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宝宝出现黄疸如何护理 新生儿黄疸饮食护理介绍

2015-01-24 07:10:1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诞生总是令父母欣喜若狂,然而,新生儿也常常伴随着生理性黄疸。表现为出生后一切正常,可是3-5天后,宝宝的脸却开始发黄,而且有越来越黄的趋势。

专家表示,胎儿在子宫内靠妈妈供给营养,生长发育代谢后产生的废物也由妈妈的脏器帮助排泄出来,胎儿体内衰老的红细胞"寿终正寝"后,产生的胆红素就是这样由妈妈的肝脏帮助转化排泄的。所以宝宝出生时并没有黄疸。

婴儿出生后,与母亲脱离了联系,他的一切新陈代谢产物也就由自己来处理了。红细胞破坏后产生的胆红素要经过肝脏转化一下,才能从体内排泄出去。而这时新生儿的肝脏处理胆红素的能力是很弱的。胆红素就不能从正常的渠道排泄到体外,多余的没有经过肝脏处理的间接胆红素蓄积在体内。到了一定的程度,孩子就表现出黄疸。

专家提醒,随着宝宝肝脏功能的逐渐成熟,新生儿黄疸会逐渐消退。一般在一周到半个月的时间内,黄疸就会退尽。所以父母不用惊慌,可以置之不理。

宝宝出现黄疸如何护理?

1、平时多给新生宝宝晒太阳,冬天室外太冷的话可以将宝宝放在居室内阳光较为充足的地方,让阳光直射到宝宝的皮肤上,同时注意保护好宝宝双眼以免引起损伤。

2、妈妈应尽早开奶,并给予足够的喂奶频次,防止宝宝饥饿。

3、对于吸吮力比较弱的新生宝宝,可以把乳汁挤到杯子里用滴管喂宝宝,慢慢刺激宝宝的吸吮反射。

4、宝宝若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状,例如活动力软弱,食欲减弱,嗜睡、呕吐、发烧等现象时,应立即就医。

新生儿黄疸的饮食疗法

芦笋玉米须粥

取芦笋 50克 ,玉米须 200克 ,薏芯仁 50克 ,粳米 50克。先将鲜芦笋、玉米须洗净 ,与薏苡仁、粳米同放入沙锅 ,快火煮沸后 ,改用小火煨煮 30分钟 ,粥黏稠即成。早晚两次分服 ,食粥 ,嚼服薏苡仁、芦笋。此粥具有清热利湿 ,健脾退黄的作用。

茵陈蛋汤

取茵陈 100克 ,加适量水 ,浓煎取汁 300毫升 ,打入鸡蛋两个 ,加醋 20毫升搅匀 ,煮沸食用。每日一次 ,可清热利湿退黄。

牡蛎肉玉米须汤

取鲜牡蛎肉 100克 ,玉米须 150克。先将玉米须洗净 ,切成小段 ,放入纱布袋中 ,扎紧袋口 ,备用。再将鲜牡蛎肉洗净 ,用快刀斜剖成片 ,与玉米须药袋同放入沙锅 ,加清水适量 ,快火煮沸 ,然后改用小火煨煮。待牡蛎肉熟烂后 ,取出药袋 ,滤尽药汁 ,加葱花、姜末、精盐、味精各少许 ,拌匀,再煨煮至沸即成。此汤分两次服食 ,有清热退黄之功效。

蒲公英稠米汤

取鲜蒲公英 500克 ,稠米汤 200毫升。将鲜蒲公英捣烂后 ,用洁净纱布包裹 ,绞压取汁 ,对入米汤中 ,搅拌均匀。早晚两次分服 ;或当饮料 ,分数次饮用。可清热解毒 ,消退黄疸。

适宜黄疸儿吃的食物有哪些?

1、田螺

能清热、利水。《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利湿热,治黄疸。”其性大凉,故适宜湿热黄疽者服食。民间有用大田螺10~20个,养于清水中漂去泥,捶碎田螺壳,取螺肉加入黄酒小半杯,拌和,再加清水炖熟,饮其汤,每日1次。

2、 金花菜

俗称母鸡头,原名苜蓿。每次用其根25~50克,煎水喝,1日2~3次,有清湿热,退黄疸功能,适宜阳黄者食用。《唐本草》云:“主热病烦满,目黄赤,小便黄。”苏州医学院编印的《中草药手册》中记载:“清热利尿退黄。”

3、西瓜

阳黄之人小便发黄,宜多吃西瓜,或每日2~3次,每次饮西瓜汁1碗。西瓜能清热解毒,利小便。

4、冬瓜

能利尿、清热、解毒,适宜阳黄之人服食。可用鲜冬瓜,不限量,随意煨汤喝。

5、茭白

适宜湿热黄疸者服食,能解热毒、利二便。《本草拾遗》中早有记载:“茭白,去烦热,除目黄,利大小便。”可用鲜茭白30~60克,水煎服。

6、 玉米须

无论是溶血性黄疽,或是胆囊炎、胆结石引起的阻塞性黄疸,或是肝炎引起的黄疸,均颇适宜。每日用干玉米须60~100克,煎水代茶饮。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出现黄疸如何护理 新生儿黄疸的饮食疗法

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于皮肤、黏膜及巩膜黄疸为特征的病症,本病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详细>>

哪些因素引发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黄疸饮食护理

人们常常简单地把黄疸病看作就是皮肤发黄,其实这只说对了一半,皮肤发黄只是外表现象。正常人体血液里含有一定量的色素物质,叫做胆红素,如因生……详细>>

新生儿黄疸如何检查 家长须正确护理黄疸宝宝

很多宝宝出生后,都会出现新生儿黄疸。新生儿黄疸分为病理性黄疸和生理性黄疸,一般生理性黄疸是可以自行治愈的,而病理性黄疸就需要提高警惕了。……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黄疸?如何治疗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黄疸是一种常见的新生儿疾病,不过,对于第一次当爸爸妈妈的你也许不是很了解新生儿黄疸,那么,就来看看小编的介绍吧。详细>>

如何识别新生儿黄疸?新生儿黄疸什么时候出现?

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常见的一种线性,可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的胆红素代谢出现异常,出现的皮肤、黏膜黄染等症状。生理……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