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脱位 > 正文

BB走路异常 需警惕髋关节脱位

2016-06-22 14:33:58      

对1岁以下不太会走路的孩子。家长可以从孩子的体态发现异常。如果BB的两侧下肢不等长,臀部、大腿皮肤横皱褶两侧不对称,脚蜷缩时膝盖高度不一致。这都是疾病的表征 。

北方气候寒冷,小孩的腿总被包粽子般包裹得严严实实。而在南方,一般会用背篓或背带背小孩,这无疑间做了康复治疗,帮助发育性髋关节脱位的婴幼儿康复。

人腰部的股骨头本来是嵌在髋骨臼窝里,严丝合缝。如果两者不能契合,股骨头游离在外,这是一种先天性疾病——发育性髋关节脱位。目前,约250个新生儿中,就有一个患有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如果能在孩子走路之前发现而治疗,只要通过石膏和支架都能帮助康复,不会对生活造成任何不良影响。但是,等到中晚期才治疗,则需通过手术复位,甚至造成终生残废,成跛子。

跛行、鸭子摆疾病信号非常明显

“发育性髋关节脱位”以前的名字叫“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没有发病规律,跟遗传无关,仅跟人种有关的疾病。可谓防无可防,只能靠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发育性髋关节脱位在欧洲发病率很高,因而属于被新生儿筛查的疾病之一。它在我国不属于新生儿筛查项目,靠的就是父母细心观察,发现异常及时检查。

其实,发育性髋关节脱位的症状非常好辨别。对一岁以上会走路的孩子,如果发现孩子走路总一瘸一拐,或者像鸭子一样两边晃动,也就是发育性髋关节脱位的信号。如果两侧髋关节都脱臼了,走路则向两边晃动,像鸭子。如果一侧髋关节脱臼,则向一侧倾斜,跛行。曾经有个1岁半的小患者,因两侧髋关节脱位,走路向两侧晃动,一开始以为是缺钙,看了儿科、神经科,几年之后才去看骨科,极大耽误了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髋关节脱位是怎样引起的 髋关节脱位的日常饮食

先天性髋脱位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非常关键,必须引起家长和医生的足够重视。尤其是在一些农村地区,由于一些旧观念,认为小孩做手术太……详细>>

孩子走路如鸭子当心髋关节脱位

髋关节大家应该很清楚的,但是对于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很多的父母应该有所了解的,很多的小孩都患有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对于这种疾病有不少的父母还在……详细>>

走路摇摇摆摆警惕髋关节脱位

关节脱位的现象在生活中屡见不鲜,及时治疗,一段时间可恢复。小孩的骨骼正处于发育阶段,比较脆弱,相对的发生关节脱位也是比较常见的,家长在平……详细>>

走路如鸭子当心髋关节脱位 髋关节脱位的临床表现

髋关节脱位常伴着剧烈的疼痛,病人患肢不能移动,在孩童时期一发现应及时的医治,如果不治疗,自然发展下去的话,病人在30~40岁间就提前出现……详细>>

小孩走路姿势摇摆 有可能是髋关节脱位

髋关节脱位常伴着剧烈的疼痛,病人患肢不能移动,在孩童时期一发现应及时的医治,如果不治疗,自然发展下去的话,病人在30~40岁间就提前出现……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