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宝宝4岁10-12个月的发育指标

2013-06-08 18:01:21      家庭医生在线

快5岁的孩子充满了好奇,得着机会就问个不停。他开始明白什么事情都会有一个原因,而他一定要打破砂锅问到底。

机械识记

宝宝常常只能机械地记住事物的一些外部特征。比如宝宝背唐诗,宝宝只是将字和词一字字、一句句地机械地背下来,但并不理解诗的意思。

2000-2200个词汇

宝宝4岁时,掌握的词汇量达1500-1700个,5岁时达2000-2200个,内容也在不断地丰富,从日常的饮食起居,到各种玩耍、运动、游戏、讲故事、背诗、叙述一件事情等,并且还逐步掌握了一些抽象性和概括性比较强的词。词类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除了名词、动词、形容词外,还会副词、连接词、前置词等。

喜欢唱歌和跳舞

唱歌和跳舞是宝宝喜欢的娱乐方式之一。唱歌方面,4-5岁的宝宝只要跟着老师学唱几遍之后,自己就基本会唱了,而且韵律也掌握得较好;跳舞方面,宝宝也能跟着节拍跳一些简单的幼儿舞蹈,学得很快、很好。这说明宝宝的节奏感和领悟力都有了很大提高。

本期特别话题:别轻易对宝宝做出许诺

一般的小事不要许诺

日常生活中,父母让宝宝做的事情,一般都是宝宝应该做的,而且是比较容易做到的,只要让宝宝坚持自己动手的好习惯,根本不需要父母做出额外的许诺。即使是一些宝宝不容易做到的,对宝宝也是一种锻炼。所以说,如果没有特殊的原因,一般情况下,父母不要对宝宝轻易做出许诺。

何时应该给孩子许诺

当孩子遇到困难时,或者提出新的正确要求,需要得到家长的支持、赞扬、帮助时,给予一定的许诺是必要的。比如,孩子平时学习不用功或表现不好,经过努力,有了突出的进步,这时给予适度的许诺,能激发孩子的上进心和进取心,可以送给孩子一些小礼物,以作为奖励。

许诺不要太频繁

但许诺不能过于频繁。不然会成为孩子要挟家长的一种手段,许诺必须兑现,万万不可为调动孩子一时的积极性,不考虑主客观条件,要什么都答应,结果事后兑现不了,这样会给孩子留下大人说话不算数的印象。

(责任编辑:蔡燕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3岁10-12个月的发育指标

宝宝3岁10-12个月的宝宝求知欲极强,对什么东西都感兴趣,宝宝非常爱问“为什么”。你知道吗?愈是聪明的孩子愈爱提问题。对于有些问题家长……详细>>

宝宝5岁10-12个月的发育指标

儿童开始换牙的年龄一般在6岁左右。“换牙”只是民间的一种通俗的说法,在医学上称其为“乳牙替换”。宝宝的乳牙脱落的顺序通常和长出来的顺序……详细>>

1岁12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宝宝转眼就要满两岁了。也许你早就听说过,2岁的宝宝招人烦;脾气强,真的是这样吗?实际上,两岁是宝宝的第一个反抗期,第二个反抗期将是在青春……详细>>

2岁12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你的宝宝已经三周岁了。有没有一种熬出头的感觉?俗话说:“3岁看大,7岁看老”。真的能看出来吗?比如现在我对网络感兴趣,我三岁时怕是没人能……详细>>

2岁10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也许您还没有注意到,宝贝都变成一个小人精了--人间小精灵。下面介绍一些这个阶段宝宝的特点、应有的能力(所写能力和特点,也是对于练习方法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