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打开心房的秘密:房间隔缺损

2024-03-19 21:05:24      

在我的行医历程中,见证过形形色色的病症,而房间隔缺损便是其中颇具神秘色彩的一种。许多患者对此病症感到陌生且忧心忡忡,今天,就让我来为大家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那么,什么是房间隔缺损呢?房间隔缺损,就如同心脏房间之间的“墙壁”上出现了一个“小窟窿”。这个“小窟窿”的存在,会打乱左心房和右心房之间血液的正常流动,给心脏的正常运转带来影响。

至于房间隔缺损的成因,其实颇为复杂。一部分是与生俱来的,也就是说,患者自出生之时,这个“小窟窿”便已存在。这可能与胚胎发育过程中的某些因素息息相关。另一部分则是后天因素所致,如感染、外伤等。无论先天性亦或后天性的房间隔缺损,都需要我们高度关注。

当面对房间隔缺损时,以下几点需特别留意哦:

1、定期检查:通常建议每半年至一年进行一次心脏超声等检查,以便及时监测缺损的变化和心脏功能的状况。当然,具体的检查频率还需根据个人情况和医生的建议来确定。

2、合理饮食:例如色彩斑斓的西兰花、富含维生素C的橙子、清新爽口的芹菜等,它们都是守护心脏健康的“小卫士”。像咸鱼、腌肉这些盐份“爆表”的食物,还有炸鸡、油条等油脂“富翁”,我们都要尽量少吃哦。

3、适当运动:一般来说,每天可以进行30分钟左右的适度运动,如悠闲的散步、惬意的慢跑等。不过,运动时间也要根据自身的身体状况来合理安排,避免让自己过于疲惫。

最后,我想告诉每一位患者,房间隔缺损并没有那么可怕,只要我们能及时察觉、科学治疗,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多加留意,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它,继续拥抱美好的生活!

本文指导医生:
杨士伟
擅长疾病:
新冠病毒感染后遗症、病毒性心肌炎、冠心病、心律失常、心力衰竭、先天性心脏病、高脂血症、高血压、心房颤...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浅谈房间隔缺损介入治疗

房间隔缺损是先天性心脏病的常见畸形,通常包括继发孔型和原发孔型缺损,临床所指的房间隔缺损一般是继发孔型,占75%左右,根据缺损的部位又分……详细>>

房间隔缺损的饮食原则和禁忌

左右心房间隔上的缺损称房间陨缺损,约占先天性心脏病的5%-10%,房缺的杂音很轻不易听到,往往在学龄儿童查体时才被发现,心电图表现为右束……详细>>

房间隔缺损的诊断方法及治疗

房间隔缺损是最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之一,是原始的心房间隔在发生、吸收和融合时出现的异常,左右心房之间残留未闭的房间孔。可分原孔型与继发型,……详细>>

幼儿心脏房间隔缺损怎么办

幼儿心脏房间隔缺损通常是胚胎发育过程中由于遗传因素或宫内病毒感染因素导致的心脏发育异常,是临床上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畸形,幼儿可通过预防感冒……详细>>

房间隔缺损能自愈吗?

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