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新生儿如何护理?这5大护理要点都要注意

2022-04-13 08:02:43      

怀孕生子对于女性来说这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也是一件特别辛苦的事情,尤其是分娩之后还要面对突如其来的各种变化,许多新手妈妈都会因此而出现手忙脚乱的情况,因此掌握新生儿的护理要点很有必要,可以使新妈妈在照顾孩子的时候更加得心应手。

新生儿如何护理呢?

1、 脐带

新生儿的脐带从结扎之日起,一般需要7~10天才会干燥脱落。在这段时间内要使肚脐保持通风干燥,衣服和纸尿裤不要勒得太紧。如果脐窝没有发炎,则不要用消毒液擦拭,如果脐带残端天天用消毒液擦拭,反而会影响愈合,如果想要预防污染,则可以在肚脐周围涂抹。

2、 五官的护理

新生儿很容易出现鼻泪管不通的情况,新手妈妈要学会按摩,同时要用抗菌素眼药水点眼。按摩的时候妈妈要用拇指按摩泪囊,并向鼻泪管方向推压2~3遍,每天进行2~3次,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则要到眼科就诊。

3、 及时剪指甲

新生儿很容易无意识的用手抓挠脸部或者身体其他部位,因此要及时给新生儿修剪指甲。在给新生儿剪指甲的时候,要使用婴儿专用的指甲刀,建议在新生儿睡眠或者比较安静的时候剪指甲,能够降低剪伤手指的几率。

4、 皮肤的护理

新生儿的皮肤比较娇嫩,只要受到轻微的外力或者摩擦,就很容易出现损伤和感染,因此要针对新生儿的皮肤进行护理,首先要做到皮肤清洁干燥,天气炎热的时候每天都要洗澡,天气转凉的时候,每个星期要洗1~3次澡,同时要注意清洁皮肤的褶皱处,比如颈下、腋下或者大腿根处。洗澡之后要用干毛巾擦干水分,然后涂抹润肤霜。

5、 防止溢奶

因为新生儿特殊的生理结构,再加上进食过多或者吃进气体,很容易出现溢奶的情况。因此在护理新生儿的时候防止溢奶也是很重要的一环,首先要掌握正确的间隔时间,一般每隔三个小时左右喂奶一次则比较合理,能够避免因胃部饱胀而导致溢奶的发生。吃奶之后要拍奶嗝,能够帮助新生儿排出空气。

温馨提示

在照顾新生儿的时候,如果出现了异常情况,则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看医生,比如出现了脐部红肿,并且有分泌物的情况,又或者脐带脱落之后出现了持续出血的情况,又或者宝宝吃奶差,而且经常出现吐奶的情况。

(责任编辑:冯莉莉 )

宝宝出生后的10分钟护理 新生儿的肌肤护理要点

一个宝宝的到来,往往会开启一个家庭生活全新的一页。在孕期,你可能阅读了大量的读物,已经知道了分娩之后要接受哪些治疗和检查。但是,宝宝在出……详细>>

新生儿的护理六要点

导读以内的小儿叫做新生儿。新生儿期是人类死亡率最高的时期,因此,要注意精心护理。自母体娩出到出生后四周以内的小儿叫做新生儿。新生儿期是人……详细>>

新生儿冬季护理知识要点

在寒冷的冬季,很多妈妈都犯了愁,该如何护理新生儿呢?新生儿冬季护理知识有很多,可能这是你第一次做妈妈,但是不用担心,下面就来教你一些新生……详细>>

新生儿冬季护理的要点

最好每天坚持给宝宝洗澡,天气冷可以安排在中午室温较高时进行,宝宝躺在带有托架的婴儿洗澡盆里,水温控制得稍为温一些,旁边打开一台电暖器,注……详细>>

新生儿如何护理?盘点新生儿护理的29个误区

孕妈妈千辛万苦分娩下来的小宝贝,肯定要精心护理看可以,可是,很多新妈妈由于种种因素,总会陷入护理误区之中。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