随时带一件厚点的外衣,根据情况穿脱。

2、增加宝宝室外活动的时间和次数。多带宝宝出去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增强宝宝抗病能力。

3、注意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少带宝宝去人多拥挤的场所,回家后要洗手。

4、保持通风。密闭的空气,会降低宝宝的抵抗力。

5、多喝水。可以加强身体的新陈代谢,对身体有益,因此在感冒流行时,让宝宝多喝水,可以有预防的效果。

6、搓鼻子。在带宝宝出门前给他搓搓小鼻子,长期坚持,会很少流鼻涕,很好的预防感冒发烧。

7、按摩小脚心。脚底有很多穴位,经常按摩可以保持身体健康,增强宝宝的免疫力。

8、带宝宝打流感疫苗。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如何护理 护理早产儿的七大事项

很多人觉得早产儿“先天不足”,“后天发育”也会跟不上趟。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科主任孙建华教授表示,事实上,在出生一段时……详细>>

早产儿为什么难养 如何护理早产儿

早产儿娇弱,新手妈妈对于护理早产儿总是担心不小心会伤害到宝宝,想要照顾好早产儿,宝妈必须要掌握一些正确的护理方法,下面就一起来学习一下吧……详细>>

早产儿护理:如何正确喂养早产儿?

新生命的降临会给父母带来无限的渴盼和喜悦,然而,有一些宝宝总是迫不及待地提前来到这个世界上,这些提前出生的宝宝,在医学上被称为“早产儿”……详细>>

母乳如何喂养早产儿

母乳喂养对所有新生宝宝都非常有益,尤其对于早产宝宝而言,母乳喂养的意义更加重要。母乳喂养是中的乳汁含有更多的热量、维生素和蛋白质,对早产……详细>>

早产儿易出现的8个健康问题 如何预防早产儿感染?

早产儿尤其是出生体重小儿2000克的早产儿,早产儿容易出现一些健康问题,出现这些问题,该如何护理呢?下面就来介绍一下。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