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如何识别新生儿黄疸?新生儿黄疸什么时候出现?

2020-05-31 10:55:56      

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常见的一种现象,可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的胆红素代谢出现异常,从而出现皮肤、黏膜黄染等症状。生理性黄疸一段时间可自行消退,病理性黄疸则需要积极进行治疗。下面就请韶关市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罗海标针对如何识别新生儿黄疸?新生儿黄疸什么时候出现?等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如何识别新生儿黄疸?

识别新生儿黄疸可通过症状来判断,大多数主要是出现皮肤的黄染。识别新生儿黄疸可以在光线明亮的情况下看新生儿的皮肤、巩膜有没有出现黄染的情况,以及黄疸的部位是否还有胸腹变黄、四肢变黄;如果出现了感觉肉眼看不到的黄疸,一般建议去医院进行黄疸皮测值的检测。

新生儿黄疸什么时候出现?

新生儿生理性黄疸一般是在2到3天出现,4到6天是高峰期,通常到7天过后慢慢会往下降。足月儿一般是在出生的2周,生理性黄疸会完全退掉,早产儿可能会持续到3-4周。生理性黄疸不需要干预。主要是要让新生儿有充足的奶量,补充充足的水分,保证每天都有大便,通常黄疸都能够下降到正常范围内。

新生儿黄疸晒太阳有用吗?

新生儿出现黄疸去晒太阳有一点用处,但是用处不是非常大。因为光照需要暴露比较多的皮肤,新生儿光疗一般仅遮住眼睛跟外生殖器,身体其他地方暴露。如果想光照有更好的效果,必须让新生儿暴露比较多的皮肤,但要注意避免晒伤。

大多数的新生儿黄疸可以自行消退,不需要进行治疗。若黄疸持续时间较长,且不消退,则需要进行光照疗法,是降低胆红素的有效方法。如果胆红素水平持续升高,严重时可能会导致胆红素血症,此时需要进行换血疗法治疗,预后一般较好。在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也应注意观察患儿的精神状态、心率、贫血程度等,若出现异常应早期进行治疗。

本文指导医生:
罗海标
擅长疾病:
对新生儿疾病、支气管哮喘的诊断治疗和预防、危重症患儿的抢救有丰富的临床经验,负责新生儿科及NICU工...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新生儿黄疸什么时候出现?如何预防新生儿黄疸?

黄疸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临床症状,随着健康意识的不断普及,这种疾病已经被很多人所熟知。尤其是准备工作做得较好的新手父母,随时都在警惕患儿是否……详细>>

新生儿黄疸一般什么时候出现 当心黄疸的危害

新生儿黄疸一般什么时候会出现呢?新生儿生理性黄疸如果护理不当可能引发为病理性黄疸,所以家长们一定要注意做好预防措施。那么,新生儿黄疸一般……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黄疸?如何治疗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黄疸是一种常见的新生儿疾病,不过,对于第一次当爸爸妈妈的你也许不是很了解新生儿黄疸,那么,就来看看小编的介绍吧。详细>>

新生儿黄疸有什么症状? 新生儿黄疸高的危害有哪些?

新生儿黄疸是由于新生儿胆红素代谢异常,超出了本身的代谢能力,引起体内胆红素水平升高所造成的疾病。新生儿黄疸可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详细>>

哪些因素引发新生儿黄疸 新生儿黄疸饮食护理

人们常常简单地把黄疸病看作就是皮肤发黄,其实这只说对了一半,皮肤发黄只是外表现象。正常人体血液里含有一定量的色素物质,叫做胆红素,如因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