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进食过饱宝宝睡不好 宝宝睡不好的三大表现

2016-05-05 09:26:45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新生儿一整天几乎都在睡觉,但这并不表示睡眠质量很高,因为很多新生儿存在睡眠不踏实的情况,例如宝宝在睡觉时出现哼唧哼唧,睡不着,甚至哭闹的现象,那么,宝宝出现睡眠不安稳的原因有哪些呢?

宝宝睡觉不安稳的原因:

1、生理因素:由于婴幼儿神经系统发育尚不完善,神经的兴奋与抑制功能不够协调,易兴奋,稍有外来的刺激则可能引起神经系统的兴奋导致宝宝惊醒,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随着婴儿的渐渐长大,神经系统的功能一步步完善,这种生理现象会自然消失。

2、进食过饱:常言道:“胃不合,卧不安”。有的妈妈不管孩子饿不饿,睡前总要给加餐点心,致使宝宝感到不舒服,影响睡眠质量;尤其是吃奶的宝宝,有些妈妈习惯于喂着母乳伴宝宝入睡,结果导致孩子睡时食奶过量,腹胀易醒,醒后妈妈却又立即用奶去安抚,结果形成恶性循环。

3、疾病因素:肠寄生虫病是幼儿睡觉不稳的最常见的原因。如患寄生虫病会引起孩子消化不良与营养不足,出现贫血、易惊等症状,早期佝偻病的小孩也常睡觉易醒。

4、环境因素:宝宝在睡觉时,室内光线过强,家人在看电视及大声谈话说笑均会干扰他的正常睡眠,易于惊醒;宝宝夜间易踢被子,或被子盖得太厚太重,这都会造成孩子睡觉时过冷或过热,引起他烦躁不安、手脚乱动,这也是睡觉易醒的常见原因。

新生宝宝睡觉出现不踏实的状况,其主要表现有以下三种:

睡觉时发出声音

新生儿睡觉发声再正常不过了,如果它没有影响宝宝的日常生活,宝宝也没有身体上的异常情况出现,父母就不必太担心。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可能是宝宝的呼吸和中枢神经没有发育成熟,所以睡觉时偶尔会突然抽搐,或发出哼唧的声音,只要不是经常发生那就没问题,等宝宝慢慢长大后就会好转。

注意:不过,当宝宝生病时,例如感冒流涕、上火、喉咙发炎等,妈妈就要注意了,这些疾病也会导致宝宝在睡觉时出声,所以妈妈要学会识别,并且及时带宝宝就医。

睡觉时打嗝

新生儿在睡觉的时候打嗝,多半是吃得太多的缘故,奶水喝太多会导致肚里胀气。妈妈在喂完奶水后,最好先抱一会儿宝宝,拍背哄哄,揉揉他们的小肚子,慢慢消食后再哄宝宝睡觉,防止宝宝睡着后打嗝,导致溢奶。

注意:妈妈最好采用少吃多餐的方式喂宝宝,每次给宝宝少吃点,饿了再喂奶,这样可以很好地防止宝宝打嗝。

睡觉时抽搐

睡觉时抽搐是新生宝宝常见的生理现象,家长们不必过于担心。抽搐是宝宝大脑发育不完善引起的暂时性紊乱,因为人的四肢还是通过中枢神经来控制的,当中枢神经发育不成熟时,就会暂时性地控制不住四肢,导致四肢或者身体的偶尔抽搐。

在发现宝宝睡觉有不安稳的症状出现后,家长可采取以下措施进行应对:

1、宝宝肚子饿了会睡不安稳,会哭闹,这时候妈妈就要赶紧给小宝宝喂奶或者冲奶粉,因为小宝宝未成熟的身体是不适合等待的。

2、宝宝尿布湿了、房间温度过高或过低,衣着或包被裹得太热、太冷时,新生儿都会哭闹;衣服穿得过紧,或者是衣服布料太硬,皮肤皱褶处糜烂或“红屁股”时也会哭闹不安。如果是室内温度过高,就要适当调到合适的温度;尿布湿了就要赶紧换尿片;给新生儿穿的衣服要宽松、软;皮肤皱褶处糜烂或“红屁股”时要适当处理。

3、在宝宝入睡前半个小时,应该让宝宝安静下来,不要过分逗弄宝宝,给宝宝营造一个良好的睡眠环境。室温适宜、安静,光线较暗;卧室要安静、清洁、通风,但不能有穿堂风;给宝宝盖的东西要轻、软、干燥。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宝宝睡觉不安稳是怎么回事 适当给宝宝补钙

自从有了孩子以后,妈妈的生活开始变得黑白颠倒,白天忙的顾不上睡觉,好不容易到了晚上,想着终于可以好好休息了,可是几次起来吃夜奶不说,睡觉……详细>>

宝宝睡不好? 睡觉之前准是吃了它

在照顾宝宝的道路上很多的家长真的是非常的头疼,总感觉不是这样的问题出现,就是那样的问题出现,自己一没有照顾好,宝宝就会出现生病的现象,真……详细>>

宝宝睡不安稳家长找原因 这几个因素要找出

科学早已证实,幼儿生长所需要的生长激素是脑垂体在睡眠过程中分泌的。宝宝睡得好才长得好,这是大家的共识。那么有的时候宝宝会出现睡不安稳的情……详细>>

宝宝睡不好怎么办?小儿睡眠不好的后果

宝宝睡不好怎么办?睡眠对于婴幼儿来说是很关键的,良好的睡眠才能保证孩子的正常发育。所以,家长在发现孩子睡眠不好使要及时缓解哦。详细>>

宝宝睡觉不安稳怎么办?新生儿睡觉不踏实

宝宝睡觉不安稳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新生儿睡觉不踏实,会影响到宝宝的成长发育,那么,宝宝睡觉不安稳怎么办呢?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