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产科 > 正文

妊娠糖尿病是什么?妊娠糖尿病产后怎么坐月子?

2020-05-28 09:52:03      

妊娠糖尿病是妊娠期间常出现的疾病,主要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妊娠前已经确诊为糖尿病的叫做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种是妊娠前糖代谢正常,妊娠期间确诊糖尿病,称为妊娠期糖尿病,主要是与遗传因素和胰岛素抵抗力降低有关。为了降低孕妇和胎儿的风险,在进行临床治疗之前必须要详细了解什么叫做妊娠糖尿病,接下来就请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主任医师曾丽萍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一下妊娠糖尿病的相关知识。

妊娠糖尿病是什么?

妊娠糖尿病是妊娠期首次出现的血糖升高。妊娠糖尿病主要症状有烦渴、多饮、多尿、容易感到疲乏以及消瘦严重等。当出现这些异常情况时,孕妇需提高警惕。妊娠糖尿病是因为妊娠以后的激素水平大幅度地增加、上升,导致胰岛功能受损。

妊娠糖尿病产后怎么坐月子?

妊娠糖尿病产后坐月子需要注意这两点:首先,坐月子期间鼓励患者哺乳,哺乳非常有利于帮助控制血糖;其次,由于哺乳需要摄入热卡比较高的食物,产后对血糖的控制不如孕期那么严格,但是还是需要注意糖分摄入,均衡营养。

妊娠糖尿病分娩后会不会好转?

妊娠糖尿病分娩后会不会好要看病情而定。如果是妊娠期间引起的糖尿病,血糖一般在产后恢复正常,产妇可以在产后3个月后去医院复查糖耐量试验。若糖耐量试验结果异常的,说明她是孕前就存在糖耐量受损或糖尿病;若糖耐量试验没有问题,那就说明只是单纯妊娠所引起。

妊娠糖尿病发现之后若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威胁产妇和胎儿的生命,所以必须要到专业的医院就诊,得到专业的饮食和运动指导。在饮食方面,孕妇要限制高脂肪和高热量的食物摄入,同时对于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也要进行控制。若通过药物和运动控制血糖无效,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胰岛素降糖治疗,但是在降糖的过程中要避免低血糖发生,以免危及母婴的生命安全。

本文指导医生:
曾丽萍

曾丽萍

惠州市第三人民医院 产科 副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妊娠合并高血压、糖尿病、肝病、肾病、心脏病等孕期保健,对胎停、流产、早产、高血压、糖尿病等有自己系统... [详细]

(责任编辑:吴嘉瑶 )

妊娠糖尿病产后或会转为糖尿病

为人母是一件既幸福又快乐的事情,但对于怀孕期间血糖“飙升”的糖妈妈们来说,产后是否就恢复正常了?母乳喂养与身体恢复所需的摄入会否让血糖再……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症状和危害有哪些?妊娠糖尿病在产后能恢复吗?

妊娠糖尿病是妇产科常见的疾病,主要是指妊娠期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在妊娠期间才出现糖尿病的一种疾病。妊娠糖尿病主要与遗传因素和胎……详细>>

妊娠糖尿病可以顺产吗?妊娠糖尿病要注意什么?

可能在生活中经常听到孕妇出现糖尿病,孕妇出现糖尿病这种现象在医学上是比较常见的,这种情况被称为妊娠糖尿病。一旦孕妇出现妊娠糖尿病,会给身……详细>>

妊娠糖尿病产后易患糖尿病!

越来越多的孕期妇女在定期进行的体检中发现,平时正常的血糖值会突然变高,但自己却没有任何不适感觉,这就是妊娠糖尿病。卫生部调查结果显示,我……详细>>

产后更易得妊娠糖尿病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越来越多的孕期妇女在定期进行的体检中发现,平时正常的血糖值会突然变高,但自己却没有任何不适感觉,这就是妊娠糖尿病。卫生部调查结果显示,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