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母乳和奶粉混合喂养的原则

2013-09-17 10:45:33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和奶粉混合喂养已是一种很普遍的喂养方式,如果新妈妈不能进行完全的母乳喂养,就要添加配方奶粉进行喂养。

  一、母乳和奶粉混合喂养

  当母乳不足时,应辅以代乳品进行混合喂养,但仍应以母乳为主。代乳品以配方奶粉为最佳,所增加的量应根据宝宝的月龄、母乳缺少的程度而定。增加代乳品的方式一般分为两种:

  一种是完全代替一顿母乳喂宝宝,但这种方式使得喂母乳的间隔时间延长,减少了吸吮对乳房的刺激,更加不利于乳汁的产生;

  另一种是在每次喂母乳后,再喂代乳品,所喂的量以达到宝宝不愿吃为止。以上两种方式,后一种较为合理,妈妈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最好母乳喂养的次数每日不少于3次。

  那么,母乳和奶粉混合喂养的原则是什么呢?

  二、母乳和奶粉混合喂养的原则

  1、混合喂养时,应每天按时母乳喂养,即先喂母乳,再喂其他乳品,这样可以保持母乳分泌。但其缺点是因母乳量少,婴儿吸吮时间长,易疲劳,可能没吃饱就睡着了,或者总是不停地哭闹,这样每次喂奶量就不易掌握。除了定时母乳喂养外,每次哺乳时间不应超过10分钟,然后喂其他乳品。注意观察婴儿能否坚持到下一喂养时间,是否真正达到定时喂养。

  2、如母亲因工作原因,不能白天哺乳,加之乳汁分泌亦不足,可在每日特定时间哺喂,一般不少于3次,这样既保证母乳充分分泌,又可满足婴儿每次的需要量。其余的几次可给予其他乳品,这样每次喂奶量较易掌握。

  3、如混合喂养,应注意不要使用橡皮奶头、奶瓶喂婴儿,应使用小匙、小杯或滴管喂,以免造成乳头错觉。

  4、一次只喂一种奶,吃母乳就吃母乳,吃牛奶就吃牛奶。不要先吃母乳,不够了,再冲奶粉。这样不利于消化,也使宝宝对乳头发生错觉,可能引发厌食牛奶,拒吃奶瓶。夜间妈妈比较累,尤其是后半夜,起床给宝宝冲奶粉很麻烦,最好是母乳喂养。夜间妈妈休息,乳汁分泌量相对增多,宝宝需要量又相对减少,母乳可能会满足宝宝的需要。但如果母乳量太少,宝宝吃不饱,就会缩短吃奶间隔,影响母子休息,这时就要以牛奶为主了。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和奶粉混合喂养 不畏香港奶粉难买

母乳和奶粉的混合喂养,可以满足正在迅速长大的宝宝的营养需求,而混合喂养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代授法和补授法。详细>>

宝宝拒绝喝母乳怎么办?宝宝混合喂养母乳和奶粉好吗?

母乳喂养的好处越来越被社会认可,几乎所有的妈妈都希望给小宝宝母乳喂养,可是,有时会遇到宝宝拒绝喝母乳的情况,这时候妈妈往往都不知道怎么办……详细>>

混合喂养:先喂母乳还是奶粉?

如果是混合喂养,那么需要考虑与母乳的关系。换句话说,是喂完母乳后,再喂牛奶,还是母乳与牛奶交替喂呢?问题没有正确答案,这取决于宝宝的配合……详细>>

母乳撞上奶粉混合喂养怎么吃

其实,妈妈在喂养的时候可以将母乳与奶粉一起搭配起来。宝宝在吸吮的时候可以刺激妈妈分泌乳汁,母乳对宝宝成长是有很大作用的。如果妈妈奶水不足……详细>>

混合喂养先喂母乳后喂奶粉

母乳量不足,需要补充奶粉时,叫做混合喂养;每次哺乳时,先喂5~10分钟母乳,然后再用配方奶粉来补充喂养。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