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孕期食谱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怀孕27周孕妇的保健及饮食

2012-06-26 16:20:33      家庭医生在线

  你的孕中期就要结束了,现在只剩孕期的最后一程要走了,不过,你可能又会出现一些新问题。

  大概有一半的女性在孕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背痛。下背部疼痛是一种常见的背痛,但是更多的准妈妈会经历骨盆区疼痛。你会觉得臀部里面疼,可能是一侧,也有可能是两侧,有时大腿后部也会疼痛。这可能是由步行、爬楼梯、从矮凳子上起身、身体扭曲和提重物所引起的。令髋关节扭曲的姿势,比如坐在椅子上和向前探身,都可能会加重骨盆区疼痛。

  怀孕27周保健

  心理压力加大:由于距离预产期越来越近,孕妈对分娩的恐惧焦虑或不安会加重,因而会产生一种兴奋与紧张的矛盾心理,从而导致情绪不稳定。现在开始应该通过网络、书籍、医院讲座等途径了解一些分娩方面的知识,这样会减轻生产前的精神负担。

  呼吸困难:由于日渐长大的子宫压迫隔膜,孕妈妈的肺难以完全吸入并呼出空气,孕妈妈有的时候会感觉喘不上气来,这是孕中后期常见的反应,孕妈妈不必惊慌,多去空气良好、环境优美的地方散散步,会逐渐适应现在的呼吸状况的。

  乳房护理:用温水擦洗乳头,然后用矿物油、植物油或鲜牛奶擦涂乳头,可以起到防止乳头皲裂的作用。

  妊娠纹:妊娠纹的产生既有自身的体质原因及自身产前保养的原因,也有遗传原因。专家建议,避免妊娠纹要从平时的保养开始,注意孕前和孕后的保健工作。在孕前就要注意锻炼身体,经常做按摩,坚持冷水擦浴,增强皮肤的弹性。同时也要注意营养,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食物,增加皮肤的弹性。怀孕以后,保养过程就更复杂些。要坚持适度运动如散步等;要保证均衡、营养的膳食,避免过多摄入碳水化合物和过剩的热量,导致体重增长过多;淋浴时水温不宜过高,可以用微凉于体温的水冲洗腹部,并轻轻按摩腹部皮肤,从而增强皮肤弹性。

  足部按摩:随着你的体重增长,你可怜的脚每走一步就承受227千克的压力,所以要好好待它们。但是如果患静脉曲张,就不要做腿部运动了。

  少戴或不戴隐形眼镜:准妈妈怀孕后,内分泌系统发生很大变化,激素水平不平衡,水分会蓄积在体内,角膜也不例外。角膜组织轻度水肿,如果继续戴隐形眼镜会加重角膜缺氧,使角膜发生损伤。毕竟再好的隐形眼镜对眼部来说都是“异物”,因此准妈妈最好暂停佩戴隐形眼镜,改戴框架眼镜,使角膜有机会休息。

  怀孕27周饮食

  孕27周,宝宝的生长速度依然较快。胎宝宝的生长、孕妈妈的细胞修复等全都需要蛋白质和热量。富含蛋白质的肉、鱼、蛋、豆类都是孕期极好的营养来源。从现在到分娩,应增加谷物和豆类的摄入量,比如全麦面包及其他全麦食品、豆类食品、粗粮等,对胎宝宝大脑发育的生长发育有重要作用,而其可以预防便秘。

  继续补充钙和铁:随着胎宝宝的长大,妈妈需要摄入比平时高出1倍还要多的铁,钙的需求量也相应增加。不要忽视食物中铁和钙的摄入,因为食物中的铁和钙吸收利用率都比较高。当然,仅仅通过食物补充已经不能满足胎儿和孕妇的需要了,为你做定期检查的医生会给你推荐补充铁和钙的营养药物。

  谷类食谱——红薯粳米枣粥

  材料:鲜红薯150克、红枣20枚、粳米250克。

  方法:1. 将红薯去皮,洗净,切成小丁;红枣洗净;

  2.将锅置火上,加适量清水,放入粳米、红枣、红薯,先用旺火煮开,后改用文火煮至饭熟即成。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27周注意事项

在怀孕27周开始,你会更加容易感受到肚子中胎儿的活动。因为,在过不了几个月宝宝就要出生啦。今天,就来和小编一起了解了解怀孕27周注意事项……详细>>

怀孕27周的营养需求及营养食谱

怀孕27周是你孕中期的最后一周,本周开始要逐渐为分娩做准备了。详细>>

怀孕27周缓解消化不良和保养乳头的方法

因为孕妇体内的孕激素含量增加,由于孕激素的作用,使胃肠蠕动减弱,胃酸分泌减少,加上逐渐增大的子宫压迫胃肠,妨碍了消化活动。详细>>

怀孕27周营养需求和注意事项

怀孕27周是怀孕七个月的第三周,这时已是孕晚期了。为了做好分娩准备,准妈妈在日常的营养一定要充足。详细>>

孕妇每周食谱:妊娠第27周

这一周宝宝的生长速度依然较快。胎宝宝身体的生长、准妈妈的细胞修复等全都需要蛋白质和能量。蛋白质在肉、鱼、奶酪、蛋、豆类中高含量最高,尤其……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