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吃月饼胃疼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4-01-16 11:08:23      

吃月饼胃疼可能是摄入过多、月饼过期、胃炎、胃溃疡、胃食管反流等原因引起的。如果胃疼症状严重或是时间过长,建议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相关检查,明确具体情况。

1、摄入过多:月饼本身是一种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如果摄入过多,会增加胃的负担,出现胃疼、恶心、呕吐等症状。适量控制饮食,多吃菠菜、芹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有助于促进肠胃蠕动,缓解胃疼症状。

2、月饼过期:过期的月饼可能会产生有害物质,导致食物中毒或细菌感染,使患者出现胃疼、腹泻等情况。一般可以通过多喝水的方式缓解症状。如果症状严重,可以到医院进行洗胃,清除胃内未被吸收的残留物,促进情况好转。

3、胃炎:月饼属于高热量食品,会刺激胃酸分泌,加重胃黏膜炎症,导致胃疼,并出现恶心、食欲不振等情况。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阿莫西林胶囊、氨苄西林胶囊、头孢克肟分散片等药物,促进炎症消退。

4、胃溃疡:如果月饼中含有辛辣的馅料,可能对胃黏膜的酸碱平衡产生影响,使胃酸过多,引起上述情况,伴有腹胀、恶心和呕吐等情况。可遵医嘱使用硫糖铝片、奥美拉唑肠溶胶囊、枸橼酸铋钾胶囊等药物,保护胃黏膜,促进病情恢复。

5、胃食管反流:月饼含有丰富的油脂和糖分,这些成分会刺激胃酸分泌,加重胃食管反流症状,导致胃疼,并伴有嗳气、反酸等情况。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复方氢氧化铝片、丙谷胺片、维U颠茄铝胶囊等药物,抑制胃酸分泌,避免症状进一步加重。

注意饮食卫生和规律,避免摄入不干净的食物。还可适当运动,促进肠胃蠕动,缓解胃疼症状。

本文指导医生:
麦韵屏
擅长疾病:
消化科常见病诊疗;慢性病健康管理;社区、企业健康管理推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了月饼后肚子很痛怎么回事,怎么办

肚子一般指的是腹部。吃了月饼后腹部很痛可能是吃的过多、月饼过期、胃炎、胃溃疡、胰腺炎等原因引起的。如果症状持续存在建议患者到医院进行检查……详细>>

怎么吃月饼才健康

茶是月饼的“黄金搭档”。茶既可降低血脂浓度,同时也可以消除油腻,同时还可以止渴,所以在食用月饼的同时,配一杯清茶才是明智之举。详细>>

孕妇可以吃月饼吗?准妈妈多吃月饼的危害

孕妇可以吃月饼吗?中秋佳节就要到了,这是我国传统节日。月饼是中秋季必备食物,在孕期的准妈妈可以吃月饼吗?孕妇多吃月饼会不会有危害呢?详细>>

糖友能吃月饼吗?教你科学吃月饼!

中秋佳节到来,家家户户都准备好月饼,预示着团团圆圆。现如今,市面上各种口味的月饼都有,比如五仁、黑芝麻或白芝麻、枣泥、蛋黄等。对于健康者……详细>>

食堂“西红柿炒月饼”受热捧 怎么健康吃月饼

中秋前夕,杭州市萧山区第二中等职业学校的食堂推出一道2元/份的中秋特餐:西红柿炒月饼。不到5分钟,180份被学生抢购一空。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