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中医眼中的黄金睡眠法则

2024-03-13 13:47:41      

“医生,我已经好几天没有睡好了,怎么办呢?”经常有睡不好觉的患者来门诊咨询我睡眠方面的问题。睡眠,这个日常中的“小事情”,在中医看来可是个大讲究。关于“最佳睡眠时间”的疑问,就让我这位“夜里的守护者”来给你揭晓答案吧!

首先咱们来谈谈那个“最佳”的睡眠时间点。中医讲究天人合一,认为人体应顺应自然的阴阳变化。通常来说,晚上11点到凌晨1点是胆经当令,这个时候入睡有助于养胆气;凌晨1点到3点是肝经当令,此时熟睡能养肝血。所以,从晚上10点到11点入睡是比较理想的,能让身体各个脏腑都得到充分休息。

接下来,睡多久才合适呢?不同年龄、体质的人所需的睡眠时间是不同的。一般来说,成年人每晚需要7到9小时的睡眠。但关键是,你要能感觉到自己睡醒了之后精神焕发,那就说明你的睡眠时间是合适的。

说到“怎么睡才是好睡眠”,这可就更有学问了。中医讲究“卧如弓”,就是说睡姿要像弓箭一样稍微弯曲,这样有利于气血流通。同时,避免蒙头睡觉,保持呼吸畅通;床铺不宜过软过硬,要让自己躺上去感觉舒适;睡前避免剧烈运动和大量饮食,让身体保持放松状态。

当然,有时候想睡个好觉并不容易。这时候,我们可以尝试一些助眠的方法。比如,睡前用温水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帮助放松身心;听一些轻柔的音乐也是不错的选择,让音乐的旋律引导你进入梦乡;还可以尝试一些中医的助眠方法,如按摩穴位、喝些安神茶等。

睡眠是个技术活,也是个艺术活。每个人的睡眠需求都是独特的,关键是找到适合自己的睡眠方法。希望我的分享能帮你找到那把打开“好睡眠”之门的钥匙,让我们一起享受每一个甜美的夜晚吧!

本文指导医生:
林玉洁
擅长疾病:
乳腺疾病、睡眠障碍、内科、皮肤科、妇科、儿科疾病、疼痛等的中医身心调理。 尤其擅长乳腺良性、恶性肿瘤...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羊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盘点食物中的黄金搭档

常听到这样一句话:维D和钙搭档,可以促进钙的吸收。其实,日常的食物中有许多你没发现的黄金搭档,可以让你身体变得更好。详细>>

揭秘中医眼中的六种致癌食物

食物是人们必不可少的东西,它既能增加营养,可是,都有两面性的,它又是身体疾病的最大隐患。如果你经常吃以下这些致癌食物,那就危险啦。中医……详细>>

中医眼中的过敏性紫癜

过敏性紫癜为一种临床上常见的血管病态反应性疾病,因机体对某些致敏物质发生变态反应,导致毛细血管脆性及通透性增加,血液外溢,以皮肤、黏膜及……详细>>

中医眼中的糖尿病足是怎样的?

中医学认为本病的病机主要是消渴日久,气阴两虚,经脉瘀阻,血行不畅,肢端失养,加之湿热下注,热毒血瘀,而成脉痹、脱疽,具体如下。详细>>

宝宝夏季睡眠注意什么?遵循6个黄金睡眠法则!

宝宝只有在睡眠过程中才能分泌生长激素,睡眠好,长得就越快。但炎热的夏季再加上蚊虫叮咬,势必影响孩子睡眠质量。为能让孩子有良好的睡眠,必须……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