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长途旅行的护理要点

2012-01-20 11:31:48      家庭医生在线

  

  在长途火车或汽车上感冒了怎么办?回到老家孩子水土不服拉肚子怎么办?走亲访友时孩子吃个不停,出现消化不良又该怎么办?对于准备或已经带着孩子踏上春运返乡路的妈妈们来说,这些都是可能出现的问题。

  旅途支招

  别让孩子乱摸车上东西

  1.勤洗手,睡觉用干净枕巾

  “冬天天气冷,很多孩子本来就不愿洗手,加上在火车或汽车上条件所限,洗手的机会可能更少,这也容易增加感染病毒的机会。”余德钊提醒说,带孩子出行时,应尽量避免让孩子到处乱摸车上的东西,并且不要让孩子直接用手接触食物。

  “除了注意洗手外,这个天气还可以给孩子戴上手套。如果孩子要在车上睡觉,父母可以带条干净的毛巾,用来垫在车上提供的枕头上,避免孩子的脸和嘴直接接触其他人睡过的枕头。”

  2.多通风、多喝热水

  春运期间无论汽车、火车,常常都是旅客爆满,这也使得车上的空气不够流通。余德钊提醒说,为孩子的健康着想,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应多注意通风。比如,可以适时开窗让孩子透透气,或是在停车时带孩子下车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此外,长途旅行时还要注意给孩子补充水分,特别是在有暖气的地方,空气比较干燥,“可以随身带一个保温水杯,隔一段时间给孩子喝一些热水。”他特别提醒父母们,在冬季要尽量少给孩子吃生冷的食物,如冰淇淋、酸奶、生冷水果等。

  护理提醒

  腹泻患儿要勤补水

  1.白粥加盐是“天然口服补液”

  孩子生病后,胃口往往会变差,如何护理患病的孩子也成为让父母们头疼的问题。余德钊提醒说,有家长看到孩子腹泻或呕吐,便不敢给孩子喝水,怕加重症状,其实这是一个误区。

  “护理腹泻患儿的一个重要注意事项就是要勤补水。就算孩子呕吐,吐完也要频频给孩子喝点水。”他表示,轻中度的腹泻一般可以在家休养,但如果孩子一天拉十几次,有脱水现象,无精打采,甚至连哭都没力气,则要及时送医院。

  对轻度腹泻的患儿,余德钊建议家长可在家自制糖盐水,适当给孩子多喝些,“从商场买些葡萄糖粉,在一碗水中(约250毫升)加入一勺葡萄糖粉(约5~10克)和少量食盐,就可以自制出糖盐水了。”此外,在熬好的白粥中放少量盐,也可以作为腹泻孩子“天然的口服补液”。

  2.感冒不能一味拖

  有些家长觉得孩子感冒是小事,吃不吃药其实都一样。余德钊提醒说,如果感冒拖时间过长,也可能导致孩子患上支气管炎、鼻炎、扁桃腺炎、肺炎等疾病。“有些严重的感冒还会夹杂其他并发症,甚至可引起死亡,所以孩子感冒千万不要一味拖着。”

  有些孩子感冒后鼻塞症状久拖不愈,睡觉时总是用嘴呼吸,甚至睡觉时鼾声还不小。余德钊提醒说,这时孩子可能已经伴有慢性鼻炎或腺样体肥大,长期如此,不但对孩子的睡眠和呼吸不利,甚至可能因为缺氧影响大脑的发育和智力。“鼻塞只是感冒的一个症状,最关键的还是要清感冒,一些喷剂虽然能暂时缓解鼻塞,但不能长期使用。”

  他还特别提醒说,如果发现孩子感冒后出现较剧烈的咳嗽,要及时带孩子就医,“冬季是哮喘的好发季节,如果孩子一感冒就咳得厉害,可能是变异型哮喘或支气管炎、肺炎等,不能当一般的感冒治疗。”

  3.食滞可喝些五花茶

  春节期间很多家庭餐桌上的食物都比平日更为丰富,余德钊提醒说,如果吃得过多过杂,也会加重孩子的肠胃负担,使孩子的感冒不容易好。

  他还提醒说,如果孩子消化不好,有食滞,本来就不太想吃东西,舌苔又偏厚,此时不能当成脾虚,自作主张给孩子吃健脾的食材,如党参、淮山、莲子等。“在有食滞的情况下,应给孩子吃些消食的东西,比如可以煮些五花茶或用五花茶冲水给孩子喝,可起到清热消滞的作用。”

  现象:

  春节前小患者增加

  对婴幼儿而言,寒冷的冬季本来就是一个容易生病的“多事之秋”,而今年除夕恰逢“四九”,可以说是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在这样的时节出远门,就算对成人而言也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也难怪不少父母会忍不住为孩子在旅途中的健康担忧。

  记者近日从广东省第二中医院了解到,每年冬季都是婴幼儿呼吸道疾病和消化道疾病高发的季节。临近春节,儿科门诊的小患者更是有增无减。该院儿科主任医师余德钊介绍,这两天该院接诊了好几个刚从外地来广州过年的患儿,主要的症状都是感冒或拉肚子。

  症状:

  感冒、拉肚子最常见

  “长途旅行中接触到病毒,或是吃了不干净的食物,都可能导致年幼的孩子不适。”余德钊表示,呼吸道疾病和消化道疾病是冬季婴幼儿最常见的两类疾病,其中感冒是最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

  余德钊介绍,感冒病毒有很多亚种,有些孩子长期生活在一个地方,可能对某一类型的病毒具有免疫力,但突然来到另一个新的环境,可能遭遇此前从未接触的病毒亚种,在抵抗力下降的情况下便容易“中招”。

  在消化道疾病方面,急性肠胃炎是每年春节前后儿童容易患的疾病。余德钊表示,一些孩子在旅途中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其实有可能是孩子吃了不洁的食物,也可能是感染了可引起秋冬腹泻的轮状病毒,“孩子患病后通常表现为拉肚子、呕吐等。”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呼吸道疾病的护理要点

如果孩子患了呼吸道疾病,除了让他按照医嘱吃药以外,尽量让他身体舒适、好好休息,是使孩子早日康复的关键。孩子的呼吸道疾病,三分靠治疗,七分……详细>>

家长应如何护理得了水痘的宝宝?

春天到了,各种传染病又开始新一轮的传播,尤其现在是水痘流行季节,因此护理水痘就成了当务之急。 详细>>

宝宝感染水痘的症状与护理

水痘的初期症状一般是身上、脸上及头皮上的几颗特别的丘疹。这些水痘象普通小丘疹那样高起来,但是有些丘疹上面有黄色的水泡。详细>>

怎样带宝宝“挤春运”

2012年各大城市的春运热潮启动了!对于宝宝来讲,无疑是一次特别的经历,而父母最担心的就是在这或长或短的旅途中,孩子能否吃得消。那么在这……详细>>

新生儿如何护理?这5大护理要点都要注意

怀孕生子对于女性来说这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也是一件特别辛苦的事情,尤其是分娩之后还要面对突如其来的各种变化,许多新手妈妈都会因此而出现……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