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空调病
挂号科室:内科 同类疾病:拖延症虚劳压力上瘾症慢性疲劳综合征

宝宝常吹空调易患肺炎 如何让宝宝健康吹空调

2017-08-16 10:01:21      家庭医生在线

炎炎夏日,我们最爱也最希望的就是一整天都待在凉爽的空调房里面,宝宝也不例外。夏日,宝宝也喜欢凉爽的地方,但宝宝的免疫系统发育还不成熟,能像大人一样在空调房里避暑吗?吹太多的空调对宝宝会不会产生坏的影响呢?

宝宝吹太多空调的危害

1、宝宝长期吹空调易患肺炎

由于宝宝皮下脂肪少,毛细血管丰富,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完善,成年人不能感受到的温差,宝宝却能明显地感受到。在空调房里的冷空气环境下,宝宝毛细血管收缩,汗腺孔闭合,交感神经兴奋,内脏血管收缩,胃肠运动减弱,抵抗力减弱,加上空调内各种细菌、霉菌生长繁殖,空气被污染,所以非常容易患上肺炎。

2、易患空调病

空调病主要是由于空调的低温、室内环境的污染引发的人体健康问题。最常见的症状是鼻塞、鼻痒、伤风、流泪等,有的还伴有发烧、腹泻、咳嗽等症状。病情严重的还会发展为肺炎。如果宝宝长时间在空调房里,加上本身宝宝身体免疫力就差,空调病就会容易伤害到宝宝健康。

如何让宝宝吹空调不生病

1、睡前一个小时关空调

空调虽好,但吹空调的时间过久,却也对宝宝的身体有伤害。为什么睡前一个小时关空调?那是因为宝宝的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完全,体温调节能力差,吹空调太久容易导致呼吸系统疾病。需要注意的是,家长们关闭空调后不要马上开窗,等温度略升高一些再开窗。

2、注意空调风向

宝宝在空调间时,父母要注意一下空调的吹风口,切忌把空调的出风口对着宝宝。由于宝贝的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完善,直接久吹,风力过大,全身毛细血管收缩,体温过度降低,易引起疾病。

3、气温不高时,多带宝宝到户外去

不要让宝宝整天都待在空调房间里,每天清晨和黄昏室外气温较低时,最好带宝贝到户外活动,可让宝宝呼吸新鲜空气,进行日光浴,加强身体的适应能力。

4、给宝宝定时补水

空调有很强的抽湿作用,如果一整天呆在空调房里,也不给宝宝定时补水,很容易导致宝宝口干舌燥。所以一定要记得给宝宝补水,多喝水是明智之举,夏天喝的水可以不要太热,但也不能是已经凉了的开水,毕竟空调房温度低,喝暖水,即可解渴也可保暖,避免宝宝肚子凉上加凉而生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吹空调不生病 吹空调危害 吹空调

夏天宝宝可以吹空调吗?宝宝吹空调注意事项

在炎热的盛夏,宝宝能吹空调吗?婴儿和幼儿年龄小,夏天如果不注意降温就会出现中暑等不适症状。而空调是最常见的降温家电之一,那么,夏天宝宝……详细>>

夏季宝宝吹空调易患哪些病? 宝宝吹空调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一到夏天,火热的天气让人实在是不敢出门,就连在家里不开空调也让人受不了,不过对于幼小的宝宝来说,开空调是可以,但是对于宝宝一定要学会注意……详细>>

“三伏天”宝宝如何健康吹空调

夏天最热的三伏天来了,这个时候,宝宝可以吹空调吗?吹空调是夏天最常见的降温方法之一,幼儿究竟能不能吹空调呢?宝宝要如何健康吹空调呢?详细>>

宝宝夏天如何健康吹空调 防范“空调病”

宝宝夏天能吹空调吗?只要方法得当,学龄前儿童在夏天也是可以吹空调的。不过,小编提醒家长们,孩子吹空调也要当心“空调病”哦。在这里,小编就……详细>>

孕妇吹空调容易热伤风 吹空调时需要注意啥

虽然只是5月份,但是天气炎热就如酷夏一样,很多孕妈妈都热不可耐,于是开空调成了第一选择,但是孕妇能吹空调吗?吹空调真的对宝宝没有影响吗?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