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中医眼中的过敏性紫癜

2017-10-12 10:02:39      

过敏性紫癜为一种临床上常见的血管病态反应性疾病,因机体对某些致敏物质发生变态反应,导致毛细血管脆性及通透性增加,血液外溢,以皮肤、黏膜及某些器官出血为主,可伴有血管神经性水肿、荨麻疹等其他过敏表现。

辨证分型

1、热毒炽盛证:急性起病,皮肤青紫斑点或斑块,色红或红紫,皮肤瘙痒,以下肢多见;发热面赤,咽喉肿痛,口干口渴,便秘溲赤,有时伴有尿血、腹痛、便血、关节肿痛。舌质红,苔薄黄,脉弦数或滑数。

2、阴虚火旺证:皮肤斑点或斑块,时轻时重,反复发作,色红或紫红,伴心烦少寐,手足心热,或有潮热盗汗。舌红,少苔,脉细数。

3、湿热内蕴证:皮肤紫斑,以下肢及臀部多见,紫癜时轻时重,伴倦怠乏力,脘闷纳呆,尿赤或血尿,浮肿。舌红,苔黄腻,脉濡数。

4、气不摄血证:皮肤紫癜反复发作,迁延不愈,紫斑色淡,呈散在性,遇劳则重,伴有心悸,气短乏力,面色萎黄。舌质淡,苔薄白,脉细弱。

5、瘀血阻络证:病程长,皮肤紫斑色青,出没迟缓,面色黯黑,下眼睑青紫,肌肤甲错,可伴关节疼痛、腹痛,或口渴但不欲饮。舌质紫暗或有瘀斑、瘀点,脉涩。

针灸疗法

(1)取穴八髎、腰阳关。艾炷隔姜灸。每穴灸45分钟,1日1次,半个月为1疗程。用于气不摄血证、阴虚火炎证。

(2)主穴:曲池、足三里。备穴:合谷、血海。先刺主穴,效果不好加刺备穴。有腹痛加刺三阴交、太冲、内关。用于过敏性紫癜。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敏性紫癜的中医辨证施治

症见:患儿多见皮肤红疹,尿少不利,甚则赤色。面目浮肿,或病程迁延不愈,皮肤色淡、乏力,腰膝酸软。苔薄白,舌质暗或色淡,脉弦滑或细。治则:……详细>>

治疗过敏性紫癜中医验方

茜草根、侧柏叶、鲜白茅根各30克,黄芩、阿胶(烊化)、生甘草各6克,生地18克,牡丹皮12克,赤芍、白芍各10克。水煎服,每日1剂,每剂……详细>>

中医解析过敏性紫癜的病因

过敏性紫癜是一类血管变态反应性出血性疾病,是一种常见的血管性紫癜。也称Schonlein-Henoch紫癜。本病由于机体对一些物质产生……详细>>

过敏性紫癜有哪些中医分型

过敏性紫癜的中医分型 本病中医称“紫癜”、“紫斑”,属于中医学血证范畴,中医古籍中所记载的“葡萄疫”、“肌衄”、“斑毒”等病证,与本病有……详细>>

过敏性紫癜中医分3型论治

证候:病程较短,紫癜色红或红紫,出没迅速,皮肤瘙痒或起风团,身热面赤,五心烦热,咽喉肿痛,口渴,溲赤便干,尿血,舌质红或红绛,苔薄黄,脉……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