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宝宝睡眠好不好 食物影响大

2013-06-17 09:49:4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睡觉好不好和什么有关呢?学龄前儿童的睡眠质量适合好和日常饮食脱不了关系,有些食物可以帮助宝宝提高睡眠质量,有些食物就会影响到宝宝睡眠。

  一、有助宝宝睡眠的食物

  1、牛奶:牛奶中含有两种催眠物质。一种是能够促进睡眠血清素合成的原料色氨酸,另一种是对机体生理功能具有调节作用的肽类。而且牛奶中含有人体需要的几乎所有营养成分,很容易消化吸收,很适合孩子。因此睡前喝一小杯牛奶,将有助于睡眠。

  2、小米:小米中含有丰富的色氨酸,色氨酸能促进大脑神经细胞分泌出一种使人欲睡的神经递质——五羟色胺。另外,小米含丰富的淀粉,食后使人产生温饱感,可以促进胰岛素的分泌,提高进入脑内色氨酸的量。如果孩子睡眠不好,可以熬小米粥给他吃。

  3、水果:水果中含有果糖、苹果酸以及浓郁的芳香,可诱发机体产生一系列反应,生成血清素,从而有助于进入梦乡。

  4、葵花子:含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可调节脑细胞的新陈代谢,改善脑细胞抑制机能。睡前嗑一些葵花子,可以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有利于消食化滞,镇静安神,促进睡眠。当然,如果宝宝太小,不要随便给他吃葵花子,以防危险。

  5、大枣:大枣含蛋白质、糖、维生素C、钙、磷、铁等,有补脾安神的作用。

  6、核桃:核桃是一种很好的滋补营养食物,能治疗神经衰弱、健忘、失眠、多梦。

  为了保证宝宝的睡眠质量,以下食物在睡觉前要少吃哦。

  二、影响宝宝睡眠的食物

  1、油腻食物:油炸食品由于香酥脆,而大受宝贝们的欢迎,有些妈妈们在这方面也没有很注意,看到宝宝爱吃也就由着他们去,其实这类食物不仅容易引起宝宝肥胖、对宝宝身体有害无利,还会影响宝宝的睡眠。

  由于油腻的食物会影响肠胃的消化吸收,使神经中枢处于工作状态,所以不利宝宝入睡。看,宝宝的大脑就拼命想着法子要怎样消化那些食物,那还能静得下来呢。

  2、含咖啡因的饮料或食物:典型的含咖啡因的食物包括巧克力、茶水、咖啡和可乐类饮料,而巧克力和可乐类饮料则尤其受到孩子们的喜爱,因此也成了宝宝睡眠的“大敌”。

  咖啡因会刺激神经系统,也会减少一种叫做褪黑激素的分泌,这种神奇的激素有催眠作用,所以一旦被减少的量,宝宝自然也很难入睡了。

  3、胀气食物:一些食物是典型的会引起胀气的食物,例如豆类、洋葱、甘蓝菜、茄子、芋头、玉米、面包、香蕉、柑橘类水果等。这些食物对宝宝的身体健康有着重要的作用,当然不可以不吃,只是要吃得得当。当宝宝最近有肠胃问题时就应该少吃,当宝宝的肠胃是健康时,吃完这些食物不要立刻睡觉,不妨散散步。

  4、辛辣食物:有一些宝宝由于受到家庭饮食习惯的影响,也会吃辣。但是吃辣容易引起宝宝上火,而且也会影响宝宝的睡眠质量。宝宝的肠胃还很娇嫩,像是辣椒、大蒜及洋葱等辛辣的食物会造成一些宝宝胃灼热,或者引起消化不良的情况发生,进而有可能干扰睡眠。

  宝宝睡眠质量的好坏会影响到成长发育,所以家长要多加留心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进食过饱宝宝睡不好 宝宝睡不好的三大表现

虽然新生儿一整天几乎都在睡觉,但这并不表示睡眠质量很高,因为很多新生儿存在睡眠不踏实的情况,例如宝宝在睡觉时出现哼唧哼唧,睡不着,甚至哭……详细>>

宝宝睡不好怎么办?小儿睡眠不好的后果

宝宝睡不好怎么办?睡眠对于婴幼儿来说是很关键的,良好的睡眠才能保证孩子的正常发育。所以,家长在发现孩子睡眠不好使要及时缓解哦。详细>>

宝宝睡不好? 睡觉之前准是吃了它

在照顾宝宝的道路上很多的家长真的是非常的头疼,总感觉不是这样的问题出现,就是那样的问题出现,自己一没有照顾好,宝宝就会出现生病的现象,真……详细>>

宝宝睡得好不好,八成妈妈蒙查查 教你评估宝宝睡商

许多家长为了让宝宝安静入睡,让他含着奶嘴,逐步养成了每次睡觉都需要安抚奶嘴坏习惯,否则就哭闹着不肯入睡。其实这是坏习惯。那么关于宝宝睡眠……详细>>

影响宝宝睡眠的7大原因和7大误区

优质的睡眠是宝宝成长发育必不可少的,但是,有很多原因和误区都会影响到婴幼儿的正常睡眠。想要提高孩子的睡眠质量就要化解这些原因和误区哦。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