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宝宝夏季睡眠注意什么?遵循6个黄金睡眠法则!

2020-06-20 06:35:14      

宝宝只有在睡眠过程中才能分泌生长激素,睡眠好,长得就越快。但炎热的夏季再加上蚊虫叮咬,势必影响孩子睡眠质量。为能让孩子有良好的睡眠,必须遵循这几个黄金睡眠法则。

夏季如何让孩子拥有良好的睡眠?

1、做好睡觉前准备

睡觉前加上可以让孩子做持续规律的简单运动,如对身体按摩、读读小故事、哼唱儿歌或洗澡等,能让孩子快速进入睡眠中。另外睡觉时要把房间灯光调暗,培养孩子的睡眠情绪,久而久之会形成睡眠反射,到了时间点孩子就会自动睡觉。

2、换上干爽的纸尿裤

半夜排尿或排便可影响孩子睡眠,经过研究发现,孩子夜间睡眠动的次数比成年人高达两倍以上。睡觉前不妨给孩子选择吸水功能好的纸尿裤,等两岁后可以训练其不尿床,久而久之可让孩子一整晚安心入睡。

3、调整好睡眠环境

炎热夏季,室内温度过高会让孩子烦躁不安,温度过低可能会感冒,最佳的睡眠环境应该是20~26℃之间。另外居住房间空气太干燥会堵塞孩子鼻腔,引起咳嗽或呼吸不畅。房间太潮湿会有明显的不适感且不停的打喷嚏,房间湿度保持60%~70%之间。

4、晚上9点之前上床入睡

一般深睡状态一小时后生长激素达到分泌高峰期,夜间11点到凌晨1点分泌的生长激素达到顶峰值,若错过此阶段会影响孩子生长发育。家长需给孩子制定合理的作息时间表,晚上9点之前必须上床入睡。

5、掌握好睡眠时间

小宝宝需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年龄越小睡眠时间就越长。随着孩子成长,睡眠时间会有所缩短。三岁以内的孩子每天晚上睡眠时间需达到10个小时。夜间有充足睡眠,对能量和氧气消耗小,大脑功能发育完善,且第2天醒来后精神充沛和食欲增加。

6、掌握好睡眠方式

一岁半以内的孩子可以和父母在同一个床上睡觉,然后慢慢脱离依赖感和睡眠支持。2~4岁的孩子可以睡在父母床隔壁,这样方便于照顾。

温馨提示

夏季最影响孩子睡眠的就是蚊虫叮咬,尽量早早的给孩子撑上蚊帐。睡觉前不能让孩子玩得太疯,也不能给孩子讲恐惧的故事。白天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适当的晒晒太阳,有利于晚间睡眠。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哪些黄金法则能够拥有好睡眠?这4个黄金法则或能来帮你

只有在深睡眠状态下才有利于各个细胞的修复和再生。良好的睡眠配合合理的饮食以及运动能够为身体补充能量,同时也有利于各个生理功能的调节降低,……详细>>

别被"8小时睡眠论"骗了!睡得太多比熬夜还伤身

每天睡够8个小时已得到大部分人共识,因为只要每天有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才算是优质睡眠。然而关于睡眠的问题很复杂,每个人的职业、心理以及身体……详细>>

如何才能拥有好的睡眠呢?坚持这4个好习惯或能拥有好睡眠

现如今随着生活节奏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在睡眠上都不能得到很好的满足,常常抱着手机发呆到半夜。或者明明什么都没有做,也无法正常入睡,一不留神……详细>>

10点左右是睡眠黄金时期 提高睡眠质量的十个方法

正常合理的睡眠时间是怎样的呢?一般来说,嗜睡是因为不合理睡眠,或者长期工作繁忙压力增大,而夜间睡眠质量差所导致的,正常合理的睡眠有助于预……详细>>

想有好的睡眠要牢记哪些睡眠法则?遵循4大睡眠法则

每个人都知道睡眠对身体的重要性,也都希望自己有一夜好眠,而有很多人因为各种原因导致自己睡眠质量差,不仅身心疲惫还影响到生活和工作。其实要……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