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健康笔记 > 正文

尿素氮偏高是怎么回事

2024-02-04 15:25:56      

   

张先生的单位在上周组织了一场体检,最开始张先生自视身体甚好,并不愿意参加。最终还是在太太的百般劝告下,他才勉为其难的参与了体检。尿素氮是衡量肾脏功能和肝脏功能的重要指标之一,它主要反映蛋白质代谢的情况。正常情况下,成人的尿素氮水平应该在2.5-7.1mmol/L之间。

有些朋友在体检的时候,可能发现自己尿素氮的指标有点偏高的情况。那么这是什么情况呢?

可能引起尿素氮偏高的因素:

肾损伤、肾衰竭或肾脏病

脱水

休克

尿路梗阻或疾病

胃肠道疾病或出血

心脏病

心力衰竭

蛋白摄入过多

血液循环不良

肥胖

高胆固醇血症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血尿素氮是医生判定肾病的重要指标,但是医生并不能武断的做出判断。单次测量结果不能完全确定是否存在问题。因为尿素氮的测量结果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如饮食、运动、药物等。

在检查报告中,如果血尿素氮的比值高于正常范围的话,那么很可能是因为饥饿、蛋白质摄入等问题,造成的一过性降低。

但是如果在检查报告中,血尿素氮低于正常比值,并且肌酐比值也不比正常比值低的话,那么出现肾脏病变的可能性就会增加。

总而言之,如果对自己体检指标心存疑虑,必要时还是可以到医院专业的医生结合其他指标和症状表现进行判断。不要陷入恐慌中,自己吓唬自己哦!

本文指导医生:
马明明
擅长疾病:
各种原发性肾小球肾炎(急性感染后肾小球肾炎,IgA肾病,微小病变,膜性肾病,局灶节段硬化肾小球肾炎等... [详细]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素氮偏高

尿素氮偏高,三餐推荐食谱

详细>>

什么是血尿素氮?

血尿素氮是反映肾功能状况的主要生化检查指标之一。但并不能把所有血尿素氮升高的患者都诊断为肾功能不全。因为尿素氮是机体内蛋白质代谢的产物,……详细>>

总胆红素偏高是怎么回事?

胆红素是肝功能检查中的常见项目,胆红素包括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和间接胆红素。很多患者在检查结果中会发现自己总胆红素一项的值有时会偏高,总……详细>>

白蛋白偏高是怎么回事?

什么是白蛋白?白蛋白偏高是怎么回事? 详细>>

血糖偏高但没达到糖尿病标准是怎么回事?

相信很多人应该都知道糖尿病在发生后,在监测血糖的时候会发现血糖上升,它主要是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一个疾病,也正是因为这个特征让很多人在平时监……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