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百度mip专家冠名文章 > 精编文章 > 正文

吃了月饼后肚子很痛怎么回事,怎么办

2024-01-16 11:08:08      

肚子一般指的是腹部。吃了月饼后腹部很痛可能是吃的过多、月饼过期、胃炎、胃溃疡、胰腺炎等原因引起的。如果症状持续存在建议患者到医院进行检查,明确具体情况,并根据结果治疗。

1、吃的过多:月饼中含有丰富的糖分和油脂,如果摄入过多,可能会增加胃肠道负担,导致腹痛、腹胀等情况。暂时停止进食,若症状较重,可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氨肽素硫酸锌片、多酶片、枸橼酸莫沙必利片等药物帮助消化,缓解症状。

2、月饼过期:如果月饼过期,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或胃肠道感染,导致腹部疼痛,伴有腹泻、发热等状况。应立即停止食用过期月饼,并大量喝水加速身体代谢。情况严重时,应及时就医,进行洗胃治疗。

3、胃炎:月饼中含有的糖分和油脂较多,可能会刺激胃黏膜,加重胃炎症状,导致腹痛、饱胀感等症状。可遵医嘱使用阿莫西林胶囊、头孢克肟片、头孢拉定胶囊等药物,促进炎症消退,改善不适症状。

4、胃溃疡:如果患者患有胃溃疡,吃月饼可能会刺激溃疡部位,引发腹痛、反酸、烧心等情况。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碳酸氢钠片、西咪替丁胶囊、盐酸雷尼替丁胶囊等药物,抑制胃酸分泌,促进病情恢复。

5、胰腺炎:月饼中含有的油脂,大量食用可能会增加肠道系统的负担,诱发急性胰腺炎发作,引起上述情况,伴随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可以在医生的建议下使用青霉素V钾胶囊、头孢克肟片、阿莫西林胶囊等药物,有助于炎症消退,缓解疼痛。

日常建议保持良好的饮食结构,加强自我保健意识,有助于预防以上情况的发生。进行适当的散步、跑步、游泳等运动,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预防疾病的发生几率。

本文指导医生:
麦韵屏
擅长疾病:
消化科常见病诊疗;慢性病健康管理;社区、企业健康管理推广。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月饼胃疼怎么回事,怎么办

吃月饼胃疼可能是摄入过多、月饼过期、胃炎、胃溃疡、胃食管反流等原因引起的。如果胃疼症状严重或是时间过长,建议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详细>>

儿童被足球踢到肚子很痛怎么回事,怎么办

肚子很痛是指腹痛,儿童被足球踢到腹痛,多是因为被足球撞到以后,对腹膜产生刺激所引起的,可以对局部进行按摩、热敷、前往医院检查、遵医嘱用药……详细>>

吃了板栗后肚子绞痛、拉稀怎么回事,怎么办

拉稀通常是指腹泻,吃了板栗后肚子绞痛、腹泻可能是消化不良、过敏、胃炎、胃肠炎、胆囊炎等因素造成。需要及时到医院完善相关检查,根据具体病因……详细>>

吃了妇可靖肚子像来月经坠胀怎么回事,怎么办

妇可靖指的是妇可靖胶囊,肚子在临床上称为腹部。吃了妇可靖胶囊腹部像来月经坠胀,考虑是药物正常反应、月经即将来潮、宫颈炎、慢性盆腔炎、子宫……详细>>

吃了乌梅拉肚子怎么回事

吃了乌梅拉肚子考虑可能是消化不良引起,此外,也不排除本身存在胃炎。 1、消化不良:乌梅是一种中药材,具有敛肺止咳、涩肠止泻、安蛔止痛的功……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