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幼儿心脏房间隔缺损怎么办

2023-10-24 12:05:44      

幼儿心脏房间隔缺损通常是胚胎发育过程中由于遗传因素或宫内病毒感染因素导致的心脏发育异常,是临床上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畸形,幼儿可通过预防感冒、定期观察、介入治疗、手术修补、药物治疗等方法处理。

1、预防感冒:心脏房间隔缺损会导致肺部处于出血状态,身体受凉感冒时就容易诱发病情加重。需要做好保暖的措施,天气寒冷时立即添加衣物。

2、定期观察:小于5mm的心脏房间隔缺损,幼儿不伴有心室增大和症状,不需要特殊处理,密切观察即可。

3、介入治疗:心脏房间隔缺损的幼儿如果没有合并心脏畸形,可以在医生的帮助下通过介入治疗,进行房间隔缺损的封堵。

4、手术修补:如果房间隔缺损,已经引起血流动力学的改变以及肺血管的增多,需要积极通过手术对缺损的房间隔进行修补。

5、药物治疗:对于严重的房间隔缺损,已经失去了手术机会,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治疗,常见的药物有盐酸普萘洛尔片、酒石酸美托洛尔胶囊等。

生活中应避免熬夜,如果幼儿出现胸部不舒服的情况,需要立即就医。

本文指导医生:
李彦昕

李彦昕

广东省中医院 儿科  主治医师 
擅长疾病:
肺系疾病及儿童保健,擅长矮小症、性早熟、过敏儿、儿童神经发育评估、营养评估、生长发育评估、识别问题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浅谈房间隔缺损介入治疗

房间隔缺损是先天性心脏病的常见畸形,通常包括继发孔型和原发孔型缺损,临床所指的房间隔缺损一般是继发孔型,占75%左右,根据缺损的部位又分……详细>>

房间隔缺损的饮食原则和禁忌

左右心房间隔上的缺损称房间陨缺损,约占先天性心脏病的5%-10%,房缺的杂音很轻不易听到,往往在学龄儿童查体时才被发现,心电图表现为右束……详细>>

房间隔缺损的诊断方法及治疗

房间隔缺损是最常见的先天性心脏病之一,是原始的心房间隔在发生、吸收和融合时出现的异常,左右心房之间残留未闭的房间孔。可分原孔型与继发型,……详细>>

房间隔缺损能自愈吗?

详细>>

先心病——房间隔缺损

详细>>

  • 贾金铭

  • 白文俊

  • 白迎堂

  • 曲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