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宝宝5岁10-12个月的发育指标

2013-06-08 18:08:04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开始换牙的年龄一般在6岁左右。“换牙”只是民间的一种通俗的说法,在医学上称其为“乳牙替换”。宝宝的乳牙脱落的顺序通常和长出来的顺序一样,也就是说,下面的两颗门牙常常是最先掉的,接着是上面的两颗门牙。如果宝宝出牙晚,可能掉牙的时间也较晚。

乐于谈论每一件事

宝宝能比较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有强烈的语言要求,乐于谈论每一件事。语言的发展与智力和情感的发展互相关联,同时也显示了宝宝的复杂个性,宝宝这时会经常模仿大人的语气讲话。也乐于表演自己熟悉的故事,扮演简单的角色。

强烈的自尊心

宝宝的内心世界越来越复杂,喜怒哀乐等比较细腻的情感也发达起来,更加敏感,自尊心也更强了。因此,要尊重独特的个性,保护他的自尊心。

掌握了抽象概念

6岁左右的宝宝,抽象逻辑思维开始发展,能掌握较抽象、概括性较强的概念,如家具、蔬菜、交通工具等,开始理解事物发展的逻辑关系。

本期特别话题:注意保护“六龄齿”

什么是“六龄齿”

宝宝到了6岁左右,在第2乳磨牙后方会长出一颗大牙,这就是第1恒磨牙,俗称“六龄齿”或“六岁牙”。

为什么“六龄齿”容易患龋齿呢

由于“六龄齿”在宝宝6岁即开始长出,从牙尖露出牙龈到牙冠完全萌出,约需半年的时间,且牙冠结构复杂,牙面上的窝沟点隙较多,加上这个年龄的宝宝还不能很好的保持口腔清洁,所以很容易使这颗牙齿受到侵蚀,尤其是龋齿症。

如何保护好“六龄齿”

保护六龄齿首先要让孩子从小养成刷牙的习惯。从牙齿部分萌出时就应开始刷牙,教会孩子正确的刷牙方法,牙齿的颊舌咬合面三个面都要刷到,每面刷8-10次,全口牙要刷3分钟左右才能保证良好的口腔卫生状态。需要强调的是晚上睡前刷牙特别重要,因为龋致病菌易于在黑暗温暖与湿润的口腔环境中生长繁殖,加上夜间睡眠时咀嚼和语言等活动停止,唾液分泌减少,细菌更容易繁殖滋生。

防止龋齿的有效方法——窝沟封闭

保护六龄齿不让它患龋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窝沟封闭”。它的原理很简单,就是在清洁牙面之后,将一种高分子树脂材料填满磨牙咀嚼面的窝沟和点隙中,对易患龋的窝沟起到封闭屏障作用,防止菌斑和食物残渣在窝沟内堆积,预防窝沟龋的发生。窝沟封闭无任何痛苦患儿容易接受,六龄齿最佳封闭时间是牙齿完全萌出后约6-7岁。如果要做第二恒磨牙的封闭,最适宜封闭的年龄在12-13岁。

(责任编辑:蔡燕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3岁10-12个月的发育指标

宝宝3岁10-12个月的宝宝求知欲极强,对什么东西都感兴趣,宝宝非常爱问“为什么”。你知道吗?愈是聪明的孩子愈爱提问题。对于有些问题家长……详细>>

宝宝4岁10-12个月的发育指标

快5岁的孩子充满了好奇,得着机会就问个不停。他开始明白什么事情都会有一个原因,而他一定要打破砂锅问到底。详细>>

1岁12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宝宝转眼就要满两岁了。也许你早就听说过,2岁的宝宝招人烦;脾气强,真的是这样吗?实际上,两岁是宝宝的第一个反抗期,第二个反抗期将是在青春……详细>>

2岁11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你的宝宝很快就要到三周岁了。有没有一种熬出头的感觉?俗话说“3岁看大,7岁看老”。真的能看出来吗?比如现在我对网络感兴趣,我三岁时怕是没……详细>>

2岁12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你的宝宝已经三周岁了。有没有一种熬出头的感觉?俗话说:“3岁看大,7岁看老”。真的能看出来吗?比如现在我对网络感兴趣,我三岁时怕是没人能……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