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三伏天”宝宝如何健康吹空调

2013-07-10 10:24:57      家庭医生在线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没有空调简直没法活下去,但是年幼的宝宝可以吹空调吗?听说常吹空调容易患“空调病”,但是,吹空调是夏天最常见的降温方法之一,幼儿究竟能不能吹空调呢?宝宝要如何健康吹空调呢?

  宝宝吹空调易引起的疾病

  上呼吸道感染:宝宝出现感冒、咳嗽,流鼻涕等症状,并且演变成为反复性的上呼吸道感染。如果情况严重的话,还可能出现肺炎、支气管炎等各种疾病;

  腹泻:腹泻也是小儿夏季空调病常见表现,主要表现为大便的次数和性状的改变,也可伴有发热、脱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等;

  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由于空调温度开得太低,可能使宝宝原有的哮喘、鼻炎等病情加重,旧病复发;

  感冒:宝宝从外面大汗淋漓地进了家门,立刻打开空调痛快地吹一阵,表面上是舒服了,但这样一冷一热,很容易感冒、流鼻涕;

  发烧:发烧是空调病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症状,是由于机体的体温调节功能受到不同因素的影响发生紊乱而引起的,严重时还可能出现高烧不退,甚至惊厥。

  宝宝吹空调会引起这么多的疾病,但是,夏天三伏天又很热,如何健康吹空调呢?

  夏天宝宝如何健康吹空调

  出汗后不要马上吹空调

  宝宝室外活动出汗后,应先等汗液退去再开空调,开启空调前,要将宝宝身上的汗擦干,并换上干爽的衣裤。

  保持室温恒定,温差不宜过大

  空调的温度不要调得太低,通过空调保证室温维持于24℃~26℃。气温较高时,可将温差调到6℃~7℃左右;气温不太高时,可将温差调至3℃~5℃。空调的风速不宜过强,也不要频繁开启空调,导致室内温度变化过大。

  大一点的宝宝还会自己开关空调,调节空调温度,把空调遥控器收起来,放到宝宝够不着的地方。

  避免空调直吹宝宝

  父母要注意一下空调的吹风口,切忌将空调直吹宝宝。直接久吹,风力过大,宝宝全身毛细血管收缩,体温过度降低,易引起疾病,最好借用隔壁房间空调调整室内温度。

  定时通风换气

  家长可充分利用相对凉爽的一早一晚给室内“大换气”,平时则“小换气”,确保室内外空气的流通,防止病原菌的繁殖。“大换气”时,打开窗户、电扇,让空气畅快地对流15分钟;“小换气”则是一天数次,时间可以短些。

  有新生宝宝的家庭,使用空调时,至少打开一扇窗户,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需要时刻保湿、补水

  因空调没有调节湿度的能力,且宝宝的皮肤水分调节能力远不如成年人。所以,家长要注意多给宝宝吃水果蔬菜,喝温开水,以补充身体所需的水分。在空调房使用加湿器或在室内放置一盆水也可增加室内的湿度哦!

  注意将加湿器放到宝宝够不着的地方,以免触碰发生意外。

  不要频繁进出空调房

  由于各房间存在温差,宝宝如果呆在空调房里,最好不要频繁将他抱进抱出(比如夜间让宝宝上厕所、喝水等),否则宝宝也容易因温度变化适应不良而患上感冒。

  醒前一小时关空调防感冒

  小儿体温调节中枢和汗腺都未发育成熟,对内外温差的调节能力还不是很健全,因此需要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宝宝醒来1个小时前关掉空调,可以让室内温度逐渐与室外温度一致,等他起床时室内外的温差已不大,能有效防止宝宝患上各种呼吸道疾病。

  关闭空调后不要马上打开门窗,等室内温度略微回升后再开窗。

  空调要做到定期清洁

  定期清洗空调的过滤网、冷却盘和散热片,以保障室内空气质量。清洗空调散热片时,只需要购买专业的空调消毒剂便可自己在家操作。

  最好穿着长袖薄衣裤

  宝宝在空调房里待的时间一长就会感觉稍微有点冷,可选择给他穿着纯棉材质的长袖薄衣裤,或给他加一件衣服并穿上袜子,防止着凉和肚子痛。

  家长要根据室温适当增减衣物,尽可能避免出汗,特别不要出大汗,以减少着凉的机会。

  气温不高时,多带宝宝到户外去

  不要让宝宝整天都待在空调房间里,每天清晨和黄昏室外凉爽时,带他到外面逛几圈,呼吸新鲜空气,可让他适应室内外的温度差,提高身体的适应能力。

  夏天三伏天,宝宝是可以吹空调的,但是也要注意健康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夏天如何健康吹空调 防范“空调病”

宝宝夏天能吹空调吗?只要方法得当,学龄前儿童在夏天也是可以吹空调的。不过,小编提醒家长们,孩子吹空调也要当心“空调病”哦。在这里,小编就……详细>>

夏天宝宝可以吹空调吗?宝宝吹空调注意事项

在炎热的盛夏,宝宝能吹空调吗?婴儿和幼儿年龄小,夏天如果不注意降温就会出现中暑等不适症状。而空调是最常见的降温家电之一,那么,夏天宝宝……详细>>

宝宝常吹空调易患肺炎 如何让宝宝健康吹空调

炎炎夏日,我们最爱也最希望的就是一整天都待在凉爽的空调房里面,宝宝也不例外。夏日,宝宝也喜欢凉爽的地方,但宝宝的免疫系统发育还不成熟,能……详细>>

科普:宝宝应如何健康吹空调

宝宝能吹空调吗?使用得当的方式,幼儿也是可以吹空调的。不过,吹空调也以保证孩子的健康为前提才行哦。如果宝宝吹空调不得当就会影响到身体健……详细>>

夏季宝宝吹空调易患哪些病? 宝宝吹空调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一到夏天,火热的天气让人实在是不敢出门,就连在家里不开空调也让人受不了,不过对于幼小的宝宝来说,开空调是可以,但是对于宝宝一定要学会注意……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