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分娩后的身体变化和保健护理

2013-12-29 05:53:58      家庭医生在线

分娩结束后的短时间内新妈妈身体会有哪些变化比较明显呢?在这个时候,保健工作是不能少的,因为想要自己的身体快速恢复就要做好自身的保健护理哦。下面小编就为第一次当新妈妈的你介绍分娩后的保健护理,别错过啦。

分娩后的身体变化

体重变化:孩子出生后,妈妈的体重大约要减轻5公斤,这5公斤包括孩子的重量和分娩中流出的羊水的重量。

胎盘脱落:在分娩后大约5分钟到2个小时里,胎盘会脱落,从而在子宫里形成会一个手掌大的伤口,软组织会流血,但是不会像想像的那样可怕,大约有300毫升。这些血量是在怀孕期间储存下来的,对身体不会造成什么不良影响,很容易就复原了。

子宫收缩:分娩后,子宫会迅速从健身球那么大收缩成一个甜瓜的大小,这是子宫壁上的收缩肌在起作用。

身体无力:子宫上的韧带仍然保持伸展的状态,恢复到正常的大小需要一些时间,因此在分娩后的一段时间里,身体会感觉到有些无力,很虚弱。身体器官恢复原位带来不适

那么,分娩后的保健护理是怎样的呢?

分娩后的保健护理

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有些产妇看到自己的宝宝会心花怒放,情绪高涨,还有一些产妇因宝宝性别或宝宝有不好,情绪低落,甚至沮丧,这都会影响子宫收缩,引起产后出血。

要好好休息。分娩是体力消耗较大的过程,会感到疲倦,会不知不觉地睡意袭来,这时要抓紧时间休息,可闭目养神或打个盹儿,但不要熟睡,因为你还要照顾宝宝,要给宝宝喂第一次奶。

要进行母乳喂养。宝宝出生后半小时内就要给宝宝喂第一次奶,同时跟宝宝进行皮肤接触。这有利于刺激乳腺分泌,对母亲子宫的恢复很有好处。

注意观察出血情况。分娩后2小时内在分娩室观察,此期间最易出血,所以特别要注意,分娩后2~24小时在病房观察,仍有出血的可能,你可以自己按摩子宫,能减少出血。这天会阴伤口和子宫收缩会引起疼痛,可采取仰卧位休息。

注意饮食。生孩子后会感到饥肠辘辘,可吃些不刺激又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红糖小米粥、红枣大米粥、鸡汤面条、鲫鱼汤面叶、煮鸡蛋等。吃过食物后,可美美地睡上一觉。

要及时大小便。顺产的产妇,分娩后4小时就要排尿,产后6小时要排出尿,24~48小时排大便。

尽早下床活动。产后就要在床上活动,如翻身、抬腿、收腹、提肛等,顺产8~12小时即可下床活动。 总之,上述是一个正常分娩的完整过程,但其在目前现实中仅占少部分,因为孕产妇中有约60%有高危因素,40%有正常头位,其中还有1/3存在头位不正,所以分娩中异常产程较多见。

新妈妈们,想要身体快速恢复就要做到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娩后的一小时身体会发生哪些变化?

那些年轻的爸爸们看到自己刚刚出生的小宝宝时,常常眼中含着泪水。因此,一些新妈妈不免疑惑,为什么自己却这么冷静地看着刚出生的小宝宝?先别忙……详细>>

女性分娩前后生殖器官的变化

 那么,就让我们来全面讨论一下这个生育话题。详细>>

妇女分娩前后私处的变化

女性分娩前后生殖器发生了什么变化?顺产会造成阴道松弛吗?产后阴道的松弛可以恢复吗?会影响性生活吗?有必要通过手术来恢复吗?手术恢复效果好……详细>>

莫惊慌 分娩后的5种正常状况

怀胎十月,随着宝宝的出生,准妈妈你结束了分娩的整个过程。然而,在分娩结束后的几天中也许你的身体会出现一些状况,但是不必过于惊慌。因为,以……详细>>

配合分娩需要分几个阶段 分娩前后的注意事项介绍

临产期就快到了,准妈妈经过漫长的怀胎十月就要迎来分娩了。你是否准妈好了呢?别紧张,只要学会配合分娩就不会有危险啦。分娩时要如何配合医生才……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