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卫子夫生太子时患的是什么病?

2014-09-09 09:34:20  来源:搜狐    转载

卫子夫生太子时患的什么病?最近热播的电视剧《卫子夫》吸引了很多年轻女性朋友的收看,剧中卫子夫在生太子时查出患了消渴症,也就是现在所说的妊娠糖尿病。那么,妊娠糖尿病真的像电视剧中演绎的那么危险吗?

《卫子夫》迎来大结局,在为剧中的华美造型、经典礼仪赞叹之时,相信有不少孕妈妈也对剧中卫子夫生太子时的病症有所感触。卫子夫在生刘据之前,易寒诊出她患有严重的消渴症,并建议她不要生这个孩子,但卫子夫极力坚持,最终导致难产,幸好抢救及时,终于诞下未来的太子。从卫子夫所表现出的种种迹象来看,用现代医学的说法,她应该是患了妊娠期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对胎儿有哪些危害

孕妇血糖升高的同时,多余的糖很容易透过胎盘到达胎儿体内,使胎儿发生高血糖。宝宝的血糖一旦升高,其胰腺就会分泌出更多的胰岛素,用以代谢过多的葡萄糖。而宝宝血液中过量的血糖和胰岛素会让其生成更多的脂肪、蛋白质,体重由此增加而成为巨大儿。

宝宝出生后最初的一段时间内,体内还会持续分泌过多的胰岛素,因而可能会发生低血糖。

另外,胎儿高血糖又可使胎肺成熟延迟,产后易发生呼吸窘迫综合征,出现黄疸、红细胞增多和低钙血症的风险也会有所增加。如果怀孕期间血糖控制得不好,还会影响宝宝的心脏功能。

什么时间做妊娠糖尿病筛查

正常妊娠而无高危因素者一般在孕24~28周进行采血化验筛查,而高危因素人群首诊时就应接受筛查。

高危因素包括:高龄,孕妇年龄超过30岁;孕前体重超过60千克;妊娠体重增长过多;有糖尿病家族史;有吸烟史;妊高症或有既往不良妊娠史等。

高危因素孕妇如第一次筛查正常,应在孕32周复查。

患病后营养治疗是关键

★糖类应多选择血糖指数较低的粗粮、薯类和杂豆类;主食可以包括大米、小米、荞麦、燕麦、玉米面、玉米棒、挂面、饼干、面粉、馒头、绿豆、赤豆、土豆等;粗细粮搭配,宜干不宜稀,稀粥、烂饭升糖快尽量不食用。

★优质蛋白的摄入应占每日总蛋白50%以上,主要包括鸡蛋、牛奶、鱼虾、豆及豆制品等,其次是鸡、鸭禽类,牛、羊等红肉脂肪含量相对猪肉少。

★烹调油选用植物油;肥肉、荤油、鸡皮、内脏、香肠、火腿、脑等尽量不食用;适当少量选食核桃、杏仁等硬果类食物加餐,增加单不饱和、多不饱和脂肪的比例。

★血糖控制不稳定时,水果暂时不吃,以黄瓜、番茄、白萝卜等糖分少、能量低的蔬菜代替。尽量多选择粗粮、豆类、根茎类、芹菜、魔芋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以延缓血糖吸收;不限制进水有减少进食量的作用。

★餐后应适当运动。每餐后1小时进行,运动量不宜太大,一般使心率保持在120次/分钟以内,以不引起宫缩为宜,并持续到分娩(保胎病人限制运动)。

最后需要强调的就是要定期随访检查,关注自身健康状况也关注胎儿发育情况。最好学会血糖自我监测,有条件者自己每天检测空腹、餐前以及餐后2小时血糖。

妊娠糖尿病的孕妇有可能在下次怀孕时再发生,所以如果再次怀孕应及早告知医生并作检验。曾罹患此症的孕妇,中老年后出现糖尿病的机率比正常女性高,所以产后应设法维持适当的理想体重及保持规律的饮食、运动习惯,并定期检验血糖值。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糖尿病食谱

什么是妊娠期糖尿病呢?顾名思义就要在怀孕期间出现的糖尿病,孕期患了糖尿病对母体和胎儿发育都是有弊端的。下面就来看看妊娠期糖尿病的食谱有……详细>>

哪些孕妇易患妊娠期糖尿病?

在整个孕期里,准妈妈要注意控制自己糖分的摄取量,否则就会容易出现妊娠期糖尿病。同时,有9类孕妇是很容易出现妊娠糖尿病的,必须要警惕哦。今……详细>>

突然胎动减少 可能是妊娠期糖尿病

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女性在妊娠期发生糖尿病。一旦患上妊娠糖尿病,对孕妇和胎儿的影响特别大。不仅容易发生……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危害母婴健康 孕期糖筛是必做检查

受 “一个人吃两个人补”的民间观念影响,不少孕妇担心营养不足,除了丰盛三餐外,还“狂吃”补品、水果、奶制品等加餐,导致营养过剩,埋下孕期……详细>>

妊娠糖尿病85%可得到控制 关键是把好饮食关

妊娠期糖尿病会对胎儿和产妇的健康造成危害,不仅容易增加娩出巨大儿的可能性,难产的可能性也会大大增加,那妊娠期糖尿病到底是一种怎样的疾病?……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