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正文

教你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2012-07-26 13:29:56      家庭医生在线

  正确地抱宝宝(姿势)并帮助宝宝正确地含吸乳头(吮吸)对顺利进行母乳喂养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正确的抱姿和吮吸方法可以帮助宝宝有效地吮吸母乳、减少对妈妈乳房的负担等,避免并减少各种问题和风险,在此我们将具体介绍有关母乳喂养的贴士。

教你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母亲倚靠着软垫或墙壁等,感到放松和舒适。

教你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教你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母乳喂养的基本姿势(一)

  交叉怀抱式/转变式

  这种抱姿是用于与哺乳侧相反的手臂来支撑宝宝的头部(后颈下部),用另一只手托起乳房进行喂哺。

  如您过于用力固定宝宝的头部,宝宝有时会不高兴。但这种姿势较适合于吮吸困难的宝宝和出生低体重的宝宝。当宝宝能顺利喝上母乳后,就可以转换成其它常用姿势。

  

教你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母乳喂养的基本姿势(二)

  横抱式/怀抱式

  将宝宝抱在胸前,使宝宝腹部与您的腹部相贴。用与哺乳同侧胳膊托住婴儿的头部,进行同侧乳房的哺乳。这是最常用的哺乳的姿势。

  

教你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母乳喂养的基本姿势(三)

  环抱式/橄榄球抱式

  用与哺乳侧乳房相反的手托起乳房,并用另一手臂支撑宝宝的头部和身体。宝宝的双腿向后夹于哺乳侧手臂腋下。将宝宝身体紧靠您体侧。

  该姿势适合于不能正确吮吸的宝宝、体弱的宝宝,或妈妈乳头或乳房有问题(如触痛或疼痛)时。此外,由于采取这种姿势时,宝宝不会直接压在妈妈的腹部,因此适合于剖腹产等腹部有伤的妈妈。

  

教你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母乳喂养的基本姿势(四)

  纵抱式/跨抱式

  让宝宝坐在您的膝盖上并支撑宝宝的头部和肩膀。该姿势适合于吮吸困难的宝宝和较小的婴儿。

  

教你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母乳喂养基本姿势之注意事项

  喂母乳时,有些妈妈还采取如下措施。

  由于妈妈的衣服会盖住宝宝的脸部并妨碍宝宝吮吸,有些妈妈使用橡皮筋或发夹将衣服向后束紧。我们希望妈妈和宝宝能够找到相互舒适的母乳喂养姿势。

  进入专题:2012母乳喂养:每一位妈妈都能成为宝宝的“乳牛”

母乳喂养周:专家指三种情况才推荐使用吸奶器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对宝宝进行母乳喂养时,妈妈只有掌握正确的喂养姿势,才能让宝宝更好地吸吮乳汁,宝宝也才不容易呛奶。详细>>

科普: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母乳是新生儿最佳的营养来源,但是有些第一次当妈妈的女性无法掌握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使得宝宝无法顺利吃到母乳,这可怎么办呢?详细>>

进行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让宝宝在妈妈身体一侧,用前臂支撑宝宝的背部,颈和头枕在妈妈的手上。如果妈妈刚刚从剖宫产手术中恢复,那么这样是一个很合适的姿势,因为这样对……详细>>

进行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

专家指出,掌握正确的哺乳姿势和含住的技巧,是成功喂哺母乳的关键,妈妈感觉舒适,乳汁流淌才会顺利。母乳喂奶的姿势有坐位和卧位两种。一般采用……详细>>

妈妈母乳喂养时的正确姿势

摇篮抱法 用您手臂的肘关节内侧支撑住宝宝的头,使他的腹部紧贴住您的身体,用另一只手支撑着您的乳房。因为乳房露出的部分很少,将它托出来哺乳……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