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哪些孕妇易患妊娠期糖尿病?

2014-06-06 05:42:52      家庭医生在线

在整个孕期里,准妈妈要注意控制自己糖分的摄取量,否则就会容易出现妊娠期糖尿病。同时,有9类孕妇是很容易出现妊娠糖尿病的,必须要警惕哦。今天,就来看看哪些孕妇容易出现妊娠期糖尿病吧。

9种孕妇易患妊娠期糖尿病

身体过胖者。若怀孕前体重指数在24以上(体重指数=体重公斤数/身高厘米的平方),应提高警惕。

年龄在30岁以上,尤其是35岁以上的孕妇。

家族中有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一级亲属(包括父母和兄弟姐妹)中有糖尿病患者时,本人孕期患糖尿病的危险性明显增加。

孕期的尿常规检查经常出现空腹尿糖阳性。

孕期反复患外阴阴道念珠菌病(或称霉菌性阴道炎)。

以前怀孕时出现过不明原因的反复自然流产、胎儿宫内死亡、胎儿畸形等情况。

曾分娩体重大于4公斤的胎儿。

曾患过妊娠期糖尿病者。

这次怀孕过程中发现胎儿比实际孕周偏大或者出现羊水过多。

预防妊娠期糖尿病的饮食常常会出现以下误区,一起来看看吧。

妊娠期糖尿病的饮食误区

管住嘴巴就行。在不少孕妇看来,控制糖的摄入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其实预防、治疗妊娠糖尿病,我们除了管住糖的“进口”,还可以管住糖的“出口”——研究表明,通过适度的运动,可促进葡萄糖利用,从而有利于血糖控制。

水果可以敞开吃。很多准妈妈觉得水果里的维生素、纤维素等可以让宝宝长得快又好,往往猛吃水果,甚至有一天吃一个大西瓜的。殊不知,水果含有大量极易被吸收的果糖,过量吸收果糖正是引发妊娠期糖尿病的最大诱因。因此,孕妇吃水果也要“保质保量”——每天正常饭后吃一两个水果,少吃高甜度水果,选择猕猴桃、柚子等维生素含量高、含糖量低的水果为宜。

产后无须再控糖。绝大多数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产后糖代谢异常能够恢复,但有部分产妇在产后5-10年发展为2型糖尿病。产后5年内是发展为糖尿病的高峰期,并且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可能包含一部分妊娠前存在的糖代谢异常者,因此产后进行血糖检查非常重要,并要长期追踪观察。

预防妊娠期糖尿病要从日常饮食开始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期糖尿病食谱

什么是妊娠期糖尿病呢?顾名思义就要在怀孕期间出现的糖尿病,孕期患了糖尿病对母体和胎儿发育都是有弊端的。下面就来看看妊娠期糖尿病的食谱有……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的指导

原本并没有糖尿病的女性,于怀孕期间发生葡萄糖耐受性异常时,就称为妊娠糖尿病,妊娠合并了糖尿病。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的指导

原本并没有糖尿病的女性,于怀孕期间发生葡萄糖耐受性异常时,就称为妊娠糖尿病,妊娠合并了糖尿病。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食谱

晚餐:青椒肉丝130克、丝瓜鸡蛋汤100克、芹菜拌海米110克、二米饭(稻米和小米)100克;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食谱

晚餐:青椒肉丝130克、丝瓜鸡蛋汤100克、芹菜拌海米110克、二米饭(稻米和小米)100克;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