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髋关节脱位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骨盆骨折股骨骨折髋臼骨折合并股骨头中心脱位

宝宝一岁半走路不稳需警惕发育性髋关节脱位

2016-07-12 01:40:45      家庭医生在线

有的宝宝在10个月左右就能走路,但是有的宝宝到了2岁还不会走路,这是怎么一回事?

专家指出幼儿通常一岁左右时能学会独立行走,但有些幼儿到一岁半还不会走路或者步态不稳,一旦孩子出现走路一跛一跛或向两侧摇摆如鸭行等情况,就可能患有发育性髋关节脱位,应立即到医院检查。小儿发育性髋关节脱位,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造成残疾。1岁以内的患儿,通过正确的整复、固定及矫正,有望痊愈;1岁~2岁的患儿因脱位时间长,髋关节周围软组织有不同程度的挛缩,在复位之前要通过牵引,再用石膏固定数月;超过2岁的孩子往往需要通过手术矫正。

宝宝学步课堂

宝宝学步期的发育情况

第一阶段(十至十一个月):此阶段是宝宝开始学习行走的第一阶段,当父母发现宝宝在放手能稳定站立时,就可以开始尝试走路了!

第二阶段(十二个月):蹲是此阶段重要的发展过程,父母应注重宝宝站——蹲——站连贯动作的训练,如此做可增进宝宝腿部的肌力,并可以训练身体的协调度。

第三阶段(十二个月以上):此时宝宝扶着东西能够行走,接下来必须让宝宝学习放开手也能走二至三步,此阶段需要加强宝宝平衡的训练。

第四阶段(十三个月左右):此时父母除了继续训练腿部的肌力,及身体与眼睛的协调度之外,也要着重训练宝宝对不同地面的适应能力。

第五个阶段(十三至十五个月):宝宝已经能行走良好,对四周事物的探索逐渐增强,父母应该在此时满足他的好厅心,使其朝正向发展。

父母给予的辅助方式

第一阶段:父母可利用学步用的推车或是学步车,协助宝宝忘记走路的恐惧感觉学习行走。

第二阶段:训练宝宝学习蹲——站的方式为父母将玩具丢在地上,让宝宝自己捡起来。

第三阶段:父母可以各自站在两头,让宝宝慢慢从爸爸的这一头走到妈妈的那一头。

第四阶段:让宝宝练习爬楼梯,如家中没有楼梯可利用家中的小椅子,让宝宝一上一下、一下一上地练习。

第五阶段:可利用木板放置成一边高、一边低的斜坡,但倾斜度不要太大,让宝宝从高处走向低处,或由低处走向高处,此时父母须在一旁牵扶,以防止宝宝跌下来。

依以上五个阶段走路动作发展的不同而给予不同的辅助方式。

(责任编辑:黄嘉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学步期发育 宝宝学走路 宝宝走路

宝宝走路姿势异常 家长需警惕:先天性髋关节脱位!

发育性髋关节脱位(Developmental Dysplasia of the Hip,DDH)又叫先天性髋关节脱位(CDH),是一种对……详细>>

宝宝走路摇摇摆摆或是髋关节脱位

孩子走路姿势异常,父母需加倍留意,因为很可能是髋关节脱位。髋关节脱位如果不治疗,病人在30~40岁间就提前出现髋关节退行性变。详细>>

三大因素影响宝宝走路 须知训练宝宝走路的方法

宝宝开始走路了,代表着他开始进入了直立身体探索的阶段,在此之前,宝宝需要大量的准备才足以支持他直立行走,但如妈妈所问,为何宝宝走路会经常……详细>>

宝宝五种不良的走路姿势

孩子终于迈出了第一步,这让你感到非常自豪。但是,对他走路的姿势,却不敢恭维。不要过于担心,当他越来越自信地迈出双脚时,他的腿也会站直了。……详细>>

锻炼宝宝走路的方法

宝宝学习走路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宝宝最好是在会爬的前提下学走路。而且要让宝宝有兴趣走路,千万不能强迫。下面推荐一些锻炼1-3岁宝宝走路的……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