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分娩 > 待产 > 正文

揭!孕妈咪分娩前的心理保健

2012-12-27 20:15:04  来源:搜狐健康频道    转载

  心身医学正在日益受到广泛重视,不但要重视生理因素对分娩的影响,更应关注社会及心理因素对分娩过程的影响。这样,有助于提高自然分娩的安全性。

  了解分娩的应激反应

  分娩应激反应,是产妇对内外环境中各种因素作用于身体时,所产生的非特异性反应,从妊娠期间就开始了这种心理应激反应——

  对怀孕后身体的生理变化不适应,尤其是妊娠早期。胎儿作为一种异物刚刚被接受,加上妊娠反应引起的呕吐不适等,孕妇对怀孕及分娩有不同程度的恐惧心理。

  过于关注怀孕过程,如经常担心妊娠不顺利,担心胎儿发育不正常。研究表明,对怀孕表现出消极态度,对胎儿状况太担心的孕妇,在孕期容易发生并发症,分娩时也常常更危险。

  担心分娩不顺利,害怕手术,害怕分娩时的宫缩痛。

  害怕陌生的分娩环境,害怕周围产妇痛苦的呻吟或嚎叫,害怕医务人员冷漠的面孔或语言刺激。

  为胎儿性别烦恼,担心分娩后遗症,担心胎儿不能存活,担心产后无人照顾及经济费用等。

  了解分娩时的生理和心理反应特点

  分娩时生理反应特点表现

  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呼吸增加、血糖升高、肌肉紧张等。

  内分泌系统发生变化,尤其是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使得肾上腺素分泌增加,导致子宫收缩乏力,影响产程的顺利进展。

  分娩时心理反应特点表现

  焦虑、恐惧、抑郁是心理应激最常见的反应。适当的焦虑,可提高个体适应环境的能力,而过度焦虑则不利于适应环境,易导致子宫收缩乏力,是增加助产率和产后出血的一个可能因素。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克服分娩恐惧 孕妈妈要注意的心理保健

面对分娩,90%的孕妈妈是恐惧的,要克服恐惧最好的办法是让孕妈妈自己了解分娩的全过程以及可能出现的情况,对孕妈妈进行分娩前的有关训练。 ……详细>>

孕妈咪的分娩技巧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每当产期临近,准妈妈难免会心里紧张,不知所措,其实大可不必。详细>>

3要点让准爸变成准妈的心理保健师

怀孕6个月,虽然孕妈妈对怀孕这件事已经有所适应,但是,还是需要做好心理保健工作的,尤其要防范心理上的过于放松。详细>>

新生儿心理保健

现代医学证明,新生儿有令人惊奇的行为能力,并有神秘多变的心灵世界。有专家研究证实从新生儿起通过视、听、触觉给宝宝以亲情的爱抚,有培养孩子……详细>>

分娩后的身体变化和保健护理

分娩结束后的短时间内新妈妈身体会有哪些变化比较明显呢?在这个时候,保健工作是不能少的,因为想要自己的身体快速恢复就要做好产后护理哦。下面……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