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科普:宝宝应如何健康吹空调

2013-08-08 10:21:4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能吹空调吗?使用得当的方式,幼儿也是可以吹空调的。不过,吹空调也以保证孩子的健康为前提才行哦。如果宝宝吹空调不得当就会影响到身体健康。

  宝宝健康吹空调的原则

  室内温度别太低:幼儿皮肤、毛孔系统发育不完善,对温度变化的反应能力比较差。如果突然降温,毛孔闭锁不及,冷气可能从毛孔乘虚而入,宝宝就可能感冒发烧。

  开空调时要开窗:密闭的空调房间里的劣质空气对婴幼儿的健康有极大的伤害。全封闭的空间使空气质量严重降低,对宝宝心脑发育不利,而且还特别容易引发诸如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咳嗽之类的呼吸系统疾病。

  注意湿度的控制:宝宝在有空调的房间里呆久了,常常会口干舌燥,皮肤也会变得干燥。可以使用加湿器,或者用一些容器装上水摆在屋子里。有条件的家庭也可以在室内养一缸金鱼或是摆几盆水生植物,既增添了居室的生活气息,又能很好地调节湿度。

  如果宝宝吹空调不得当会有哪些危害呢?

  宝宝吹空调不得当的危害

  依赖空调降低体温调节功能

  专家建议家长不要让宝宝过于依赖空调,因为这的确会使得孩子的体温调节功能降低,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变差,因此家长最重要的是掌握好“度”。“适当地出汗对于健康是有利的,家长不需要一感觉天气热就马上给宝宝开空调。”此外,长期呆在封闭的空间里,空调散热片上的细菌也会影响宝宝的健康。而且与外界环境长期隔绝,忽冷忽热,更容易造成“热感冒”。

  专家建议,如果天气很热而且宝宝很怕热、爱出汗,而且已经出现了热痱子,就可以适当给宝宝开空调,不过温度要控制在28℃以上,并且空调的风要向上吹,房间的门要打开,使室内的温度保持一致性。同时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还要注意空调温度适中,不要忽冷忽热,不要在出汗后马上降温等等。

  长期使用空调幼儿易患肺炎

  儿科专家提示:由于幼儿皮下脂肪少,毛细血管丰富,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完善,成年人不能感受到的温差,幼儿却能明显地感受到。在空调房里的冷空气环境下,幼儿毛细血管收缩,汗腺孔闭合,交感神经兴奋,内脏血管收缩,胃肠运动减弱,抵抗力减弱,加上空调内各种细菌、霉菌生长繁殖,空气被污染,所以非常容易患上肺炎。

  幼儿抵抗力低,家长要注意健康吹空调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伏天”宝宝如何健康吹空调

夏天最热的三伏天来了,这个时候,宝宝可以吹空调吗?吹空调是夏天最常见的降温方法之一,幼儿究竟能不能吹空调呢?宝宝要如何健康吹空调呢?详细>>

宝宝夏天如何健康吹空调 防范“空调病”

宝宝夏天能吹空调吗?只要方法得当,学龄前儿童在夏天也是可以吹空调的。不过,小编提醒家长们,孩子吹空调也要当心“空调病”哦。在这里,小编就……详细>>

宝宝常吹空调易患肺炎 如何让宝宝健康吹空调

炎炎夏日,我们最爱也最希望的就是一整天都待在凉爽的空调房里面,宝宝也不例外。夏日,宝宝也喜欢凉爽的地方,但宝宝的免疫系统发育还不成熟,能……详细>>

夏天宝宝可以吹空调吗?宝宝吹空调注意事项

在炎热的盛夏,宝宝能吹空调吗?婴儿和幼儿年龄小,夏天如果不注意降温就会出现中暑等不适症状。而空调是最常见的降温家电之一,那么,夏天宝宝……详细>>

夏季宝宝吹空调易患哪些病? 宝宝吹空调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一到夏天,火热的天气让人实在是不敢出门,就连在家里不开空调也让人受不了,不过对于幼小的宝宝来说,开空调是可以,但是对于宝宝一定要学会注意……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