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剖腹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分娩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难道只有中国产妇坐月子 坐月子基本注意事项

2015-12-08 08:15:00      家庭医生在线

你一定也听说了不少关于月子的传闻,很多人都传,外国人在分娩之后马上就可以游泳,工作,根本不用坐月子,这个真假与否,我们不去谈论它,可是,中国的传统就是要产后坐月子,为什么产妇要坐月子呢?

十月怀胎期间,日益成长的胎儿和随之变大的子宫,会对许多器官形成长期的影响。产妇生产时不但需要消耗许多体力,也会造成一些损伤。如:胎盘剥离时,在子宫壁留下的创面。会阴部的撕裂伤。或剖腹产的手术伤口,这都需要修养,好让产妇恢复体力,并让伤口得以复原。坐月子期间,正可让产妇得到充分的休息。

由于饮食清淡,中国人的体质是收敛的力度大于宣发的力度,所以我们体毛很轻,皮肤紧密细腻,毛孔很小,骨节也特别细密。西方人的骨节粗疏,他们会有更充足的机会驱除寒气,所以他们不是太怕寒邪,这种体质,就造就了他们没有形成坐月子的传统。但这不等于西方人不坐月子就一点事都没有。可见,这坐月子还真的是挺重要的。

坐月子”在中国是一项行之久远的习俗,传统观念认为孕妇从婴儿出生到满月的这段时间,产妇不能外出从事任何活动,必须待在家里坐月子。那么做月子要注意一些什么呢?

保证吃好、休息好

由于分娩会给产妇的身心造成极度劳累,所以分娩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让产妇美美地睡一觉,家属不要轻易去打扰她。睡足之后,应吃些营养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多喝水。“月子”里和哺乳期都应吃高营养、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以促使身体迅速恢复及保证乳量充足。

睡好、卫生要照顾

随着食量及进食次数的增加,如不注意漱口刷牙,会引起口腔内细菌繁殖,发生口腔疾病噢。不要听信过去盲目的老规矩,“坐月子时不刷牙”反而会毁了一口好牙。

只要体力允许,产后第二天就应该开始刷牙了!但需要注意,坐月子期间牙龈比较敏感、虚弱,所以最好使用温水刷牙,避免刺激。

月子食谱宜精、杂、稀、软

坐月子的饮食还是以温补为主,主要是四个子概括“精、杂、稀、软”。精是指量不宜过多,产妇进补要适度,如果你是母乳喂养婴儿,奶水很多,食量可以比孕期稍增,最多增加1/5的量;如果你的奶量正好够宝宝吃,则与孕期等量亦可。杂是指食物品种多样化,荤素搭配很重要。

(责任编辑:文艳梅 )

坐月子的习俗有道理吗 坐月子注意事项有哪些

大家都知道月子做不好对以后的身体是很有影响的,那么坐月子注意事项有哪些呢,坐月子的习俗有道理吗?注意事项多吗?这里我们就来听一下专家的解……详细>>

产妇如何科学坐月子 坐月子注意几大误区

生完孩子后,就迎来了传统的坐月子时期,为期一个月的时间,坐月子期间注意事项有很多,那么如何科学坐月子?详细>>

产妇如何坐月子 正确坐月子方法在这里

女性生产后身体比较虚弱,需要做好身体的调养工作,女性生产后要选择营养丰富的食物,但是要避免过分进补,否则会导致产后身体肥胖,产后要注意正……详细>>

“坐月子”产妇须知

产褥热其实是藏在产妇生殖器官里的致病菌在作怪,多源于消毒不严格的产前检查,或产妇不注意产褥卫生等。如果室内卫生环境差、空气混浊,很容易使……详细>>

女性坐月子要注意事项 坐月子期间丈夫怎么办

传统上人们将产后一个月称为“坐月子”,但实际上,经过一个月的调整,身体许多器官并未得到完全的复原。比如,子宫体的回缩需要6周时间才能恢复……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