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如何护理 护理早产儿的七大事项

2014-12-31 05:50:4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觉得早产儿“先天不足”,“后天发育”也会跟不上趟。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科主任孙建华教授表示,事实上,在出生一段时间后,早产儿会出现“加速度”生长,把握这段时机,多数宝宝都能后来居上。这在医学上被称为“追赶式成长”,多数早产宝宝会在18个月到2岁内完成,尤其是出生后第一年至关重要。此时,需要全方位干预。

早产儿的特征

1、头颅较大

头颅相对更大,与身体的比例为1:3,囟门宽大,颅骨较软,头发呈绒毛状,指甲软,男婴睾丸未降或未全降,女婴大阴唇不能盖住小阴唇。

2、呼吸系统不成熟

因呼吸中枢和呼吸器官发育不成熟,呼吸功能常不稳定,部分可出现呼吸暂停和青紫。有些早产婴儿因肺表面活性物质少,可发生严重呼吸困难和缺氧,称为肺透明膜病,这是导致早产儿死亡的常见原因之一。

3、消化吸收能力弱

吸力和吞咽反射均差,胃容量小,易发生呛咳和溢乳。消化和吸收能力弱,易发生呕吐,腹泻和腹胀。肝脏功能不成熟,生理性黄疸较重且持续时间长。肝脏储存维生素K少,各种凝血因子缺乏易发生出血。此外,其他营养物质如铁、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糖原等,早产儿体内存量均不足,容易发生贫血,佝偻病,低血糖等。

4、体温中枢发育不成熟

体温中枢发育不成熟,皮下脂肪少,体表面积大,肌肉活动少,自身产热少,更容易散热。因此常因为周围环境寒冷而导致低体温,甚至硬肿症。

5、神经反射差

各种神经反射差,常处于睡眠状态。体重小于1500克的早产儿还容易发生颅内出血,应格外引起重视。

6、免疫功能差

早产儿的免疫功能较足月儿更差,对细菌和病毒的杀伤和清除能力不足,从母体获得的免疫球蛋白较少。由于对感染的抵抗力弱,容易引起败血症,其死亡率亦较高。

早产儿如何护理

1、早产原因以母体因素为主,故应积极防治母亲的有关并发症,防止早产的方法尚有静脉注射9.5%乙醇,可防止缩宫素(催产素)释放而阻止宫缩,应用沙丁胺醇可抑制子宫平滑肌收缩,对不可避免的早产,可于产前48h给糖皮质激素,以加速胎儿成熟度,有助于出生后的肺循环。

2、对低出生体重儿在新生儿期后应该进行体格发育,神经发育,精神发育以及有无后遗症的定期随访,社会和环境因素对于早产儿在早期发育和认知功能的影响越来越显得重要,尤其父母的护理能力,文化程度,职业以及社会经济状况与早产儿的生存质量直接相关,医护人员,家庭及社会应大力联手,尽可能关心他们的健康状况,提高早产儿的认知能力和行为能力,在最大范围内改善他们的生存质量。

下面这几项是早产儿家长最需要关注的东西:

1、脑瘫。在早产儿当中脑瘫的发生率平均为3%,出生时胎龄越小、体重越低的早产儿脑瘫的发生率越高。

2、神经系统发育迟缓,表现为别的同龄孩子能坐了,早产儿还不能,别的孩子可以自己翻身,可以站立,甚至可以自己用手拿东西,但早产儿要明显落后。

3、精神发育迟滞,导致早产儿很可能在日后学习成绩跟不上,适应能力不足,情商不高,不合群等等。

4、生长发育落后,最明显的表现是体重和身高跟不上同龄孩子。据调查早产儿生长发育落后的发生率在30%~80%之间,出生胎龄越小、体重越低的早产儿发生率越高。

5、抵抗力差,容易生病,致使早产儿出院后还需要反复住院。

6、听力和视力障碍,为此早产儿在出院前后都应筛查听力和视力。

7、慢性肺部疾患,这与早产儿出生时需要上呼吸机、用氧有关。

早产儿的后天发育,因出生时体重和以后的发育状况不同,不能一概而论。发育特别好的低体重儿,在1年之内即可达到正常儿的水平。特殊情况的早产儿,在5年内才能达到正常儿的水平。最佳的追赶时间是在0~6个月,因为这时是人体生长速度最快的两个高峰之一。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为什么难养 如何护理早产儿

早产儿娇弱,新手妈妈对于护理早产儿总是担心不小心会伤害到宝宝,想要照顾好早产儿,宝妈必须要掌握一些正确的护理方法,下面就一起来学习一下吧……详细>>

早产儿护理:如何正确喂养早产儿?

新生命的降临会给父母带来无限的渴盼和喜悦,然而,有一些宝宝总是迫不及待地提前来到这个世界上,这些提前出生的宝宝,在医学上被称为“早产儿”……详细>>

早产儿如何护理好?早产儿护理注意五要素

社会和环境因素对早产儿早期发育和认知功能的影响十分重要,而父母的护理能力、文化程度、职业以及社会经济状况等,更是与早产儿的生存质量直接相……详细>>

早产儿日常该如何正确护理 护理早产儿的五道关

俗话说,十月怀胎。“瓜熟蒂落”才是自然圆满。可是临床上,却有相当部分新生儿是“提前报到”。据统计,广东省早产率高达9%,略高于全国水平,……详细>>

早产儿该如何护理 护理早产儿注意这几点

早产儿无论是身体机能发育还是抵抗力都比足月的新生儿较低,所以在出院后护理要注意保暖等事项。虽然是早产儿,新妈妈也不必过于紧张,优质的护理……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